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植物綱

來自網絡的圖片

單子葉植物(Monocotyledons,簡稱monocots),舊名單子葉植物綱(Monocotyledoneae)或百合綱(Liliopsida),單子葉植物有約59,300個物種。當中最大的科是蘭科,有超過20000個物種。單子葉植物種子內的胚只有一片頂生子葉,主根不發達,因此多為鬚根;莖內維管束散生,沒有排列成形成層,因此不能依靠形成層發育逐漸加粗;葉脈都是平行脈或弧形脈,因此葉子較長;花的蕊和瓣數一般是3的倍數(如3瓣、6瓣等),也有極少數為4的倍數,但絕不會是5的倍數。花粉具有單個的萌發孔。

現代遺傳基因學分類證明:單子葉植物實際是由古代的雙子葉植物演化而來,是雙子葉植物的其中一個特化分支。

形態特徵

單子葉植物(Monocotyledoneae)被子植物門的一類。葉脈常為平行脈,花葉基本上為3數,種子以具1枚子葉為特徵。絕大多數為草本,極少數為木本,維管束分散,篩管的質體具有楔形蛋白質的內含物,除百合目的一部分植物外,維管束通常無形成層。莖及根一般無次生肥大生長,有些植物雖有次生生長,但形成層不同於雙子葉植物,即次生韌皮部和次生木質部皆在形成層的內側形成,竹、椰子、露兜樹雖有似樹木的堅實樹幹,但仍具閉鎖維管束,和草本性的單子葉植物相同。

主根較早即停止生長,另發出多數纖細的不定根,形成鬚根(見根)。葉一般為單葉、全緣,稀有掌狀或羽狀分裂葉以至掌狀或羽狀複葉;葉片與葉柄未分化,或已明顯分化,井常有葉柄的一部抱莖成葉鞘;一部分單子葉植物也具托葉,但不一定等同於雙子葉植物的托葉;在一般單一、全緣的葉,第一次側脈先端在葉緣或葉端融合為閉鎖葉脈系,棕櫚科、姜科、芭蕉科的葉有次生細脈,和第一次側脈平行成特殊平行脈。

如椰子等多種具複葉植物,常由葉片本身裂開形成,此外有些植物的複葉,則由開孔形成,也有的由小葉原基分化而成。花葉多3數稀有4或2數,除姜目某些種的雄蕊外,無5數,在原始類群中,多見離生心皮以及單溝的花粉。種子具1枚子葉,胚常變位,看起來子葉似頂生,而胚芽似側生,發芽時,首先突破種皮而出的為胚根,其次為圍繞胚芽的子葉鞘的基部,胚軸一般極短或受抑制,胚乳中的養分,被子葉頂部所吸收。也有胚的各部不分化的。

起源

在傳統的克朗奎斯特分類法中,單子葉植物被稱做"百合綱",和雙子葉植物的木蘭綱並立,認為單子葉植物是由已絕滅的原始雙子葉植物中如毛茛類或睡蓮類的祖先演化而來。H.休伯爾認為單子葉植物和毛茛類雙子葉植物是同出於一個自然單位的極端兩翼,而番荔枝科、馬兜鈴科、睡蓮科及胡椒科為兩翼間的紐帶。即休伯爾認為單子葉植物起源是與毛茛類的祖先相關的。而A.克朗奎斯特則認為可作為單子葉植物起源的雙子葉植物,應是草本、形成層活動力弱、有正常花被(即花被不特化)、單孔的花粉、離生心皮及薄片胎座的類群。在現存的雙子葉植物目中,睡蓮目具備此類特殊性,雖它非單子葉植物的直接祖先,但在前單子葉植物的雙子葉植物中,有近似睡蓮目的化石,見於晚白堊世阿爾比期(Albian epoch)。

但後來的研究逐漸讓植物學家認知,單子葉植物實際是由古代的雙子葉植物演化而來,是雙子葉植物的其中一個特化分支,這使傳統的雙子葉植物分類成為一個並系群而不再被視為有效分類。

APG分類法對被子植物的基因研究確定單子葉植物是被子植物分支之下的一個單系群分支,分類有效,並設立了單子葉植物分支,內部分類則有許多變動,包括否定了蘭目這個多系群分類,並成立了天門冬目、薯蕷目等新目。

