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形態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植物形態學

植物形態學( plant morphology ),是研究植物體內外形態和結構,器官的形成和發育,細胞、組織、器官在不同環境中以及個體發育和系統發育過程中的變化規律的科學,它是植物學的基礎學科之一。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植物形態學

外文名; plant morphology

學科門類; 植物學

韓語; 식물 形態學

法語; Morphologie des plantes

俄語; Растения морфо

西班牙語; Las plantas morfología

簡介

研究植物的發育、形態與結構,並根據其個體發育與系統發育來解釋現存各種植物的形態與結構變化的植物學分支學科。

植物形態學是植物分類學、植物生理學、植物生態學、植物遺傳學、植物病理學等的基礎,也是農業、林業和醫藥等有關的應用科學的基礎。

按照研究對象,大致可分為研究產生孢子的孢子植物形態學,產生種子的種子植物形態學(裸子植物形態學、被子植物形態學)以及以維管組織結構為基礎的維管植物形態學,按是否具有明顯的花結構,可分為隱花植物形態學和顯花植物形態學,還有不同器官或不同植物的形態學等。

按照研究方向,可分為:用比較的觀點說明形態同異的比較形態學,研究植物的系統演化與起源的植物系統學,通過實驗發現其形態變化規律的實驗形態學,與說明內、外因素影響植物體形成的形態發生學。[1]

參考文獻

  1. 植物形態學, 360文庫 , 201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