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榴蓮學名Durio zibethinus Murr)又名韶子、麝香貓果,屬木棉科熱帶落葉喬木。榴蓮果肉營養豐富,有「水果之王」美稱。榴蓮營養價值極高,經常食用可以強身健體,健脾補氣,補腎壯陽,溫暖身體,屬滋補有益的水果;榴蓮性熱,可以活血散寒,緩解經痛,特別適合受痛經困擾的女性食用;它還能改善腹部寒涼、促進體溫上升,是寒性體質者的理想補品。

目錄

植物學史

有兩種說法,一種是它原產在馬來西亞,大城王朝時代傳入泰國。馬來語稱榴蓮為「徒良」,泰語至今也是這樣叫法,中文譯為「榴蓮」。

另一種說法是它從緬甸的他懷,瑪立達瑙詩等地引進來的。對此也有兩種傳說,其一是公元一七八七年暹羅軍進攻緬甸時,意圖奪取他懷,但無法攻克。在圍城期間。由於運輸困難,軍中糧草缺乏,將官只好命令士兵四處尋找野果充飢,士兵在林中找到一種碩大而有刺的果實榴蓮。當他們設法剖開嘗試之後,出乎意料的香甜可口。後來回師曼谷時,官兵中不少人把榴蓮果核隨身帶回,在自己房屋周圍種植。據說,以前在曼谷地區,曾到過緬甸的官兵後代庭院中,多生長有一百年至一百五十年的榴蓮樹,由於1871年和1942年先後發生兩次大水災,這些榴蓮樹死亡殆盡。其二是說由往返與泰緬之間的商船傳入泰國南部,後來從素叻他尼府傳到曼谷等地。

形態特徵

常綠喬木,高可達25米,幼枝頂部有鱗片。

托葉長1.5-2厘米,葉片長圓形,有時倒卵狀長圓形,短漸尖或急漸尖,基部圓形或鈍,兩面發亮,上面光滑,背面有貼生鱗片,側脈10-12對,長10-15厘米,寬3-5厘米;葉柄長1.5-2.8厘米,聚傘花序細長下垂,簇生於莖上或大枝上,每序有花3-30朵;花蕾球形;花梗被鱗片,長2-4厘米。

苞片托住花萼,比花萼短,萼筒狀,高2.5-3厘米,基部腫脹,內面密被柔毛,具5-6個短寬的萼齒;花瓣黃白色,長3.5-5厘米,為萼長的2倍,長圓狀匙形,後期外翻;雄蕊5束,每束有花絲4-18,花絲基部合生1/4-1/2;蒴果橢圓狀,淡黃色或黃綠色,長15-30厘米,粗13-15厘米,每室種子2-6,假種皮白色或黃白色,有強烈的氣味。花果期6-12月。

榴蓮是一種很矛盾的水果,有的地方既把它視為宗教崇拜的供果,又因為刺鼻的氣味而禁止帶入公共場所。榴蓮大如足球,外皮粗糙不平,汁液是淺黃色,氣味奇臭無比而口感卻細膩香甜。但就是這樣的水果卻被稱為「果中之王」,因為它營養含量極為豐富。但是很多外國人無法忍受他的氣味,還沒品嘗就把它扔出窗外。

生長環境

榴蓮屬於純熱帶作物,榴蓮的物候學特徵生長所在地日平均溫度22℃以上。無霜凍的地區可以種植,中國海南省和雲南省的部分地區可以發展。 因為榴蓮要終年高溫的氣候才能生長結實,即使在赤道地區,海拔600m以上的高地,由於氣溫下降,也不能種植榴蓮或不能結果。

分布範圍

原產地是文萊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也有一些人認為原產於菲律賓。榴蓮生長地遍布東南亞,其主要生長在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地,其它種植榴蓮地方包括柬埔寨老撾越南、緬甸、印度斯里蘭卡西印度群島佛羅里達州夏威夷巴布亞新幾內亞波利尼西亞群島馬達加斯加、澳大利亞北部和新加坡

