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區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植物區系是中國生態學的一個名詞術語。

中國,從來就是一個文化底蘊極度豐富的國家,中國的文字,更是凝聚着中國的文化精魂[1]。中國最早出現的和文字相關的文化記憶就是倉頡造字,小小的文字中蘊藏了無限的文化[2],然後就出現了最初的甲骨文

名詞解釋

植物區系:某一地區,或者是某一時期,某一分類群,某類植被等所有植物種類的總稱。如中國秦嶺山脈生長的全部植物的科、屬、種即是秦嶺山脈的植物區系。它們是植物界在一定自然環境中長期發展演化的結果。

植物區系包括自然植物區系和栽培植物區系,但一般是指自然植物區系;根據不同原則或分布區特點,可劃分為幾類區系成分。通常將某地區全部植物種類按科、屬、種進行數量統計,然後按地理分布、起源地、遷移路線、歷史成分和生態成分劃分成若干類群,分別稱為植物區系的地理成分、發生成分、遷移成分、歷史成分、生態成分等,以便全面了解一個地區植物區系的種類組成、分布區類型以及發生、發展等重要特徵。

中國維管束植物共約353科,3184屬,2.715萬多種,分別占世界科、屬、種數的 56.9%、24.5%和11.4%。就種數而言,僅次於世界上植物區系豐富的馬來西亞植物區(約4.5萬種)和巴西(約4萬種),居世界第3位。從植物科屬的大小,即其含有種數的多少來看,現知世界種子植物中含有萬種以上的4個特大科,在中國也都含有千種以上。另有50科在中國含有100~1000種,如薔薇科、唇形科、杜鵑花科等,共有1.97萬餘種,約占全國種子植物80%以上,構成中國植物區系的基本骨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