2003年經過修訂的APG II 分類法也使用這種分類方法,包括傳統

分類中所有單子葉植物綱中的植物種類。

APG II 分類法將單子葉植物分支中的植物分為10個目和2個單獨的科, 其中部分目列入鴨跖草分支(一 個基因親緣群體)。

2009年修訂的APG III分類法又將單獨的無葉蓮科(Petrosaviaceae)提升為無葉蓮目(Petrosaviales)。

分目

單子葉植物分支monocots

無葉蓮目 Petrosaviales

菖蒲目 Acorales

澤瀉目 Alismatales

天門冬目 Asparagales

薯蕷目 Dioscoreales

百合目 Liliales

露兜樹目 Pandanales

禾本目 Poles

鴨跖草類植物commelinoids

多須草科 Dasypogonaceae

檳榔目 Arecales

鴨跖草目 Commelinales

禾本目 Poales

姜目 Zingiberales

詳細分目

無葉蓮目(Petrosaviales)

無葉蓮目只有1科,只包括2屬-無葉蓮屬(Petrosavia)和櫻井草屬(Japonolirion)共4種,分布在中國、日本和東南亞島嶼一帶。

1981年的克朗奎斯特分類法將其列在霉草目,1998年根據基因親緣關係分類的APG 分類法認為應分為兩個獨立的科-無葉蓮科和櫻井草科,但無法分入任何一個目,只是直接放在單子葉植物分支之下,2003年經過修訂的APG II 分類法將兩科合併,但仍然沒有能歸入任何一目。直到2009年,APG III分類法讓其自成一目。

澤瀉目(Alismatales)

水生或半水生草本植物。葉互生,常密集於根狀莖或匍匐莖的近頂端而呈基生狀,通常基部擴大和具鞘。花序聚傘狀傘形、總狀或圓錐花序,有時單生;花整齊,3基數(部分為多數),兩性或單性;花被6,排成2輪,外輪3片,呈花萼狀,內輪3片,呈花瓣狀;雌蕊3--20離生(或基部聯合),排成1輪或螺旋狀排列。

本目包括花藺科(Butomaceae)、澤瀉科等3科。

天門冬目(Asparagales)

天門冬目(學名:Asparagales)是被子植物中的單子葉植物。傳統上本目的植物常被分在廣義百合目或蘭目中,現代的植物分類學者多根據《被子植物APG分類法》(1998年)、《被子植物APG II分類法 (修訂版)》(2003年)、《被子植物APG III分類法》(2009年) 採用1928年林克所發表的學名。有百子蓮科 Agapanthaceae、龍舌蘭科 Agavaceae、蔥科 Alliaceae、石蒜科 Amaryllidaceae、天門冬科 Asparagaceae、萱草科 Hemerocallidaceae、風信子科 Hyacinthaceae、仙茅科 Hypoxidaceae、鳶尾科 Iridaceae、蘭科 Orchidaceae、假葉樹科 Ruscaceae等25個科。

百合目(Liliales)

草本,少數為草質或木質藤本,或為木本,常具根狀莖、鱗莖或球莖。時互生,很少對生或輪生,有時全為基生,單葉,花兩性,較少單性,多為蟲媒花,通常3基數,花被常2輪,呈花瓣狀,分離或下部聯合成筒狀;雄蕊通常與花被片同數,花粉粒雙核,稀為3核,多具單溝;子房通常由3心皮組成,上位或下位,中軸胎座,胚珠每室少至多數。果實通常為蒴果,稀為漿果或核果;種子具豐富的胚乳。有百合科、六出花科、秋水仙科等11個科。

薯蕷目(Dioscoreales)

薯蕷目是屬於被子植物門中單子葉植物綱的一類植物。原來的分類只是一個科,屬於百合目。在新的根據親緣關係分類的APG 分類法中被單獨列為一目,包括五個科,後來在2003年經過修訂的APG II 分類法中,調整合併為只包括三個科:薯蕷科、水玉簪科、納茜菜科

露兜樹目(Pandanales)

本目植物有類似棕櫚的喬木,也有藤本和草本植物。有的品種葉子可以用於編制品。露兜樹屬的植物在澳洲經常被用來苫屋頂、編筐和製造衣物。著名的巴拿馬草帽也是用本目植物的葉子編制的。共有環花草科、露兜樹科、百部科、霉草科、翡若翠科5個科。

鴨拓草類植物

鴨跖草目(Commelinales)

草本。葉互生或基生,具葉鞘,少有葉鞘不存在。花兩性。整齊或不整齊,3基數,區分花萼與花冠;萼片3,綠色或膜片狀;花瓣3,分離或基部聯合;雄蕊(1--)3或6;雌蕊由3心皮組成;子房上位,3室或1室。蒴果;種子有胚乳。

