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無機營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7月24日 (六) 20:03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植物無機營養》,植物營養學專著。新編《植物生理學百科全書》的第15卷。安·勞克利、路·貝利斯基主編。由英國、美國、德國、荷蘭、澳大利亞和巴西共37位營養學家撰寫。1983年聯邦德國Springer-Verlag出版社出版。

內容簡介

本書是為了適應學科發展的需要,介紹本學科的近代發展狀況及科研成果而編著的。全書分5篇,共23章。第1篇綜述了現代植物無機營養科學的概況,並結合論述了養分在土壤—根界面、在植物體內和生物圈內的各種運轉情況和診斷測試技術。第2篇專論了無機氮營養和分子氮的固定,以及硝酸鹽的吸收和還原。第3篇講解了硫酸鹽及其生理和代謝。第4篇闡述了無機營養在生長和代謝中的一般功能,以及植物無機營養的遺傳基礎。第5篇介紹了某些元素的特性功能的新穎概念,從養分元素鈣、硼和鈉—鉀關係到硅和一些非尋常元素對植物生長和代謝的作用。書中除了對必需的常量養分元素在植物營養中的生理、生化功能有詳細的論述外,對於在早期已發現的鉬對高等綠色植物的必需性、氯的必需性,鈷對豆科植物共生固氮的必需性,以及後來對於多種微量元素,特別是過渡系重金屬在酶和電子轉移過程中的功能和一些非尋常元素在植物生長、代謝中的作用也有扼要闡述。並討論剖析了植物與周圍環境之間的相互作用、植物—土壤的相互關係、根際養分的交換、共生和非共生固氮菌以及菌根對作物吸收利用磷和其他養分元素及水分的作用、營養元素的生物地質化學循環以及生態學和環境污染等問題。並就如何利用新的技術方面來研究植物無機營養的問題,在適當章節中也有所介紹。

本書體現了當今世界上農業科學技術發達國家在植物營養學科方面的進展狀況,融世界各國專家們的學術思想、新穎觀點及先進技術為一體,內容豐富全面,是對本學科極有影響的科學著作。

作者簡介

安·勞克利 (Andre Lauchli),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土地、空氣和水資源系主任及植物營養學教授。研究礦質營養和植物體內離子轉運以及植物對鹽度反應的機理方面。先後發表了很多論文,還擔任 《植物生理學百科全書》15A及15B卷的主編。路·貝利斯基 (R. Bieleski),現在新西蘭科學和工業研究部工作。

工具書的分類

工具書[1]按內容分有綜合性的、專科性的;按文種分有中文的,外文的;按編輯體例與功用分有辭書、類書、政書、百科全書、年鑑、手冊、書目、索引、文摘、表譜、圖錄、地圖、名錄等[2]

視頻

植物無機營養 相關視頻

1.2植物營養學的發展概況
植物營養學————輕特優水溶肥

參考文獻

  1. 常見的工具書術語,新浪博客,2008-11-29
  2.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