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病害流行和防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7月24日 (六) 20:11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植物病害流行和防治》,植物病害流行學和抗病育種基礎著作。J. E.范德普朗克著。紐約學術出版社1963年出版。

內容簡介

本書分23章,計349頁,有220餘篇參考文獻。主要根據侵染速率和接種體數量與病害發生間的定量關係,闡述了研究植病流行學的新方法,把植物抗病性分為垂直抗病性和水平抗病性。第1章簡述了病害防治與流行學的關係,並介紹了流行學中的一些概念。第2—4章分析了流行學研究中的基本參量,即流行速率 (r)和初始菌量(x0)以及它們之間的各種關係,並就病害流行曲線的繪製提出一些看法。第5—8章分析了基本流行速率 (R)和表觀流行速率 (r)間的關係,病害的潛育期和潛伏期,寄主抗病性、環境條件對流行速率的影響; 把病害流行過程分為3個階段; 指出在寄主不斷生長且受侵染組織不斷枯死條件下,如何對侵染速率進行適當校正。第9章討論了病害在田間發生的隨機性和病斑重疊侵染及其轉換。第10章概述了植物病害流行學如何應用於病害控制,指出各種防治措施或是減少x0或是減少r。第11—13章以馬鈴薯晚疫病、小麥杆鏽病、小麥黑穗病和蕃茄枯萎病為例,論證了田間衛生在病害管理中的作用。第14—20章全面論述了寄主抗病性在病害防治中的重要性,把寄主抗病性分為垂直抗病性和水平抗病性,前者的作用是減少X0,後者是減緩r,並為它們在抗病育種中的應用提出理論基礎。第21章論述了殺菌劑防治病害的流行學基礎。第22、23章分別闡述了病害在田間的空間傳播和小區試驗代替農田可能產生的誤差。

本書是第1部用數學方法詳細分析植物病害流行過程的專著,把病害防治與病害流行過程在理論上有機地結合起來,提出許多新概念、新觀點,尤其是兩類抗病性的劃分,震撼了植病界和育種界,引起了廣泛的爭議和驗證。在他後著的幾部書中也提出許多新見解,儘管這些見解未必今後都能被證實,但在植病流行學、抗病育種和病害管理等方面都具有積極指導意義。本書是植物病理學和抗病育種工作者的重要參考書。

作者簡介

J. E. 范德普朗克 (J. E. Vander Plank,1908— ),南非植物病理學家,在南非農業技術服務部植物保護研究所任職。1933年在倫敦大學獲博士學位。主要貢獻是改變了植物病害流行學和抗病育種的方向。主要著作有 《植物抗病性》、《植物侵染原理》、《植物病理過程的遺傳學和分子基礎》以及 《植物病害中寄主與病原物的相互作用》專著。

工具書

工具書是專供查找知識信息的文獻。它系統匯集某方面的資料,按特定方法加以編排,以供需要時查考使用。根據工具書的基本性質和使用功能,可以劃分為檢索性工具書[1]和參考性工具書[2]美國工具書專家蓋茨稱其為控制-檢索型工具書和資料型工具書,Information:control and access,Sources of information)。另外還可以根據語種、學科內容、規模大小等標準進行劃分。

視頻

植物病害流行和防治 相關視頻

植物病害與殺菌劑第一講
植物病害及症狀類型 | 中科禾一

參考文獻

  1. 檢索工具書可以用哪些 ,搜狐,2019-12-20
  2. 參考工具書,道客巴巴,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