中國廣東海南有栽培。

繁殖方法

常用種子繁殖榴蓮,但榴蓮遺傳變異性大,每隻核都可能長出十種不同品質的果實,而且良莠不齊,劣等榴蓮可育出非常優秀的品種。同樣,好的榴蓮也可育出劣質品種,有的實生榴蓮終生不掛果。為了培育優良品種,保證品種純,早結豐產,多採用嫁接繁殖來培育榴蓮。

芽接

除了單子葉和一些形成層不規則的植物,幾乎所有雙子葉的木本植物都可以芽接繁殖。砧木鉛筆般大小,現砧木莖部離土10cm處,由上而下割兩道寬0.7cm,長3~4cm切縫,在兩道切縫的頂端平切一刀,將皮拉起,長短與芽片相吻合。切口下端留下少許已拉開的皮以供托住芽片。獲取芽片的過程與砧水切縫拉皮方法相同,鑲合後,用1cm寬的塑膠薄膜帶紮緊。嫁接口最好在兩天內不要接觸雨水。

注意的是其他果樹芽接法可將芽體完全包紮,唯有榴蓮例外,因為芽片上的芽體容易脫落。兩星期後就可知是否成活。成活後,在砧木上端離接芽約30cm處剪掉以刺激芽眼快速生長。日後,砧木會滋生很多的砧枝,這些砧枝不可完全除掉,必須翻下一兩枝以幫助接芽吸收養分,但是所留的砧枝不可讓其生長過盛,需時常修剪以免阻礙接芽的成長。

劈接

種籽萌芽尚未開葉或者未成木質前的幼苗最宜作砧木。在砧木離6~7cm處平剪,在平坦的砧樁中間往下直切一刀約1cm深成「V」形;獲取與砧樁直徑相當而有兩三個芽的枝梢作接穗,長約8~10cm,將葉片剪去3/4,把接穗下端扁削成楔形,插入砧樁切縫處,用薄膜帶紮緊。事後用透明塑料袋將整棵秧苗套住以防接穗水分被蒸發出去,放在陰涼之處大約兩三星期後,如接穗的葉片不會脫落者即告成功。

靠接

只適宜少量的繁殖,種在塑膠袋內的秧苗約六、七個月大就可供作砧木,有關接穗的枝梢大小與砧術相等,最理想的是直立的營養技。

扦插

用的枝梢大約15cm長,直徑如筷子般大小,要有數片葉子及芽體,每片需剪去三分之二,以防止水分蒸發。枝梢向下的一端斜削或從下而上叉剪1厘米,塗上一層荷爾蒙生根劑,插入潮濕的沙杯中,置於光照弱的溫室里,澆水,經七、八個星期後如果葉片不會脫落,幼根生長,便可移植於塑膠袋內。

枝梢腹接

砧木大小均可,只要它已長成木質,皮層易於剝開,插梢處高低自選,切口過程與芽接相似。選取長10cm尚未開葉,未成術質的壯嫩枝梢作接穗,接穗斜削長度比砧木切口稍為短些,插入砧木切口,用塑膠帶綁住,再以透明塑膠紙包緊,置於陰涼處。兩星期後剪開膠紙,但膠帶切勿解殲,直到枝梢長成為止。

空中壓條

進行空中壓條沒有季節性,選鉛筆大一點的枝條,從尾端算起在太約40cm處環剝長約3cm,剝皮後需用刀背削去切口處的形成層,否則切口皮層會復元而不 生根。在切口處包上一團潮濕的泥土,大小如鴨蛋般。用塑料紙包捆三層,兩頭綁緊,大約經過三個月新根生長後便可剪離母體。將塑膠紙割開,植於黑色的果苗塑料袋,置於陰涼處,大約一兩個月後便可移植。由於成活率低,繁殖榴蓮時很少採用。

