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歌川國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歌川國芳うたがわ くによし,英译Utagawa Kuniyoshi, 1798年-1861年)号一勇斎、朝桜楼,日本江户时代人,是浮世繪歌川派晚期的大师之一。

生平

出身丝绸染坊家庭,本名井草孫三郎,幼名芳三郎。在帮助父亲料理生意的同时对艺术产生兴趣。先从师歌川国直,后来为版画大师歌川豐國所看中,于1811年被收为弟子,1814年出师并取艺名歌川國芳。

和歌川派其他画家一样,他开始是创作戯画,但生意不佳,几年后不得不以修理榻榻米为生。后来偶遇歌川国貞,觉得自己的才能其实高过对方,于是刻苦努力,画出的一些武者三联画得到好评。1827年开始创作著名的水滸傳豪傑百八人系列。30年代早期工于山水、40年代创作了大量的美人绘和武者絵。

歌川國芳还因为画而著名,经常在画面角落里带上猫。据弟子说他爱猫到作坊里到处养猫的地步。


1842年幕府包括禁止演員、藝妓繪的道德整肃中,歌川國芳被捕而且交了罚款。50年代后,他的作品质量开始下降,晚年受疾病和忧郁的困扰。1861年死于江戶(今东京)。

他最著名的一个学生是月岡芳年(Tsukioka Yoshitoshi)。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