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歌川國芳うたがわ くによし,英譯Utagawa Kuniyoshi, 1798年-1861年)號一勇斎、朝桜樓,日本江戶時代人,是浮世繪歌川派晚期的大師之一。

目錄

生平

出身絲綢染坊家庭,本名井草孫三郎,幼名芳三郎。在幫助父親料理生意的同時對藝術產生興趣。先從師歌川國直,後來為版畫大師歌川豐國所看中,於1811年被收為弟子,1814年出師並取藝名歌川國芳。

和歌川派其他畫家一樣,他開始是創作戱畫,但生意不佳,幾年後不得不以修理榻榻米為生。後來偶遇歌川國貞,覺得自己的才能其實高過對方,於是刻苦努力,畫出的一些武者三聯畫得到好評。1827年開始創作著名的水滸傳豪傑百八人系列。30年代早期工于山水、40年代創作了大量的美人繪和武者絵。

歌川國芳還因為畫而著名,經常在畫面角落裡帶上貓。據弟子說他愛貓到作坊里到處養貓的地步。


1842年幕府包括禁止演員、藝妓繪的道德整肅中,歌川國芳被捕而且交了罰款。50年代後,他的作品質量開始下降,晚年受疾病和憂鬱的困擾。1861年死於江戶(今東京)。

他最著名的一個學生是月岡芳年(Tsukioka Yoshitoshi)。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