栽培技術

定植苗高

30~40厘米時可定植,株行距3米x5米為宜,施入有基肥土雜肥和適量石灰作基肥。全年均可定植,以帶土種為佳。

施肥管理

結果樹每年要重點施肥1次,即春季抽蕾肥、夏季果實膨大肥和采果前肥,尤其要施好果實膨大肥。采果後深施一次有機肥。

整形修剪

因萌芽力很強,種植後1~2年要注意整形,采果後及時修剪,以保持良好樹型。

主要價值

營養價值

榴蓮性熱,可以活血散寒,緩解痛經,特別適合受痛經困擾的女性食用;它還能改善腹部寒涼的症狀,可以促使體溫上升,是寒性體質者的理想補品。榴蓮營養價值極高,經常食用可以強身健體,健脾補氣,補腎壯陽,暖和身體。

營養成分

營養元素 含量(每100g) 營養元素 含量(每100g)
熱量 147千卡 維生素B6 0.14毫克
蛋白質 2.6克 脂肪 3.3克
碳水化合物 28.3克 葉酸 116.9微克
膳食纖維 1.7克 維生素A 3微克
胡蘿蔔素 20微克 硫胺素 0.2毫克
核黃素 0.13毫克 尼克酸 1.19毫克
維生素C 2.8毫克 維生素E 2.28毫克
4毫克 38毫克
261毫克 2.9毫克
5.6微克 27毫克
0.3毫克 0.16毫克
3.26微克 0.12毫克
0.22毫克

經濟價值

在諸多泰國出口的水果中,泰國榴蓮的出口量始終居於出口水果的首席地位。泰國榴蓮的主要產地是泰國的東部和南部,榴蓮的生產面積已每年4.63%的比率增長來滿足世界各地對於泰國榴蓮的需求。泰國榴蓮有四個主要市場:當地市場(泰國的東部),其餘省份市場,曼谷市場以及出口市場(國外市場)。根據不同的市場,泰國榴蓮有不同的營銷結構。

藥用價值

來源

為木棉科植物榴蓮的全草。

功效

滋陰強壯、疏風清熱、利膽退黃、殺蟲止癢、補身體。

榴蓮有特殊的氣味,不同的人感受不同,有的人認為其臭如貓屎,有的人認為香氣馥郁。榴蓮的這種氣味有開胃、促進食慾之功效,其中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蠕動。

功能主治

榴蓮果皮——滋潤養陰,用榴蓮皮內肉煮雞湯喝,可作婦女滋補湯,能去胃寒。榴蓮皮的食用是只食用裡面白色的部分,用榴蓮的白色的皮肉加點瘦肉或者是雞一起來煲湯,味道十分的鮮甜,而且很清熱,在炎炎的夏天能起到降火的作用,具有補血益氣、滋潤養陰等的作用。

榴蓮果核——溫和補腎

榴蓮核也有一定的藥用價值,民間就有用榴蓮核煲湯的做法。相對榴蓮果肉,榴蓮的核質較溫和,曬乾煮湯有補腎、健脾的作用。

可用於精血虧虛鬚髮早白、衰老等症。可用於風熱等症。可用治黃疸。可用治疥癬、皮膚瘙癢等症。

《本草綱目》中記載,「榴蓮可供藥用,味甘溫,無毒,主治暴痢和心腹冷氣」。榴蓮可用於精血虧虛鬚髮早白、衰老、風熱、黃疸、疥癬、皮膚瘙癢等症。

性味歸經

辛、甘,熱。入肝、腎、肺三經。

用法用量

內服:6~9克,煎服。

外用:煎水洗或入浴。

考證

始載於《新華本草綱要》。[1]

醫學研究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從榴蓮汁液和果皮中提取出的蛋白水解酶, 口服後能加強體內纖維蛋白的水解,能將血液凝塊溶解,改善體液的局部循環,從而使炎症和水腫消除,臨床可用作抗水腫和消炎藥。榴蓮蛋白酶抗菌素化療藥物並用,能促進藥物對病灶的滲透,可用於多種原因導致的炎症、水腫和血栓等病症,如支氣管炎急性肺炎乳腺炎視網膜炎等。據報道,榴蓮果皮治療老年性瘙癢病的療效較好。[2]

