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歡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歡迎

歡迎,指:

1. 高興迎接來訪者

僮僕歡迎。--晉·陶淵明歸去來兮辭

他們歡迎旅行的人們 歸來

2. 誠心希望;樂意接受[1]

張開雙臂歡迎這個組的到來。

3.被人喜歡:他很受人~。[2]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歡迎

外文名稱 welcome,favorably,receive

注音 huān yíng

詞性 動詞

反義詞 討厭

釋義 高興地迎接來訪者

引證釋義

高興地迎接。晉 陶淵明《歸去來辭》:"僮僕歡迎,稚子候門。"元 耶律楚材《再過晉陽獨五台開化二老不遠迎》詩:"道士歡迎捧林果,儒冠遠迓挈壺漿。"清 魏源《聖武記》卷九:"民間聞其軍過,知其能愛百姓,無不安堵歡迎。

"蔡東藩 《清史演義》第一回:"老者擬擇日成婚,自是布庫里雍順就住在此家。暇時到村中各家問訊,村人見他彬彬有禮,無不歡迎。"茅盾《追求》三:"呀,呀,歡迎之至,我忘記請你了。"

樂於接受;高興地盼望。毛澤東《<中國農村的社會主義高潮>的序言一》:"廣大的貧農和下中農歡迎合作社。"如:歡迎投稿;歡迎批評。 歡迎:高興地迎接。

金 國偁 《玉虛觀記》:"師之鄉里道俗聞其來也,千百相率前十餘舍遮道歡迎,不令他適。"清 繆艮 《泛湖偶記》卷二:"有人啟戶,笑口歡迎。"郭孝成《湖南光復紀事》:"湘軍到處,秋毫不犯,故受士民之歡迎如此。"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