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槟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山槟榔-台湾原生槟榔

原图链结 图片来自福星花园

槟榔学名Areca catechu)别名傧郎榔玉宾门青仔国马螺果仁频仁榔洗瘴丹仙瘴丹[1],为棕榈科植物槟榔 Areca catechu L. 的干燥成熟种子。与椰子同属棕榈科常绿乔木,可长至廿公尺主干。“槟榔”一词源于马来语“pinang”[2]。槟榔原产于马来西亚,分布区域涵盖亚洲斯里兰卡印度泰国热带地区、大洋洲东非。春末至秋初采收成熟果实,用水煮后,干燥,除去果皮,取出种子,干燥。

树干不分枝,高达12~15公尺。径约15公分茎直,茎的顶端生于6-9枚叶簇。外皮坚硬果实,内含多粒槟榔子。采收期约八月底到处理晒干”咀嚼时可以生吃,亦可以蒟叶包覆。槟榔花亦需种植于亚热带海拔400~900公尺可其口感要好,在这个海拔范围所生长的槟榔其价格也最高。

成份

槟榔具有生物碱,包括槟榔碱(主要)和槟榔次碱,槟榔果实含有浓缩单宁(原花青素),此原花青素尚未证实具有抗老化“自由基”的作用,咀嚼果实会有些微成瘾性,萃取物已证实有抗抑郁效果。吃槟榔后会面红耳赤,如醉酒一般,苏东坡写过“两颊红潮增妩媚,谁知侬是醉槟榔”、“暗麝著人簪茉莉,红潮登颊醉槟榔”的诗句。槟榔碱具有致癌性,曾被用来治疗寄生虫(钩虫绦虫蛔虫蛲虫姜片虫等)。

致癌物质

2003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依据新有的研究证据,确定了槟榔子属于第一类致癌物[3],证实即使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槟榔子也会致癌。

倒吊子槟榔

“倒吊子槟榔”跟一般槟榔的大小颜色一样,唯一的不同在于一般槟榔都是朝下生长,但是“倒吊子槟榔”是朝上生长,虽然只有生长方向不同,但许多人误食“倒吊子槟榔”后会很快出现中毒症状,死亡率也不低。[4]

一般都认为“倒吊子槟榔”的生物碱含量高出一般正常生长方向的槟榔许多,但台湾高雄医学院实际将“倒吊子槟榔”以及一般槟榔进行分析, 却意外的看不出两者的槟榔碱含量有明显的差距。因此“倒吊子槟榔会致命”的原因尚待进一步的分析与研究。[5]

用途

可作药用,中医认为可以利尿消积,可防治寄生虫、消化不良。也常被当成娱乐性药物。在各种中医的书籍中,都会述及槟榔是中药的一味,名叫“大腹皮”,有驱虫、健胃、去瘴疠、止痢的功效。 有一些地方特色料理,主打槟榔子(未成熟的槟榔,或称幼仔,青仔) 《本草纲目》的作者李时珍云:〈岭南人以槟榔代茶御瘴,其功有四。一曰:醒能使之醉,盖食之久,则薰然颊赤,若饮酒然,苏东坡所谓红潮登颊醉槟榔也。二曰:醉能使之醒。盖酒后嚼之,则宽气下痰,馀酲顿解,朱晦庵所谓槟榔收得为去痰也。三曰:饥能使之饱。盖空腹食之,则充然气盛如饱,饱后食之,则饮食快然易消。〉

功能主治

杀虫消积,降气,行水,截疟。用于绦虫、蛔虫、姜片虫病,虫积腹痛,积滞泻痢,里急后重,水肿脚气,疟疾。

文化习俗

除了入药外,亚洲有许多地区,例如台湾湖南四川海南广西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均有嚼食槟榔的风俗。

中国南方久有服用槟榔抵御寒冷、驱除湿热的习俗,苏轼韩愈柳宗元黄庭坚刘伯温朱熹。朱熹 中国典籍中东汉杨孚异物志》最早记载:

槟榔,若竿,种之精硬,引直上,不生,其状若柱。其颠近上未五六尺间,洪洪肿起若瘣焉。因坼裂,出若黍穗,无花而为实,大如桃李。又生棘针,重累其下,以御卫其实。剖其上皮,空其肤,熟而贯之,硬如干枣。以扶留藤古贲灰并食,下气,宿食消谷。