滋陰壯陽

榴蓮的營養價值很高,它含有很高的份,並且含澱粉11%,糖分13%,蛋白質3%,還有多種維生素,脂肪,鈣,鐵和磷等。身體虛弱的朋友可以食用榴蓮,榴蓮可以補充身體需要的能量和營養,達到強身健體、滋陰補陽的功效。病後及婦女產後可用之來補養身體。

增強免疫力

榴蓮果中氨基酸的種類齊全,含量豐富,除色氨酸外,還含有7種人體必需氨基酸,其中,穀氨酸含量特別高。動物實驗進一步證明,穀氨酸是核酸、核苷酸、氨基糖和蛋白質的重要前體,參與其合成代謝,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調節體內酸鹼平衡,以及提高機體對應激的適應能力。榴蓮果對人體有強壯補益作用的原因,除含有較豐富的有益元素鋅等以外,還應與其含有的香氣成分及其他營養成分起協同作用。

治療痛經

榴蓮的營養價值很多,它還可以緩解痛經。因為榴蓮是熱性水果,因此食用後可以起到活血散寒、緩解經痛的作用。榴蓮的熱性可以改善腹部寒涼的情況,促進體溫上升,對寒性體質的朋友非常有幫助。

開胃促食慾

榴蓮的特殊味道雖然爭議很大,這種馥郁的氣味造就了榴蓮的一大功效,就是開胃、促進食慾。

通便治便秘

榴蓮中含有非常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蠕動,治療便秘。但需要注意的是,吃榴蓮治便秘可要多喝開水,不然,豐富的纖維沒水可吸,會吸腸道里的水分。

預防和治療高血壓

榴蓮果中維生素的生理功能及對某些疾病的療效作用是不可忽視的。榴蓮果中還含有人體必需的礦質元素。其中,鉀和鈣的含量特別高。

防癌抗癌

榴蓮果中維生素含量豐富,維生素A、維生素B和維生素C都較高。大量研究證明,維生素A是人體必需的重要微量營養素,具有維持正常生長、生殖、視覺及抗感染的生理功能。

此外,維生素A還有能抑制腫瘤形成的抗啟動基因的活性,起到抑癌抗癌的作用。維生素B是體內多種氧化酶系統不可缺少的輔基部分,參與氧化還原反應和能量代謝。維生素C在機體中具有廣泛的生理功能,它能增強人體免疫功能,預防和治療缺鐵性貧血、惡性貧血及壞血病,促進膠原的形成和類固醇的代謝,有利於維持骨骼和牙齒的正常功能,抗衰老、抑制亞硝酸鹽與胺合成亞硝胺,具有防癌功效等。

化學成分

果實香味成分有硫化氫乙基氫化二硫化物(ethylhydrodisulfide)、幾種二烷基多硫化物(di-alkylpolysulfido)、乙酸乙酯,1,1-二乙氧基乙烷(1,1-diethoxyethane)和乙基-2-甲基丁酮酸酯(ethyl-2-methylbutanonate)。果實(包括果皮、果肉和種子)的脂肪酸成分有:棕櫚酸花生酸(arachidicacid),棕櫚炔酸

食用價值

榴蓮有大補的功效,特別是病後體弱者以及產後的婦女,更加適當多吃。此外,榴蓮具有活血驅寒功效,對於胃寒及痛經婦女有緩解作用。

榴蓮燉雞

榴蓮50克,1隻,片10克,核桃仁、紅棗各50克。先將雞清理乾淨並去皮,放入沸水中,稍煮,斬大塊;核桃仁用水浸泡,去油味;紅棗洗淨去核;榴蓮去嫩皮,留下大塊的外皮。取果肉,把外皮切小。把雞塊、核桃仁、、榴蓮皮與榴蓮肉一同放人鍋內滾開水中,加入薑片,用大火燒開後,改用文火煲3小時,加入精鹽、少量味精調味即可。此湯具補血益氣、滋潤養陰等功效,適合不同體質的人飲用,秋冬吃最適宜。[3]

