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盟理事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歐盟理事會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歐盟理事會

制度: 實行輪換制

主席: 貝納爾·庫什內

歐盟理事會(英語: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法語:Conseil de l'Union européenne,德語:Rat der Europäischen Union,意語:Consiglio dell'Unione Europea)是一個由來自歐盟成員國各國政府部長所組成的理事會,是歐盟的主要決策機構之一。每一個國家在理事會中都有一名代表("理事"),在2004年羅馬條約簽署之後,通常也稱之為"部長理事",目的是為了把它和歐洲理事會的理事即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區分開來。歐盟理事會正式的具體名稱應該是"歐共體理事會",不過這一名稱使用並不廣泛。歐盟理事會俗稱歐盟部長理事會,在歐盟官方內部也簡稱"理事會"。

歐盟理事會在沒有特殊情況下,通常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召開。[1]

組成

理事會有一名主席和一名秘書長,實行輪換制,由各成員國輪流出任,每六個月輪換一次。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國外交部長出任主席。理事會秘書長由歐盟各成員國聯合推舉任命,它同樣是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他和現任主席國、下任主席國成"三駕馬車"。

任務

歐盟部長理事會主要任務是協調歐洲共同體各個國家間事務,制定歐盟法律和法規。在預算方面,它和歐洲議會共同擁有決策權。理事會的另一主要權利在貨幣方面,它負責引導貨幣交易率方面的政策。

運作方式

理事會有輔助性質的日常辦事機構包括:

常駐代表團委員會,由各成員國駐歐盟的使團長和副使團長組成,每周舉行例會。 政治和安全委員會,是處理歐盟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的"軸心",由各成員國駐歐盟代表、歐盟委員會代表和理事會秘書長的代表組成。

理事會司

主要事務和外界關係司、 經濟和貿易事務司、法律和內政事務司;就業、社會政策、衛生和消費司; 競爭力司(內部市場,工業,科研) 交通、通訊和能源司 農業和漁業司、 環境司; 教育、青年和文化司。

職位現任

主要職位

現任歐洲聯盟理事會主席國為希臘,於2014年1月1日上任輪值。 現任歐盟理事會秘書長(英語:Secretary-General of the 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為丹麥人葉普(英語:Jeppe Tranholm-Mikkelsen)。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