刘恂岭表录异》记载更详:

槟榔交广生者,非舶上槟榔,皆大腹子也,彼中悉呼为槟榔。自嫩及老,采实啖之。以扶留藤、瓦屋灰同食之,以祛瘴疠。安南人自嫩及老彩实啖之,以不娄藤兼之瓦屋子灰,竞咀嚼之。自云交州地温,不食此无以祛其瘴疠。广州亦啖槟榔,然不甚于安南也。”

槟榔原是重要药用植物之一。剖开煮水喝可驱蛔虫明朝李时珍所著《本草纲目》有记载如下:“岭南人以槟榔代茶御瘴,其功有四。一曰:醒能使之醉,盖食之久,则薰然颊赤,若饮酒然,苏东坡所谓红潮登颊醉槟榔也。二曰:醉能使之醒。盖酒后嚼之,则宽气下痰,馀酲顿解,朱晦庵所谓槟榔收得为去也。三曰:饥能使之饱。盖空腹食之,则充然气盛如饱,饱后食之,则饮食快然易消。”

湖南

湖南人嚼干壳槟榔,消费群体基本为男性。湖南槟榔最早始于湘潭,有俗谚称:“湘潭人是个宝,口里含根草”,湖南省槟榔协会打出的口号是:“槟榔在口,精神抖擞。”由于湖南本地不产槟榔果,大量槟榔均从热带海南台湾泰国输入,再由本地加工。即食型槟榔分为干壳和加工之后两类,以后者为主。干壳槟榔即不做其他加工直接咀嚼食用,加工后干壳槟榔程序,其制作大体有四道主要程序即煮熟、烘干、外壳上糖(焦糖)、去籽。

根据湖南省槟榔协会的报导,湖南省境内的槟榔相关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年产值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潮汕

潮汕人有称橄榄为“槟榔”者。正月拜年时,主人端零食盘谓客人“请槟榔”,其实是让客人吃盘中的橄榄。大概因为橄榄跟槟榔一样可以清洁口腔,而又可登大雅之堂的缘故[6]

台湾

台湾将槟榔当成娱乐性药物使用的历史悠久,与南岛语系各民族相同,台湾原住民长期有嚼食习惯,也在祭典等场合使用。台湾咀嚼槟榔的风气非常盛行,曾被戏称为“台湾口香糖”,保守估计台湾嗜嚼槟榔的人口每年花费于槟榔超过千亿新台币。

根据行政院农业委员会于2017年的统计资料,槟榔是台湾种植面积最大的果品,面积广达4万2661公顷,是排名第二的香蕉的2.5倍,占果品总种植面积的23%,年产量达10万2165公吨[7]。种植槟榔对台湾的山坡地水土保持造成危害,而台湾传统的槟榔食用方法,如添加石灰等,也将嚼食槟榔的致癌性加强。

台湾人食用槟榔果(俗称菁仔,含致癌物质槟榔素及槟榔碱[8])比较普遍的添加物有荖叶、荖花(雌性荖叶的花穗,含弱致癌物质黄樟素[9])、熟石灰及香料如儿茶素[10]。分有白灰槟榔(包叶槟榔)、红灰槟榔(中间夹荖花、红灰。红灰为熟石灰加入甘味料、调味品、香料或中药而成)。

2007年6月29日至7月4日,高雄工商展览中心举办“台湾槟榔文化博览会暨槟榔西施产业学术论坛”,是台湾首次出现以槟榔为主题的文化博览会。高雄工商展览中心董事长林钦盛说,槟榔是“台湾绿宝石”,全台湾的槟榔产业高达两百万人,策展目的是找回台湾人对槟榔的记忆、重新认识槟榔,“不要再误以为槟榔会亡国。”高雄市政府卫生局长韩明荣则反驳:“吃槟榔会致癌,已毋庸置疑。”[11]

盛行率

嚼食槟榔在台湾常被视为中下阶层的表现,与相关的文化(如槟榔西施、随地吐槟榔汁、满口红槟榔汁)俱难登大雅之堂;都会区的比例亦低于乡村、女性远少于男性,但青少年嚼食率愈来愈高。