榴蓮芯煲鯽魚湯

榴蓮芯5—6個,鯽魚2條,生薑3片。榴蓮芯洗淨,鯽魚宰殺後清理乾淨,慢火煎至兩邊微黃。然後一起與生薑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適量,用大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至2小時,調入適量的食鹽和少許生油即可。此湯清潤而不滋膩,具有健脾利濕、和中開胃、活血通絡、溫中下氣的功效。[4]

適宜人群

榴蓮適宜偏寒者食用。病後及女性產後宜用之來補養身體。每天不超過100克。

食用禁忌

廣東人稱:「一個榴蓮三隻雞」。《辭海》和《本草綱目》中都說,此話一點不誇張。果肉含有極高的糖分、蛋白質、澱粉、脂肪、維生素A、B、C、鈣、鉀等,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抑癌抗癌。中醫認為,經常食用榴蓮可以強身健體,健脾補氣,補腎壯陽。榴蓮性熱可以活血散寒,緩解經痛,改善腹部寒涼,是寒性體質者的理想補品。但一次不可多吃,因其豐富的營養,腸胃無法完全吸收時會上火。患有某些疾病的人食用甚至會引起猝死。泰國衛生部勸告公眾一天不要食用超過兩瓣榴蓮。

如不慎吃榴蓮過量,以致熱痰內困,呼吸困難、面紅、胃脹,應立即吃幾個山竹化解,因為山竹屬至寒之物,可克制榴蓮之熱。只有水果王后才能降服水果之王。也可用榴蓮皮+鹽水煎服。

1、咽干、舌燥、喉痛等熱病體質和陰虛體質者慎食。

2、糖尿病、心臟病和高膽固醇血症患者不應食用。

3、榴蓮不可與酒一起食用:因為酒與榴蓮皆屬熱燥之物,如糖尿病患者兩者同吃,會導致血管阻塞,嚴重的會有爆血管、中風情況出現,不宜食用。

4、熱氣體質、喉痛咳嗽、患感冒、陰虛體質、氣管敏感者吃榴蓮會令病情惡化,對身體無益,不宜食用。

5、中醫認為:榴蓮性質溫熱,若吃得太多,會令燥火上升,及出現濕毒的症狀。想緩解不適,就要飲海帶綠豆湯或夏枯草湯。

6、榴蓮含有的熱量及糖分較高,因此肥胖人士宜少食。

7、榴蓮含有較高鉀質,故腎病及心臟病人,宜少食。

8、榴蓮一次不宜多吃,若聞到已熟的榴蓮帶有酒精味,則表示已變質不能吃。

9、老年人應特別注意,榴蓮果汁黏稠,易阻塞咽喉、氣管而引起窒息,故老人須少吃、慢吃。

注意事項:

1、成熟後自然裂口的榴蓮存放時間不能太久,一次也不可多吃。

2、當嗅到已熟的榴蓮帶有一股酒精味時,則表示一定是變質了,千萬不要購買食用。

3、因榴蓮口感較稠結,易積於腸內,多喝開水可助消化。

4、榴蓮雖富含纖維素,但它在腸胃中會吸水膨脹,過多食用反而會阻塞腸道,引起便秘。

植物文化

明朝三寶太監鄭和率船隊三下南洋,由於出海時間太長,船員們思鄉心切,鄉愁濃郁,歸心似箭。有一天,鄭和在岸上發現一種奇異果子,就帶回幾個同大夥一起品嘗,許多船員吃後對這種水果稱讚不已,竟把思鄉的念頭一時淡化了。有人問鄭和,「這種果子叫什麼名字?」,他隨口答到:「流連」。榴蓮與流連同音,後來人們就將它稱為「榴蓮」。東南亞的華人吃了,對祖國大陸「流連(榴蓮)忘返」,寄託一種思鄉之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