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德昌」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ded Category:1947年出生 using HotCat
行 27: 行 27:
 
{{reflist}}
 
{{reflist}}
 
[[Category:人物類]]
 
[[Category:人物類]]
 +
[[Category:1947年出生]]

於 2022年4月23日 (六) 20:01 的修訂

楊德昌

圖片來自mpweekly

楊德昌Edward Yang,1947年11月6日-2007年6月29日),台灣電影導演,廣東客家人,與侯孝賢同為台灣新電影代表導演。[1]

人物

廣東梅州客家人,生於上海,成長於台北,1965年畢業於台北建國中學,1969年畢業於新竹國立交通大學控制工程系(後改名電機與控制工程學系,2009年與電信工程學系合併為電機工程學系)。後赴美國,1974年在佛羅里達大學獲電機工程碩士。之後南加州大學學習研究電影一年,楊德昌後來以電腦工程師身份往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Seattle,簡稱UW)從事計算機微處理器與軟件設計,並在那裡工作了7年。在西雅圖,楊德昌從德國新電影得到很大啟示——尤其德國新電影四傑之一韋納·荷索的《阿基爾,上帝的憤怒》,因為他證明精彩的電影可以一個人做而不必倚賴巨大投資,或者更直觀的說讓楊德昌明白了電影原來可以這樣拍。

1981年回到台灣,與詹宏志余為彥徐克等人參與獨立製作《1905年的冬天》,擔任編劇及演員,此片後來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隨後參加張艾嘉製作的台視節目「十一個女人」系列劇集,導演其中「浮萍」單元,頗受好評。1982年,被中影啟用為導演,與柯一正張毅陶德辰合拍《光陰的故事》,由於本片在各方面的創新嘗試,讓他與侯孝賢齊名,被公認為「台灣新電影」重要先驅之一。1983年創作其第一部劇情長片《海灘的一天》,以複雜的敘事結構,討論社會轉型中的女性議題及轉型後的都會空間對人的影響,引起諸多討論,也被認為是引進台灣新電影最重要的一部電影之一,雖然片長遠超過傳統電影的放映時間(二小時四十七分),但是在楊德昌的堅持下,原片一刀未剪,創下先例。

1985年的《青梅竹馬》,探討台灣社會轉型過程中的男女心理。1986年拍攝《恐怖份子》,以其特殊的敘事風格,及對現代都市中人們深刻的觀察,獲得國際許多獎項的肯定。1989年成立「楊德昌電影公司」,1991年拍攝《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引起廣大的討論,楊德昌更被日本「電影旬報」選為年度電影獎的最佳外國導演。1993年將電影公司更名為「原子電影公司」,1994年的《獨立時代》獲得第三十一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1996年拍攝《麻將》,獲得柏林影展評審團特別獎。2000年的《一一》,承續以往擅長的多條敘述線、理性思辯的敘述風格,深刻檢視當代的台北都會,更為他奪得至高榮譽的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成為第一位獲得這項殊榮的台灣籍導演。

楊德昌的電影主要描繪台北城市生活型態轉變下,台北人中產階級的感情生活,運鏡筆觸細膩,與侯孝賢鄉土電影形成鮮明對比。

除了電影創作,楊德昌也與陳以文和王維明先後完成三齣舞台劇的創作及演出,包括《如果》(演員:陳湘琪、王維明)、《成長季節》(演員:陳湘琪、葉全真、陳以文、王維明)、《九哥與老七》(演員:陳以文、王維明)。前兩齣只在台北的小劇場公演,《九哥與老七》於1997年在香港及倫敦公演。

楊德昌和妻子彭鎧立在企業出資下,共同成立經營鎧甲娛樂科技公司,進軍網路動畫事業,曾邀陳以文編寫動畫長片劇本《追風》完整初稿、及多部鎧甲的動畫短片劇本。楊德昌病逝後,彭鎧立便辭去執行長職務。2007年6月29日下午楊德昌(美西時間)因結腸癌美國洛杉磯比佛利山莊去世,享年59歲。楊德昌和病魔對抗的最後一段日子,其實一直沒有放棄創作,除了和影星成龍合作動畫《追風》沒機會完成,楊德昌忍著病痛,又構思出一部動畫新片,片名叫做「小朋友」,他在過世前,將手稿寄給好友張毅,妻子彭鎧立也向張毅透露,楊德昌過世前,手還握著畫筆。

家庭

楊德昌與台灣歌手蔡琴(1957年12月22日-)在1984年拍攝《青梅竹馬》時結識,他想維持「柏拉圖式愛情」,提出無性婚姻,蔡琴決定接受,1985年5月5日結婚;後因他愛上鋼琴家彭鎧立(1965年6月29日-)[2],所以於1995年8月與蔡琴離婚[3],並之後於同年再娶彭鎧立;蔡琴則在1999年和Jason趙在美註冊再婚[4]

參考文獻

  1. 楊德昌,mpweekly
  2. 楊德昌逝世適逢妻生日
  3. 娛樂中心/台北報導,"蔡琴談「10年空白婚姻」 愛得轟轟烈烈"[1],NOWnews/今日新聞,2013年 12月 28日 11:56.
  4. 【壹週刊】「獨家」蔡琴遭爆料已離兩次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