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椎間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椎間盤
圖片來自搜狐網

椎間盤(intervertebral disc)兩個相鄰椎骨的椎體之間的軟骨連結稱椎間盤。[1]由外圍的纖維環和中心的髓核組成。[2]

解剖結構

1、成年人共有23個椎間盤(第1~2頸椎之間無椎間盤),其中胸部的椎間盤最薄,約2毫米;腰部的椎間盤最厚,約10毫米,全部椎間盤的總厚度約占骶椎以上脊柱全長的1/4。椎間盤由周圍部分的纖維環和中央部分的髓核兩部分組成。纖維環由多層交錯排列的纖維軟骨環組成,牢固地將椎體連接在一起,具有較大的彈性和堅韌性,除承受壓力之外,還可防止髓核溢出。髓核為白色膠狀物質,富有彈性。當髓核受重力作用時便向四周擴展,並擠壓纖維環向周圍延伸和膨脹。

椎間盤由纖維環髓核及上下椎體的透明軟骨板組成。髓核毗鄰軟骨板、外圍的纖維環纖維與骺環連接,前側較多,並與椎體相接。骺纖維從一個骺環至另一骺環,而軟骨纖維則從一個軟骨板至另一軟骨板。纖維環的前纖維由強大的前縱韌帶加固,而後纖維則由較弱的後縱韌帶加固。

2、在脊柱運動時,椎間盤產生楔形形變。若脊柱前屈時,椎間盤前半部分被壓扁變薄,而後半部分增厚,髓核向後移動;脊柱後伸時則相反。若脊柱向右側屈時,椎間盤右半部變薄而左半部增厚,髓核向左移動;脊柱向左側屈時則產生相反的變化。因此,椎間盤具有增大脊柱運動幅度、承受壓力、緩衝震動、保護大腦和脊髓的作用;同時也是身高早晚變化的主要原因。

3、椎間盤的血管分布,幼年時期比成年人豐富,可達深層,隨着年齡的增長,深層血管逐漸變少,而且口徑也變小。椎間盤的神經僅分布於纖維環淺層,深層及髓核則無神經分布。

腰椎椎間盤

對老年人來說,由於椎間盤萎縮則可導致身高變矮。脊柱運動時,由於椎間盤具有產生楔形形變和髓核作水平移動的特點,所以在作轉體或側屈運動時,椎間盤在同側受擠壓變薄的同時,對側要受拉力、張力和扭轉力的作用。當這種力超過椎間盤的受力能力時,便損傷纖維環而使髓核溢出。溢出的髓核突入椎間孔或椎管內就要壓迫脊神經根,而產生椎間盤突出的一系列症狀。人到中老年以後,椎間盤產生退行性變化,使其彈性和韌性減弱,如果上體屈轉用力過猛,就易引起椎間盤突出症。

常見疾病與治療

主詞條:腰椎間盤突出症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臨床上引起腰腿痛的最常見原因之一。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治療手段很多,大體分為手術治療、保守治療和經皮治療三類。

保守治療多為個體化治療,包括:臥床休息、局部手法、熱敷、牽引、理療、腰背肌鍛煉;急性期甘露醇脫水;口服止痛藥、非甾體類抗炎藥物,神經營養藥物等。經皮治療技術是介於手術治療和保守治療之間的一種治療手段,主要包括化學髓核溶解術、椎間盤激光減壓術(PLDD)、經皮內鏡激光椎間盤切吸術(PELD)、椎間盤內電熱療法(IDET)和硬膜外激素注射療法。非手術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研究眾多,且大多為回顧性研究,在非手術治療的臨床效果方面存在爭議。

微創治療具有創傷小、療效好、臥床時間少、併發症較少、不容易破壞脊柱髓穩定性、患者痛苦少、恢復快等優點。已成為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新趨勢但微創治療需要手術醫師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和微創手術技能,並在臨床實踐中根據各種微創手術的特點嚴格選擇其適應證方可獲得滿意的療效。隨着腰椎間盤突出症治療手段的不斷提高單一治療手段雖然有各自優點、適應症等。但治療範圍相對較小;其中無創四維牽引治療原理是通過上下成角牽引、左右旋轉牽引、縱向牽除術與椎間盤鏡調整脊柱生理曲度糾正脊柱畸形。緩解椎間盤突出物的壓迫刺激症狀。治療皮穿刺腰椎間盤汽化術治療原理是通過激光對椎間盤髓核組織的汽化、切割、凝固減少髓核組織降低椎間盤壓力,使突出的椎間盤張力下降回縮從而減輕椎間盤對神經與脊髓的壓迫和刺激達到緩解或消除臨床症狀的目的。但四維牽引不能減少髓核組織和降低椎間盤壓力;經皮穿刺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不能糾正脊柱關節紊亂調整脊柱生理曲度糾正脊柱畸形。四維牽引和微創激光汽化術治療兩者均具有操作方便、創傷小、出血少、併發症少、對腰椎穩定性小等優點。如相結合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則能相互結合長補短解除患者的疼痛恢復正常的生理曲度是臨床醫學研究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新方向。

