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楠西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楠西區
圖片來自台南市立圖書館

楠西區位於台南市東北部,東接南化區、北臨東山區和嘉義縣大埔鄉、南與玉井區為鄰、西與六甲區和大內區接壤,總面積約為109.76平方公里;楠西區地形四面環山,大武壟盆地位在境內中央,全台灣最大的曾文水庫位在楠西區和大埔鄉的交接處,民眾來到楠西區可行駛台三線欣賞水庫的美景,在冬春之際的梅花季,梅嶺的景色如同白色雪海,『梅嶺映雪』的景色成為新南贏的勝景之一。[1]

楠西區昔稱「茄拔社」,為早年四社熟番居住地之一,也曾是鄒族生活之地,後因西拉雅族侵入,致社民外遷公館匏子寮(高雄縣)及大丘園等地。日治時期,由於此地位於「楠梓仙溪」之西,因此改為楠西。楠西區在日據時期曾發生一件影響全鄉百年來發展的重大事件,即捲入當年「噍吧哖抗日事件」,引起日警大屠殺,再加上近年來山區人口外流嚴重,致全鄉人口僅餘一萬餘人。[2]

  • 學校: 楠西國中、楠西國小
  • 區長介紹


龜丹溫泉
圖片來自楠西區公所

區長:何榮長

學歷:長榮大學土地管理與開發技術學系

經歷:

台南市政府民政局宗教禮俗科科長
台南市後壁區公所主任祕書
台南市官田區公所民政及人文課長
台南縣官田鄉公所清潔隊長
台南縣玉井地政事務所課員
  • 里別: 東勢、楠西、灣丘、鹿田、密枝、照興、龜丹 共 7 里
  • 農特產品: 水果是楠西區主要農產,也是主要的經濟來源之一。主要的農產有:楊桃、梅子、棗子、芒果、龍眼,種類多,質量豐富,稱是「百果之區」。


地方沿革

楠西區昔稱「茄拔社」,為早年四社熟番居住地之一,也曾是鄒族生活之地,後因西拉雅族侵入,致社民外遷公館匏子寮(高雄縣)及大丘園等地。日治時期,由於此地位於「楠梓仙溪」之西,因此改為楠西,並設莊,置莊役場,屬臺南州新化郡管轄。

1945年戰爭結束後改為楠西鄉,2010/12/25臺南縣市合併後改為楠西區。楠西區在發展歷史過程中,曾發生一件影響全區百年來發展的重大事件,即捲入當年「噍吧哖抗日事件」,引起日警大屠殺,致全區兩千多戶一萬五千多人口大減,再加上近年來山區人口外流嚴重,使得人口遞減,2023/04/30統計人口數為8,815人。[3]


楠西區的歷史發展

楠西區昔日原本是鄒族的聚落所在地,後來平埔族西拉雅的茄拔社遷入,鄒族便移往今日嘉義縣和高雄市匏子寮、大丘園等地,因此這個地區就稱茄拔山後,但是鄒族的聚落發展卻逐漸沒落;西元1915年楠西區地區爆發了西來庵事件(噍吧哖事件),主要首領為台南廳人余清芳因此也稱余清芳事件,是日據時代台灣人武裝抗日事件中規模最大、犧牲人數最多、也是台灣人第一次以宗教力量結合抗日事件;西元1920年台灣總督府將全台的行政區域做調整,因為此地位於楠梓仙溪之西,因此更名為楠西並設置楠西莊,里屬於台南州新化郡管轄,至西元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改設楠西鄉,直至2010年台南縣市合併及改制後,升格為楠西區。


悠遊楠西

楠西位於山區,台三線貫穿全區,且為曾文水庫必經門戶。全區交通便利,山區景色優美,林木生態多樣,登山步道舒適,是愛好登山者所嚮往的最佳去處,向來是台灣重要觀光地區。 楠西區山巒疊翠,景色優美,人文豐富,境內重要風景名勝有曾文水庫風景區、鹿陶洋江家古厝、梅嶺風景區、灣丘平埔公廨、龜丹溫泉、永興吊橋、楠西休閒公園,以及宗教聖地「玄空法寺」等。這些都是值得遊覽參訪之地。