以下为台湾县市18岁以上的槟榔嚼食率(6个月以内曾经嚼食过的即算在内,资料来源为行政院卫生署):

项目 从未嚼食过槟榔或只嚼过1-2次(%) 嚼食过槟榔但已戒除(%) 最近六个月曾经嚼食过(%)
合计 85.7 6.7 7.6
性别
72.8 13.0 14.3
98.6 0.4 1.0
年龄别
18-29岁 93.9 2.2 5.6
30-39岁 83.7 5.8 10.6
40-49岁 79.7 9.1 11.3
50-64岁 83.7 9.7 6.7
65岁以上 90.0 7.5 2.5
现住地县市别
台北市 91.9 4.1 4.0
新北市 87.4 5.6 7.0
台中市 86.3 6.6 7.1
台南市 85.7 4.8 9.5
高雄市 86.1 7.0 6.9
基隆市 88.0 6.3 5.7
新竹市 92.3 3.4 4.3
嘉义市 91.0 4.2 4.8
桃园市 84.8 8.1 7.1
新竹县 82.2 8.5 9.3
苗栗县 88.3 3.7 8.0
台中县 84.4 5.2 10.4
彰化县 81.9 9.9 8.2
南投县 85.6 8.6 5.8
云林县 72.9 6.5 10.7
嘉义县 79.8 7.9 12.3
台南县 78.7 7.3 14.0
高雄县 84.7 6.0 9.3
屏东县 87.1 6.4 6.5
宜兰县 82.7 4.2 13.1
花莲县 58.9 11.2 29.9
台东县 75.0 10 19.2
澎湖县 92.2 4.2 3.6

注:

  • 资料来源为行政院卫生署国民健康局、管制药品管理局与国家卫生研究院共同规划办理之“民国98年国民健康访问暨药物滥用调查”。
  • 有关嚼食槟榔系依据样本个案面访问卷资料,偶而应酬时才嚼食亦算“有嚼食”,“已戒嚼者”需超过6个月未嚼食。

印度

古时,槟榔是佛教供奉时不可或缺的圣品。《文殊师利问经卷上》:“佛告文殊师利,有三十五大供及以可味香和槟榔杨枝浴香”。佛教高僧认为,吃槟榔可治病,唐代玄奘当年在印度那烂陀寺留学取经,可以享受瞻步罗果一百二十枚、槟榔二十颗,豆蔻二十颗,龙脑香一两,并供给大人米一升。[12]

中医医理

内经上古天真论云:“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皆谓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惔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故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朴。是以嗜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贤不肖,不惧于物,故合于道。”明白告诉我们要合乎道,要预防疾病,必须从身心调适著手。为医者身体力行,则能自助助人,功莫大焉。

本草纲目 电子书 [1] 黄帝内经 电子书 [2]

相关条目

注释

参考文献

  1. 槟榔别名 - 《事物异名录·药材·槟榔》荃)
  2. 恋恋情深:台湾阿美族槟榔传说. 国立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 [2019-7-8] (Chinese (Taiwan)). 
  3. 致癌食物也是分等级的吗?很多常吃的食物竟是一级致癌物. WebMD. [2018-12-08] (Chinese (China)). 
  4. 倒吊子槟榔植物碱高出两倍 误食会要命. ETtoday新闻云. 2012年9月26日. 
  5. 倒吊子槟榔致命原因成谜 高医展开研究
  6. 趣说槟榔:潮汕人缘何把吃橄榄说成“食槟榔”. 红网. [2017-10-03]. 
  7. 黄天如. 水果王国果品种植面积最大的竟是槟榔!每年近3000人死于口腔癌. 风传媒. 2018-07-24 [2018-07-24] (Chinese (Taiwan)). 
  8. 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已于2003年8月发表专论公布“槟榔果实本身即是第一类致癌物”,亦即槟榔果实即使不加添加物,也有致癌风险。
  9. 认识槟榔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04-15.
  10. 岚谷的天地: 槟榔面面观(一):前言与槟榔成分
  11. 〈槟榔博览会 辣妹吸客〉,2007年6月30日《苹果日报》(台湾)
  12. 《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卷3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