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洲優勝者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歐洲優勝者杯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歐洲優勝者杯

舉辦時間: 1960年

停辦時間: 1999年

組織方: 歐洲足聯

歐洲優勝者杯(UEFA Cup Winners' Cup),是曾經的"歐洲三大杯"之一,由歐洲足聯(UEFA)舉辦,獲得歐洲各會員協會頂級杯賽冠軍(如代表英格蘭參賽的是足總杯冠軍而不是英聯杯冠軍)的俱樂部參加的歐洲足球俱樂部賽事。該賽事自1960年開始舉辦,1999年歐洲賽事改革後停止。1998/99賽季,最後一屆歐洲優勝者杯冠軍由意大利拉齊奧獲得,並永久保存了這座具有歷史意義的冠軍獎盃。從來沒有球隊衛冕過歐洲優勝者杯,賽事停辦後各會員協會杯賽頂級冠軍轉而參加歐洲聯盟杯[1]

發展歷史

第一屆歐洲優勝者杯在1960年/1961年賽季舉行,決賽實行主客場制,佛羅倫薩主場2:1,客場2:0雙殺格拉斯哥流浪者,奪得冠軍。

第二屆歐洲優勝者杯開始,決賽改在賽前選定的中立場地進行,馬德里競技在格拉斯哥的咸普頓公園球場擊敗衛冕冠軍佛羅倫薩奪冠。

起初,歐洲優勝者杯的賽制由正賽-加時賽-重賽構成,馬德里競技、里斯本競技和切爾西這三隻球隊都是在正賽和加時賽打平後擇日重賽,最終取得冠軍。

後來歐洲優勝者杯的重賽制被取消,引入了點球大戰,巴倫西亞通過點球大戰5:4戰勝阿森納,奪得冠軍。

最後一屆於1998年/1999年賽季舉行,拉齊奧在伯明翰的維拉公園球場擊敗皇家馬洛卡,奪得最後一屆冠軍。

此後歐洲賽事改革,歐洲優勝者杯其後被合併了入歐洲聯盟杯中,就此成為歷史。

主辦方

歐洲優勝者杯是由歐足聯主辦,旗下各成員國杯賽冠軍球隊間進行的洲際賽事。

參賽資格

1、上屆冠軍有權參賽;

2、如果取得歐冠資格,必須放棄歐洲優勝者杯參賽資格而參加歐冠。

第二條特例就造就了在優勝者杯39年的歷史中有一個奇怪的現象的主因,就是竟然沒有一支球隊能夠連續兩次捧起冠軍獎盃。(因為歐洲霸主都參加歐冠去了,次一級的球隊衛冕難度太大)

在歷屆優勝者杯中,上屆冠軍曾經7次出現在了第二年的決賽賽場上,但是他們卻無一例外的衛冕失敗 :1962年衛冕冠軍佛羅倫薩決賽不敵馬德里競技;1974年衛冕冠軍AC米蘭決賽不敵馬格德堡;1977年衛冕冠軍安德萊赫特決賽不敵漢堡;1988年衛冕冠軍阿賈克斯決賽不敵梅赫倫;1994年衛冕冠軍帕爾馬決賽不敵阿森納;1995年衛冕冠軍阿森納決賽不敵皇家薩拉戈薩;1997年衛冕冠軍巴黎聖日耳曼決賽不敵巴塞羅那。

在開始的大部分時間內,歐洲優勝者杯被歐洲俱樂部廣泛地認為是最重要的賽事之一,地位僅在歐洲冠軍聯賽(歐洲冠軍杯)之下,而在歐洲聯盟杯之上。

九十年代後,歐洲冠軍杯的地位進一步提高,其電視轉播與獎金收益逐漸遠離優勝者杯的水平,成為俱樂部追逐的對象。尤其是冠軍杯參賽資格放寬到頂級聯賽的亞軍後,優勝者杯的參賽隊水平更加急轉直下,最後一屆優勝者杯中,代表荷蘭參賽的海倫芬甚至都沒有打入上一屆荷蘭杯的決賽(杯賽冠亞軍都獲得了冠軍聯賽參賽資格)。

在歐洲聯盟杯逐漸成長為中上層俱樂部專注的歐洲比賽的形勢下,歐洲足聯最終決定停止優勝者杯,各國杯賽冠軍將改為參加歐羅巴聯賽歐洲聯盟杯。

1999年後,歐洲足聯將優勝者杯與聯盟杯合併,伴隨着優勝者杯的謝幕,那個神奇的衛冕魔咒再也沒有被任何球隊打破,永遠的被封塵在了足球歷史的長河裡。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