病因

基本因素是椎間盤退變,但某些誘發因素可致使椎間隙壓力增高,引起髓核突出。此種誘發因素常與以下因素有關:

1、年齡因素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好發年齡在30-50歲。平均手術年齡在40歲。因此退變可能是其重要因素。

2、身高與性別

有人認為身材過高也會易發腰突症。而男性發病率是女性的5倍。

3、增加腹壓

臨床上有約1/3的病人在發病前有明確的增加腹壓的因素,如劇烈的咳嗽,噴嚏,屏氣,用力排便等。使腹壓增高,破壞了椎節與椎管之間的平衡狀態。

4、不良體位

人在完成各種工作時,需要不斷更換各種體位以緩解腰部應力。如長期處於某一體位不變,即可導致局部的累積性損傷。特別是長期處於不良姿勢更容易誘發本病。

5、職業因素

重體力勞動者發病率最高,白領勞動者最低。汽車駕駛員由於長期處於顛簸和振動狀態,椎間盤承受的壓力大且反覆變化,也易誘發椎間盤突出。

6、受寒受濕

寒冷或潮濕可引起小血管收縮、肌肉痙攣,使椎間盤的壓力增加,可能造成退變的椎間盤破裂。

治療方法

牽引治療

我們都知道,腰椎間盤突出症以突出物的大小分為膨出、突出和脫出三種類型。以臨床症狀的輕重分急性期和緩解期,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患者,在第一次發病時,一般的醫院均建議病人首先使用牽引治療,牽引主要以機械的力度牽拉椎間隙,而減輕椎間盤的內壓,使突出物對神經的壓迫稍減輕,從理論來講是比較正確的,但臨床的治療效果的確不太理想。這主要是由於牽引的力度因人而異,難以撐握;另一個是適應症的選擇難以準確區分;再者是病人的配合問題。對於腰椎間盤膨出的患者,這時椎間盤內壓力很高,通過牽引可以治癒,但牽引時應絕對臥床較為理想。如果牽引之後馬上行走、坐車等又會恢復椎間盤內高壓狀態,造成牽引無效。牽引只適用於椎間盤膨出患者,如果椎間盤已造成突出和脫出,進行牽引完全無效,並且有可能加重病人症狀。在急性期腰椎間盤突出者中,牽引為禁忌症。因為病人在急性期時,由於神經根的水腫和炎症刺激,會引起腰背肌肉緊張、痙攣,如果這時牽引就會拉傷腰肌纖維,造成腰痛而加重臨床症狀。

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包括電療、紅外線照射、熱療等方法,和推拿、針灸等治療目的基本相同。就是以緩解病人的臨床症狀為主,而非根治手段。由於腰突症的病人多數伴隨慢性腰肌勞損,梨狀肌肉緊張,腰椎間盤突出物壓迫的神經隨神經走過的部位肌肉痙攣造成腰腿痛,一般醫院會用理療、推拿、針灸等治療手段來緩解肌肉的緊張和痙攣。所以做過理療的病人都知道,在做理療時會舒服一點,不做後又會和從前一樣。

食物療法

(1)海帶25g,荔枝15g,小茴香15g。加水共煮,每日飲服一次。

(2)生韭菜(或根)500g,搗汁溫服,每次500ml,每日2次。

(3)淡菜300g。烘乾研末,與黑芝麻150g炒熟,拌勻,早晚各服一匙。

(4)芝麻15g,大米100g。將芝麻用水淘淨,輕微炒黃後研成泥狀,加大米煮粥。每日一劑,供早餐食用。

(5)黑芝麻15g,薏苡仁10g。磨粉每天一次。

封閉療法

封閉治療分兩種應用方法,一種為椎管內封閉,一種為神經根封閉。顧名思義,椎管內封閉是直接用藥物注射到椎管內,神經根封閉是把藥物注射在神經根周圍。注射的藥物以腎上腺糖皮質激素加局部麻醉為主。在激素的作用下,可以減輕和消除神經根的無菌性炎症和水腫;麻醉藥物則為止痛,麻醉神經使其敏感性降低。我們都知道,腰突症為什麼會導致腰腿痛,主要是由於腰椎間盤髓核壓迫神經後導致神經根發生水腫和無菌性炎症,所以封閉的效果就是止痛,突出物壓迫無法解決,當封閉藥效過後腰腿痛症狀馬上又恢復。

