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檳榔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檳榔鹼
圖片來自優酷

藥物名稱 檳榔鹼是一種有機物,化學式為C8H13NO2,性質為油狀液體。檳榔鹼氫溴酸鹽酸鹽是無色晶體,味苦,溶於水和乙醇

檳榔鹼在醫療上用於治療青光眼,能使絛蟲癱瘓,所以也用作驅絛蟲藥,與南瓜仁效果更好。臨床用於治療產後子宮出血子宮復舊不良、月經過多等。

簡介

【適應症】 本品為擬膽鹼藥,能使瞳孔縮小、眼內壓下降,滴眼用於青光眼治療,2分鐘出現縮瞳,持續20分鐘。適用於解除急性白內障症狀之用。

【規格】滴眼劑:0.5%~1%。

【沸點(℃)】209

熔點169~171℃

密度1.059g/cm3

沸點209℃ at 760 mmHg

閃點81.1℃

蒸氣壓0.208mmHg at 25℃ [1]

【性狀】油狀液體。檳榔鹼氫溴酸鹽酸鹽是無色晶體,味苦,溶於水和乙醇。

【溶解情況】可與水、乙醇或乙醚以任何比例混合。

【拉丁名】 Ergometrine

【用法】靜注或肌注,1次0.2~0.5mg,也可直接注射於子宮肌層或宮頸。?

【副作用及注意事項】胎兒及胎盤未娩出前禁用。

高血壓病冠心病患者禁用。

檳榔鹼
圖片來自優酷

用途

有擬膽鹼作用。並具有像煙鹼的作用。在醫療上用於治療青光眼,能使絛蟲癱瘓,所以也用作驅絛蟲藥,與南瓜仁效果更好。能直接作用於子宮平滑肌。大劑量時可使子宮強直性收縮,而能達到止血目的。臨床用於治療產後子宮出血、子宮復舊不良、月經過多等。

製備或來源

除由檳榔提取外,也可由人工合成。

發明提供了檳榔鹼或其類似物的一種製備方法。在有機鹼的存在下,煙酸等反應原料在有機溶劑中與能夠提供烷基的化合物同時進行酯化和烷基化反應,然後經過還原反應及後處理,即可製得檳榔鹼或其類似物。本發明將酯化和N-甲基化兩道工序合二為一,縮短了製備檳榔鹼或其類似物的工藝路線。該方法操作條件簡單,中間處理比較方便;反應原料可以迴避價格較高的鹵代烷(如碘甲烷),選用價格較低的硫酸脂類或者磷酸酯類化合物,同樣具有好的實施效果,所得產品更具成本優勢

致癌性

2020年11月26日,IARC在《柳葉刀-腫瘤學》發表了對檳榔主要活性成分——檳榔鹼(arecoline)致癌性的主要評估結論。基於有力的機制研究證據,檳榔鹼被定為2B類致癌物——可能對人類致癌(動物試驗證據或對人類致癌證據有限)。 [2]

檳榔鹼和檳榔次鹼都屬於兩性生物鹼

檳榔鹼和檳榔次鹼都是檳榔中含有的生物鹼成分,屬於兩性生物鹼。兩性生物鹼的特點是分子中含有兩種不同的鹼基,一種是質子可接受的鹼基,另一種是質子可給出的鹼基。兩性生物鹼可以與酸或鹼反應,形成鹽和酸鹽。檳榔鹼是一種亞硝酸鹽,化學式為C9H13N2O2,是一種具有刺激作用的生物鹼,有助於促進檳榔的刺激性口感。檳榔次鹼是檳榔鹼的一種衍生物,化學式為C11H14N2O3,也具有一定的生理活性

檳榔鹼屬於管制品嗎?

屬於管制品。

檳榔鹼並未被列入《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品種目錄》,未成年人也可以購買和消費檳榔製品。不是毒品的話,至少也是一種對健康有所危害的成癮品,早在 2004 年,檳榔就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定一級致癌物,和香煙、酒精屬於同一類別。

我國法律對於煙酒產品的宣傳都有明確的限制,廣告法第二十二條規定:禁止在大眾傳播媒介或者公共場所、公共交通工具、戶外發布煙草廣告。禁止向未成年人發送何形式的煙草廣告。禁止利用其他商品或者服務的廣告、公益廣告,宣傳煙草製品名稱、商標、包裝、裝潢以及類似內容。

檳榔是一種常見的植物,其果實被廣泛用於製作檳榔糖或作為口香糖的成分。然而,檳榔本身並不被視為一種食品,而是一種口腔刺激品。檳榔的果實是檳榔樹的種子,通常被包裹在檳榔葉中,人們會將其整個放入口中咀嚼。檳榔含有一種化學物質叫做檳榔鹼,具有興奮作用,可以產生一種刺激口腔的感覺。長期、過量地咀嚼檳榔可能對口腔和整體健康有害。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檳榔列為一種致癌物質,並指出檳榔咀嚼與口腔癌食管癌等疾病的風險增加有關。

視頻

六千萬國人檳榔成癮,嚼檳榔要付出什麼代價?為何我國不全面禁止

[1]

檳榔——致癌毀容卻屢禁不止

[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