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鴻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鴻勛
[ 原圖鏈接 圖片來源於呢圖網]

中文名: 楊鴻勛

國 籍: 中國

出生地: 河北蟸縣

出生日期: 1931年12月

逝世日期: 2016年4月17日

職 業: 建築史學家

畢業院校: 清華大學

1931年12月生,河北蟸縣人。建築史學家、建築考古學家、中國建築學會建築史學分會原理事長、俄羅斯建築遺產科學院院士。1955年畢業於清華大學建築學系。畢業後組織分配到中國科學院,擔任學部委員梁思成 的助手及以梁思成為主任的建築理論與歷史研究室秘書;該室改屬建築工程部建築科學研究院後,任園林研究組組長。

2016年4月17日23時5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5歲。[1]

人物介紹

主攻建築歷史與理論以及中國傳統園林;創立建築考古學,對從原始社會到封建社會晚期的一些列重要建築遺址做了科學可信的復原研究,破解了中國古代建築史的諸多難題。所著《建築考古學論文集》經全國評選為「二十世紀文博考古最佳圖書」論著類第一名,《中國園林藝術研究——江南園林論》被評為「二十世紀文博考古最佳圖書」論著類第三名;另外,THE CLASSICAL GARDENS OF CHINA——HISTORY AND DESIGN TECHNIQUES 、《宮殿考古通論》等,均在國內外獲得好評。

目前正在寫作試圖闡述發展演變的《萬世一系——中國古代建築史》。同時,他還是一位熱心的教育家,曾在清華、北大等17所高校和香港、台灣以及日本、韓國、美國等外國大學講學和輔導研究生

他身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顧問和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專家委員會委員,十分重視文物保護工作,極力促成中國的一些具有文物價值的古城、古建築、古園林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1996-1997年,他擔任日本京都大學客座教授期間,中國平遙和麗江申報世界遺產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聘請日本專家進行審查,由於他極具信服力的介紹,使本來持反對意見的專家改變了態度而作了贊成的評定。

人物信念

他奉守學以致用的信念,40多年來,在科研的同時不斷從事城市、建築與園林風景創作,頗有優秀作品問世,國內如明水生態文化城規劃、鴉片戰爭博物館設計、中國文字博物館設計、桂林風景區規劃及七星岩月牙樓、桂林展覽館等設計、西安青龍寺遺址空海紀念堂設計、無錫太湖及運河風景區規劃、杭州西湖名勝風景點「玉泉觀魚」改建設計、濰坊歸真園設計、蘇州城市園林規劃、濟南城市園林規劃等,國外如幾內亞共和國克納克里公園規劃設計,都出自他手。他還為美國、加拿大、日本、泰國等提供了若干園林與建築創意方案。

曾任上海大學、日本京都大學等高校客座教授。

現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顧問,俄羅斯建築遺產科學院院士,中國建築學會建築史學分會理事長,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世界營造學社籌備委員會主席。另聘為復旦大學兼職教授、同濟大學顧問教授、華南理工大學顧問教授、華中科技大學兼職教授等。

參考來源

了不起!建築考古專家通過畫中建築就可分辨畫的真偽

參考資料

  1. 楊鴻勛:中國建築考古學第一人,人民網 , 2015年0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