針刀療法

針刀療法分為水針刀和小針刀。

水針刀是將清朝年間張仲景醫聖祠「刀針」與現代醫學水針相結合,並柔和其他針刀療法的精華,從而發展形成的一種可注射針灸用具。水針刀療法作為傳統醫學九針療法與現代醫學水針療法中西醫合壁的後裔,是介於針灸療法與開放性手術間非直視下的新型注射性微型外科手術,以軟組織局部解剖學、立體解剖、動靜態三維解剖學、生物力學、生物信息學、經絡學說、無菌炎症學及動靜態平衡學及中西藥藥理學為其理論基礎。對軟傷科疾病、脊柱相關性疾病的治療具有廣闊的前景。

小針刀療法是在針灸和封閉療法的基礎上發展來的一種新的治療方法,近年逐步「神化」了它治療效果。小針刀是以針刀這種手術器械,在腰腿痛患者的痛點上進行廣泛的剝離松解,再注射入局部麻醉藥物加激素藥物,起到消炎止痛作用,小針刀的目的就是為封閉範圍擴大創造條件,因此,小針刀治療其實就是一種封閉療法的改良,其治療效果等同封閉。

手術治療

常規開放手術

常規開放手術包括:全椎板切除、半椎板切除、經腹椎間盤手術、椎體融合術等。手術的目的是直接切除病變腰椎間盤髓核,解除神經根壓迫而達到治療目的。由於腰椎的特殊生理位置的限制,因此手術破壞了正常的腰椎骨生理結構,造成手術損傷大,易造成腰椎術後失穩,術後瘢痕組織粘連,術中誤傷神經根等一系列不良反應,所以多數病人懼怕手術,如何避免手術中造成的以上不良反應呢?這一直是醫學界的一大難題

椎間盤鏡微創手術

為了避免常規開放性手術的大損傷問題,減少手術的風險和併發症的發生,在顯微外科和關節內窺鏡輔助腰椎間盤手術,雖然是減少了手術過程中對正常骨關節的破壞,但微創手術一樣是手術,也有手術的風險和併發症,另一個最主要問題在於手術視野變小之後,難以乾淨徹底摘除病變腰椎間盤髓核,增高了手術不成功的風險。

經皮穿刺的切吸術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患者,多數由於椎間盤內壓力增高而導致突出。經皮穿刺切吸可以顯著降低椎間盤內壓,減少突出的椎間盤內容,從而減輕或消除突出物對神經的壓迫症狀。該方法的優點在於手術過程中損傷較小,但缺點是該手術以減壓為主,對於椎間盤膨出有效,禁用於腰突症脫出、游離、合併鈣化等類型,這樣造成手術面太窄。

膠原酶化學溶解療法

人體椎間盤髓核組織,由水、纖維組織、蛋白多糖構成,膠原酶全稱:膠原蛋白溶解酶,可以溶解髓核蛋白多糖,但人體對蛋白質和酶有過敏傾向,這種過敏有危及生命的危險,所以在國外已禁止使用該療法;再者,膠原酶溶解療法如果失敗,就會在椎間盤內外形成廣泛的瘢痕粘連,給後續的治療帶來難度,我國正規醫院基本上已禁用膠原酶,但亦有個別民營醫院或私人採用該方法治療腰突症。

臭氧注射療法

高濃度的臭氧,具有收斂、氣化作用,藉助該作用,有極個別醫院採用治療腰突症。在理論上注射臭氧可以氣化濃縮腰椎間盤髓核,但臭氧進入椎管內會有哪些化學反應和併發症呢?這有待進一步的觀察與研究,從病人反饋來看,該治療方法的成功率並不是太高。

治療原則

首先考慮保守治療,保守治療無效再考慮手術治療

腰椎間盤突出的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治療大體分為三大類:

一、非手術治療之中包括

1、臥床休息 2、藥物治療 3、牽引療法4、物理治療 5、推拿治療 6、針灸治療 7、封閉療法 8、小針刀療法

二、手術治療中包括

1、常規開放性手術(包括:半椎板切除、全椎板切除、經腹椎間盤手術) 2、椎間盤鏡微創手術。 3、經皮穿刺切吸術 4、人工腰椎間盤置換。

三、介入治療中包括:

