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病理學和真菌學技術匯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7月24日 (六) 20:19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植物病理學和真菌學技術匯編》,植物病理學與真菌學研究技術資料匯集。俞大紱編著。分2卷出版。卷1高等教育出版社1959年出版;卷2人民教育出版社1977年出版。

內容簡介

卷1計1133頁,近2000篇參考文獻,附有中外文索引。分44個單元,1339個條目。介紹了在實驗室和溫室內研究植物病理學和真菌學的各種技術,主要包括:培養基、組織培養液和高等植物營養液的配製法、真菌和細菌的分離與接種,孢子的產生和萌發,病原體侵入寄主的觀察,環境控制、病株解剖、製片技術,染色劑的配製和染色方法,組織細胞和生物化學測定法等。卷2計1300頁,2000餘篇參考文獻,並有中外文索引。分53個單元,1521個條目。本卷除補充編寫卷1所介紹的技術外,主要側重于田間技術,並編入農藥測定、生理病害、酶測定、生物統計項目。此外還介紹了在植物病理學研究中常用的血清學、電子顯微、離心器等技術。兩卷均有附錄,列出在實驗室中經常使用的參數表及某些常用試劑特性。本匯編收集了1967年以前國內外植物病理學和真菌學各領域的技術資料,將其歸納、分類整理,方便查找,具有很高的使用價值,它是植物病理學和真菌學科技工作者、農林院校師生及農業技術人員不可缺少的工具書。

作者簡介

俞大紱(1901— ),中國植物病理學家和微生物學家,中國現代植物病理學奠基人之一。1924年畢業於南京金陵大學,1932年在美國依阿華大學獲博士學位,現任北京農業大學教授。曾任中國植病學會理事長、中國植保學會理事長。主要著作還有《穀子白髮病》、《微生物學》(合著)、《粟病害》、《蠶豆病害》等,發表80餘篇學術論文。

工具書

工具書是專供查找知識信息的文獻。它系統匯集某方面的資料,按特定方法加以編排,以供需要時查考使用。根據工具書的基本性質和使用功能,可以劃分為檢索性工具書[1]和參考性工具書[2]美國工具書專家蓋茨稱其為控制-檢索型工具書和資料型工具書,Information:control and access,Sources of information)。另外還可以根據語種、學科內容、規模大小等標準進行劃分。

視頻

植物病理學和真菌學技術匯編 相關視頻

【趙占周新農堂】——植物病理學31講——重溫植物病害發生過程
植物病理學第七講——子囊菌(四)

參考文獻

  1. 檢索工具書可以用哪些 ,搜狐,2019-12-20
  2. 參考工具書,道客巴巴,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