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洲超級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歐洲超級盃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歐洲超級盃

舉辦地點: 歐洲足聯所屬成員國

賽事類型: 單場勝負制

主辦機構: UEFA

歐洲超級盃(UEFA Super Cup,又譯超霸杯),是歐洲足聯在每個賽季開始階段(一般在8月末)舉行的一項賽事,是賽季歐洲俱樂部賽事的揭幕戰。

從1972年開始,由歐洲冠軍杯冠軍和歐洲優勝者杯冠軍進行比賽,不過歐足聯認可的首場比賽為1974年。2000年起,由於歐洲優勝者杯(Cup Winners' Cup)取消,進而由歐洲聯盟杯冠軍與歐洲冠軍聯賽冠軍爭奪賽事冠軍。 1998年之前,比賽實行主客場雙回合制。從1998年到2012年,每年賽事都在摩納哥路易二世體育場舉行,2012年之後,比賽場地由歐足聯決定。歐洲超級盃與英格蘭社區盾杯和德國超級盃的最大不同是,90分鐘打平,要踢30分鐘加時賽,再平才會踢點球(英和德,90分鐘打平,直接點球)。

AC米蘭巴塞羅那5次贏得歐洲超級盃冠軍,是奪冠次數最多的兩支球隊。同時,AC米蘭是第一個連續兩年獲得歐洲超級盃冠軍的球隊,分別在1989年和1990年AC米蘭連續兩年獲得冠軍。

2021年8月11日,切爾西以總比分7-6擊敗比利亞雷亞爾,捧起歐洲超級盃。[1]

比賽歷史

就像在法國《隊報》斷言蘭斯香檳隊將成為歐洲最出色的俱

樂部球隊後,歐洲俱樂部冠軍杯的想法成熟起來一樣,歐足聯超級盃的想法來自荷蘭,當時荷蘭的俱樂部特別是阿賈克斯正統治歐洲足壇。這項賽事是安東-維特坎普的想法,當時他是荷蘭報紙《電訊報》的記者,後來成了體育編輯。

為克魯伊夫慶祝

維特坎普在討論到底誰才是歐洲最好的俱樂部球隊時產生了這個新的設想,目的是為了更深層次的檢驗阿賈克斯的實力。維特坎普曾經這樣描述他的構思:「原因是要為阿賈克斯和克魯伊夫慶祝。這個主意將開啟全攻全守足球的時代。當時連續4年的歐洲冠軍杯被在費耶諾德和阿賈克斯兩隊奪得。」

追逐

「不僅是金錢和榮譽,他們在追逐被稱為最強球隊的的權力,」他說,「但歐洲最強的球隊是哪一支呢,或者哪支球隊應該成為最強的呢?贏得冠軍杯的球隊嗎?原則上說,是的,這支球隊應該是最強的。但足球往往是相對性的,出於這個原因,它是一門不嚴密的藝術。所以為什麼不讓歐洲俱樂部冠軍杯獲得者和歐洲優勝者杯的獲得者拼一下呢?為什麼不向阿賈克斯發起挑戰呢?蘇格蘭的流浪者隊在1972年獲得了優勝者杯。我將我的計劃提給了阿賈克斯的老闆范普拉格,他認為這是一個絕妙的主意。因此,有了我們報紙的贊助,道路就清晰了。」

計劃付諸實踐

1972年,維特坎普提議在冠軍杯的獲得者阿賈克斯和優勝者杯獲得者流浪者之間踢一場比賽。他將這個主意提給了已故的亞普-范普拉格,二人尋求將其付諸實踐。維特坎普和范普拉格去了蘇黎世,會見了當時的歐足聯主席,已故的阿爾特米奧-弗蘭基,以尋求官方對這項新賽事的認可。後來什麼也沒有發生,主要原因是流浪者隊正因為他們球迷的不當行為而被歐足聯處以一年的禁賽。