玄空法寺
圖片來自台南市立圖書館
龜丹溫泉
圖片來自ravelKing旅遊王
曾文水庫
圖片來自天下雜誌

一、曾文水庫風景區

曾文水庫為臺灣最大的水庫,地域橫跨臺南、嘉義,兼具灌溉、發電、給水、防洪、觀光等多重功能,其「曾文煙波」獲選為新南瀛勝景之一。曾文水庫成狹長狀,從曾文大霸可遠眺寬廣的水域。波光粼粼,山湖相映的水庫風光與周邊的遊憩點連結,便形成景緻優美的曾文水庫風景區。

二、梅嶺風景區

梅嶺原名「香蕉山」,香蕉沒落後改植梅樹,每逢元旦前後,梅花綻放滿山飄香,其「嶺梅映雪」獲選為新南瀛名勝之一。

梅嶺是南台灣最大的梅樹栽培區,廣植二十萬株以上之梅樹,從海柭四百公尺山腰至八百公尺高的山頂,沿路皆見滿山梅樹,而且不少樹齡有五十年之久。

梅嶺梅花花期約在每年十二月至隔年的一、二月,花蕊怒放有如雪花一般,情景引人入勝,湧入絡繹不絕的賞花人潮。果實的採收期則是三月下旬至五月中旬,可料理梅子雞美食,製成各種梅子製品。

梅嶺賞螢季於每年四月中旬展開至六月下旬。螢火蟲是環境的指標,會因為棲地遭到破壞、污染、農藥使用與光害等因素而消失,梅嶺農民運用有機種植,讓螢火蟲有良好的生存環境,形成梅嶺地區數萬隻螢火蟲點綴夜晚的景象,讓社會大眾了解梅嶺地區為珍惜保護生態資源所付出之努力。

三、龜丹溫泉

龜丹里是楠西區一處充滿神秘感的淺山聚落,這裡曾是平埔族聚落,日治時期曾發生慘烈的抗日事件。龜丹溫泉更是臺南二大溫泉之一,龜丹當地有五種湧泉,分別是臭泉、清泉、泥漿溫泉、碳酸溫泉與鹹水碳酸溫泉等,老一輩稱為金、木、水、火、土的五行性質,又被稱為五行溫泉,目前此處有一家「龜丹休閒體驗農園」,是龜丹第一家合法民宿,溫泉休憩農園。

四、鹿陶洋江家古厝

江家古厝是台灣十分罕見的大型單姓傳統聚落,其基本結構為四進三院式,左六右七條護龍的大型傳統住宅群,文建會於2009年7月將之列為「登錄聚落」及「歷史建築」。古厝由外而內,有拜亭、公廳、神明廳和祖祀堂四進。左右共分出十三排房舍,共有一百三十六間房間。另有廣場、魚池、後山等戶外活動空間。其最大特色是十數代聚居而未分家,整個聚落由公司管理,嚴禁蓋高樓。江家子孫繁衍卻始終維繫傳統農業社會家族結構。整個古厝充滿歷史文化意義,可謂活的聚落博物館。

五、玄空法寺

玄空法寺主祀「關聖恩主」(關聖帝君)。民國八十八年「金朝陽宮管理委員會」積極籌建「玄空法寺」,做為信眾修行的道場,如今玄空法寺正是佔地廣闊、建築壯麗、環境清幽、寺院奇石景觀宏偉的修行道場。

六、永興吊橋與楠西休閒公園

永興吊橋與楠西休閒公園為新觀光景點,在前楠西鄉長江欣穎先生的大力推動下,楠西區將成為一處新興的觀光遊憩區。楠西休閒公園林木茂密,綠葉扶疏,並設有休閒涼亭與健康步道,環境幽雅,設施完善,提供楠西區居民一處休閒的好去處。永興吊橋全長346公尺,並設有夜間照明LED燈光,增添夜間美景。 楠西區有豐富的歷史人文,甜美的水果產業,優雅的山水景緻,是一處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4]

視頻

台南市楠西區風景

PeoPoNEWs-20160201-臺南市楠西區民族路彩街

【影片】台南楠西景點懶人包!楠西梅嶺賞螢、龜丹泡溫泉看粉色花旗木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楠西區,TravelKing旅遊王
  2. 楠西區,輝哥的天空
  3. 楠西區,楠西區公所
  4. 楠西區,楠西區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