1、膠原酶化學溶解療法 2、臭氧注射療法 3、超低溫消融治療 4、射頻熱凝靶點穿刺技術5、半導體激光消融術

發病人群

(1)從年齡上講:椎間盤突出症好發於青壯年。

(2)從性別上講:椎間盤突出症多見於男性,男性的發病率高於女性,一般認為男性與女性之比為7:3。

(3)從體型上講:一般過於肥胖或過於瘦弱的人易致椎間盤突出。

(4)從職業上講:以勞動強度較大的產業工人多見,腦力勞動者的發病率也並不很低。

(5)從姿勢上講:工作姿勢不良排伏案工作人員,及經常站立的售貨員紡織工人等較多見。

(6)從生活和工作環境上講:經常處於寒冷或潮濕的環境都在一定程度上成為誘發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條件。

(7)從女性的不同時期講:產前產後及更年期為女性椎間盤突出的危險期。

(8)先天性腰椎發育不良或畸形的人,甚至精神過於緊張的人易患腰腿痛吸煙的人,可能與咳嗽會引起椎間盤內壓及椎管內的壓力增高,使其易於發生退行性改變有關

預防

腰椎部

1.睡床要軟硬適中,避免睡床過硬或過軟,使腰肌得到充分休息;避免腰部受到風、寒侵襲,避免腰部長時間處於一種姿勢,肌力不平衡,造成腰的勞損。

2.腰的應用:正確用腰,搬抬重物時應先下蹲,用腰時間過長時應改變腰的姿勢,多做腰部活動,防止逐漸發生勞損,因工作性質而用腰過度或已產生輕度勞損時,可服用對症中藥,避免勞損進一步加劇,而最終引起腰椎退性改變。

3.腰部保健運動:堅持腰的保健運動,經常進行腰椎各方向的活動,使腰椎始終保持生理應力狀態,加強腰肌及腹肌練習,腰肌和腹肌的力量強,可增加腰椎的穩定性,對腰的保護能力加強,防止腰椎發生退行性改變。

頸椎部

1.睡覺時枕頭高低相當於肩部的寬度為好,軟硬合適,睡眠時要蓋好衣被,避免頸部和肩部受冷。

2.看書、學習或工作中,應時常改變頸部姿勢,一定時間後要活動頸椎,避免頸部肌肉疲勞,頸椎正常曲度改變。

胸椎部

1.避免背部受涼,可作適當背部活動,可適當進行輕手法按摩或理療。

2.避免搬抬、扛重物造成胸椎的再次損傷。

腰椎手術失敗綜合症(Failed back Surgery Syndrome) 腰椎術後綜合症(英文簡稱「FBSS」)是一種難治性疾病,以術後頑固性疼痛、馬尾神經粘連、損傷引起的大小便障礙等最為常見。西醫對本病的治療主要依賴「曲馬多、美施康定」 止疼藥或「鎮疼 泵」 等,對病人創傷很大。河南中醫霍主任在國內首次提出中藥「筋膜衝擊」 療法,並研製開發了「逐淤息痛飲」系列方劑,軟堅、散結、活血、消腫、通經、抗纖維化,迅速緩解病人疼痛、麻木、萎縮以及二便障等,彌補了西醫外科手術治療椎間盤風險高、創傷大、而且術後多發後遺症等臨床缺憾,使頸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治癒率進一步提高。

注意事項

椎間盤突出患者不要穿任何帶跟的鞋,高跟鞋有害是常識,而中跟鞋和坡跟鞋的作用也一樣,都是讓重心前移,容易導致脊柱彎曲加大,與高跟鞋相比只是程度的問題,而且學術界早就指出,中跟鞋有益健康是偽科學。這個不利因素很容易被忽視,對於椎間盤突出患者,是雪上加霜,需要康復鍛煉的患者更要注意。

同時應注意康復鍛煉和通常意義的鍛煉是不同的,通常的鍛煉屬於活動身體、遊戲和競技,沒有什麼禁忌,但患者就不同了。千萬不要忘記自己的身體情況,留有餘地切忌挑戰自己的極限,不要做高強度的劇烈運動和過度運動,避免一時興起而忘乎所以,尤其是有身體與他人接觸的競技項目儘量不要參與。爬山運動也不適合椎間盤突出患者,尤其是爬陡坡和攀岩,腹腔壓力會大幅度增加,而且腰部處於屈曲位,二者力量的結合,很容易導致髓核向後移動,造成再次突出復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