非正式的地位

但是,比賽還是繼續實行了,儘管是以非正式的方式,因為蘇格蘭俱樂部那一年正在進行百年慶典,他們欣然同意了。維特坎普決定安排兩回合的比賽,以最大化兩家俱樂部的收入。比賽正式得到了荷蘭銷售量最大的《電訊報》的支持,比賽於6月16日和24日分別在格拉斯哥和阿姆斯特丹進行。在格拉斯哥,約翰尼-雷普、克魯伊夫和阿里-哈恩的進球令阿賈克斯3-1取勝,阿萊克斯-麥克唐納為流浪者進球,而他也在次回合中進球,同為流浪者進球的還有昆汀-揚,但他們再一次讓哈恩、格德-穆赫倫和克魯伊夫進球,荷蘭人以3-2取勝。首屆歐足聯認可的超級盃比賽在1974年進行,這是因為在某些問題的干擾下1973年的比賽被推遲到了1974年1月才進行。

認可

首屆超級盃適時的在米蘭的梅阿查球場進行,在那裡,阿賈克斯0-1負於了AC米蘭。但即使是克魯伊夫那時已經離開,阿賈克斯在次回合中仍然沒有犯任何錯誤,他們在阿姆斯特丹6-0取勝。但是,在良好的體現了維特坎普為阿賈克斯慶祝的初衷之後,這項比賽仍然舉步維艱。實際上,由於拜仁慕尼黑和馬格德堡沒能找到彼此都方便的時間,1974年的比賽沒有進行。1981年利物浦沒有時間同為第比利斯迪納摩比賽;而在1984年他們只能找到一個和尤文圖斯比賽的日期。

一場定勝負

這場比賽是1998年現行的超級盃規則被確定下來以前三次一場定勝負的案例當中的其中之一,其它兩次是1991年和1986年,前者是由於政治形勢,曼聯和紅星隊僅僅在老特拉福德會面,而後者布加勒斯特星隊和基輔迪納摩則第一次在摩納哥路易斯二世球場進行了超級盃賽。在1982-1983賽季之前,這項賽事更多的保留了「表演賽」的味道,此後,歐足聯對其給予了和目 前地位相似的認可。現超級盃的進行已經成了歐洲賽季開始的信號,維特坎普當初的設想完全實現了。

比賽規則

一場定勝負

自從1998年起,歐洲超級盃改為一場定勝負,舉辦地點固定在摩納哥的路易二世球場。這項比賽於1973/74賽季,最初的想法就是讓冠軍杯和優勝者杯冠軍競爭,從2000年起,由於優勝者杯被合併入聯盟杯,比賽改為冠軍聯賽和聯盟杯冠軍參加。

兩回合決賽

最初,歐洲超級盃決賽是兩回合主客場制(也有例外的時候),參賽的兩隊各有一場主場和客場比賽,總比分優勝者獲得冠軍,同時客場進球(1980年瓦倫西亞根據客場進球擊敗諾丁漢森林)和加時賽(1982年阿斯頓維拉經過加時賽擊敗巴塞羅那)各自發揮了一次決定性作用。但是超級盃從來沒有通過點球決出的先例,但是有一屆比賽由金球決定,2000年加拉塔薩雷通過金球制勝法戰勝了皇家馬德里

決賽模式

超級盃決賽的勝負模式和任何歐洲俱樂部賽事決賽一樣,如果正常時間內比分為平局,包括兩個15分鐘的加時賽將進行,如果加時賽結束之後雙方還是平局,就將進行點球大戰來決定冠軍。

榮譽記錄

AC米蘭是第一個連續兩年獲得歐洲超級盃冠軍的球隊,1989年和1990年AC米蘭獲得兩連冠,1989年面對巴塞羅那,AC米蘭先是在諾坎普1-1戰平對手,隨後在主場1-0擊敗對手,最終總比分2-1奪冠。12個月之後,他們總比分3-1戰勝了桑普多利亞,再次奪冠,這也是第一次歐洲超級盃的參賽隊來自同一個國家。2007年AC米蘭3比1擊敗塞維利亞登頂,成為第一支五次勇奪超級盃的球隊。

參考來源

  1. 歐洲超級盃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