本目包含鴨跖草科、黃眼草科(Xyridaceae)等4科。

禾本目(Poales)

禾本目是單子葉植物的一個目。2003年根據植物親緣關係分類的APG II 分類法將原來分在莎草目、帚燈草目、谷精草目和鴨跖草目中的部分科合併為一個禾本目。

禾本目植物分布相當廣,幾乎遍布全世界,凡是能生長種子植物的地方都有禾本目本目植物生長,而且是人類糧食和飼養動物飼料的主要來源,與人類的關係極為密切。

包含包括莎草科、禾本科等16個科。

檳榔目 (recales)

僅有棕櫚科1科,目前已知棕櫚科下有202屬,大約2,800餘種。本類植物一般是單幹直立,不分枝,一般為喬木,也有少數是灌木或藤本植物。葉子極大互生,簇生於樹幹頂部,但在藤本中散生,全緣、掌狀或羽狀分裂的大葉。花小,通常為淡綠色,兩性或單性,排成圓錐花序或穗狀花序,多少為一至多枚大而呈鞘狀的苞片所包圍,花被6裂2列,裂片離生或合生,雄蕊通常6枚,子房上位,一般有1-3室,每室有胚珠一枚。是單子葉植物中唯一具有喬木習性,有寬闊的葉片和發達的維管束的植物類群。

姜目(Zingiberales)

多為草本植物,具根狀莖及纖維狀或塊狀根。莖很短至伸長,或為葉柄下部的葉鞘重疊而成。葉2列或螺旋狀排列,具開展或閉合的葉鞘。花兩性或有時單性,通常兩側對稱,基本上為3基數,異形花被;雄蕊1或5,稀為6枚,通常有特化為花瓣狀的退化雄蕊;子房下位。蒴果,但有時為1分果或肉質不開裂果。種子具胚乳。

本目包含芭蕉科(Musaceae)、姜科、旅人蕉科(Strelitziaceae)、蘭花蕉科(Lowiaceae)、

(Cannaceae)、竹芋科(Marantaceae)等8科。

多須草科(Dasypogonaceae)

多須草科是一種單子葉植物綱的未定目植物。以前的分類學家一般將其分入刺葉樹科(Xanthorrhoeaceae),APG 分類法(1998年)及APG II 分類法(2003年)根據其基因特徵,將其單獨列為一科,列入鴨跖草分支,但沒有能歸入任何一目;而鴨跖草分支則屬於單子葉植物分支。

多須草科植物有數十種,一般都生長在澳大利亞,只有香蕉草屬(Lomandra)也分布在新幾內亞和新喀里多尼亞,最著名的植物就是蓬草樹(Kingia australis)。

分科

被子植物門按Engler系統排列各科。

單子葉植物綱 Monocotyledoneae

001. 香蒲科 Typhaceae

002. 露兜樹科 Pandanaceae

003. 黑三棱科 Sparganiaceae

004. 水蕹科 Aponogetonaceae

005. 眼子菜科 Potamogetonaceae

006. 茨藻科 Najadaceae

007. 冰沼草科 Scheuchzeriaceae

008. 澤瀉科 Alismataceae

009. 花藺科 Butomaceae

010. 水鱉科 Hydrocharitaceae

011. 霉草科 Triuridaceae

012. 禾本科 Gramineae(Poaceae)

013.莎草科 Cyperaceae

014. 棕櫚科(檳榔科) Palmae(Arecaceae)

015. 天南星科 Araceae

016. 浮萍科 Lemnaceae

017. 須葉藤科 Flagellariaceae

018. 帚燈草科 Restionaceae

019. 刺鱗草科 Centrolepidaceae

020. 黃眼草科 Xyridaceae

021. 谷精草科 Eriocaulaceae

022. 鳳梨科 Bromeliaceae

023. 鴨跖草科 Commelinaceae

024. 雨久花科 Pontederiaceae

025. 田蔥科 Philydraceae

026. 燈心草科 Juncaceae

027. 百部科 Stemonaceae

028. 百合科 Liliaceae

029. 石蒜科 Amaryllidaceae

030. 蒟蒻薯科(箭根薯科) Taccaceae

031.薯蕷科 Dioscoreaceae

032.鳶尾科 Iridaceae

033. 芭蕉科 Musaceae

034. 姜科 Zingiberaceae

035. 美人蕉科 Cannaceae

036. 竹芋科 Marantaceae

037. 水玉簪科 Burmanniaceae

038. 蘭科 Orchidaceae[1]

參考文獻

  1. 單子葉植物綱, 360文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