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欧美也称西方国家(Western Countries)、西方文化区、旧称西洋,在不同场合和不同时间有不同定义,主要用来指称欧洲美洲及澳大拉西亚的国家,虽然有时会将拉丁美洲排除在外。有时候也称为西方文明(Occident,字源为拉丁语“occidens”),以与“东方文明”(Orient,字源为拉丁语“oriens”)或“东方世界”来对比。这些国家的文化与文字皆是一脉相承,惟地理上不一定位于“西方”,例如以色列、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西方的概念根源于希腊文明、罗马帝国及后来的基督教文化,经由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启蒙时代及通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扩张形成当今西方世界。冷战时期,西方的观点确立于深受自由主义思想影响,反对共产主义的资本主义国家,形成反共阵营,有别于政治经济方面不同的共产主义国家。

这个词原本字面意思是一个地理概念,15世纪以来西欧人相对于将看到的西亚、南亚东亚当作东方。在当代文化含义里,这句西方世界除包括欧洲也包括欧洲殖民时期源自大量欧洲的祖先人口移民至美洲及大洋洲的国家。

西方世界也是古代中国人以中国为中心的一个地理概念,现代用法则与“西方世界”同义,明朝初期以婆罗洲中间为界,以东称为东洋,以西称为西洋,故过去所称南海之处,明朝称为东洋、西洋,且暹罗湾之海,称为“涨海”[1]

目录

简介

西方文化是由许多古老、伟大的西亚文明所影响,像是腓尼基、苏美及巴比伦 。它起源于地中海盆地及其附近,希腊经常被引用作为它的起源地 。随着时间推移,第一波扩张伴随罗马帝国的征服并传播至整个地中海沿岸地区及黑海南方沿岸地区,第二波的扩张是基督教的传播,英格兰基督教化(公元5世纪)、保加利亚基督教化(公元9世纪)、基辅罗斯基督教化(乌克兰及俄罗斯,公元10世纪)、北欧基督教化(公元12世纪)、立陶宛基督教化(公元14世纪),促使整个欧洲进入西方基督教文化。

历史学家卡罗尔·奎格利在文明的演进 主张西方基督教文化大约诞生于公元500年,在西罗马帝国灭亡后,留下文化真空反而带来新颖思想蓬勃发展,这在古典时代是绝不可能产生[2]。在西罗马帝国灭亡至文艺复兴之间,西欧经历第一次大幅衰退,然后适应、调整及再次发展物质、技术和政治。这整个时期大约一千年并被称为中世纪,它的初期形成黑暗时代,后期促成文艺复兴在历史上反思观点和自我形象。

由于幸存的东罗马帝国及基督教堂的各个机构,罗马帝国时期的知识在中古时期被部分保留。欧洲也极大地扩大透过阿拉伯输入中国和印度新的技术。文艺复兴以来,欧洲发展超越希腊文明、罗马帝国及伊斯兰世界的影响,由于商业科学工业革命,使西欧殖民帝国在20世纪中期一度统治世界人民广大地区。这种扩张也使基督教的传播扩展至全世界,使基督教成为世界第一大宗教。

定义

西方世界被认为是欧洲,北美的美国及加拿大及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及新西兰,即是人口以白人为主、具基督教文化及西方文化背景的国家,亦有认为信奉基督公教为主的拉丁美洲国家也属于西方世界。

视频

欧美 相关视频

联合国总部要搬到中国?却遭西方国家集体反对,美国
美国教授:中国人太可怕了,很多西方国家还对中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