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棱镜」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创建页面,内容为“棱镜(英语:Prism),在光学中是一种透明的光学元件,抛光与平坦的表面能折射光线。正确的表面角度取决于应用上的需求,传…”)
 
 
(未顯示同一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5 次修訂)
行 1: 行 1:
 棱镜( 英语:Prism) ,在光学中是一种透明的光学元件,抛光与平坦的表面能折射光线。正确的表面角度取决于应用上的需求,传统的几何形状是以三角 为基础长方形为边的三棱柱。在口头上提到棱镜时,通常都是指这种类型,但许多光学棱镜都不是这种形状的棱镜。只要是对波长透明的材料都可以用来制造棱镜,但传统上和外观上看都是以玻璃来制作。
+
[[File:棱镜0.jpg|350px|缩略图|右|<big>棱镜</big>[https://image.cn.made-in-china.com/cnimg/prod_adb3dHa339e3/0/%E5%B1%8B%E8%84%8A%E6%A3%B1%E9%95%9C_270x270.jpg 原图链接][https://cn.made-in-china.com/gongying/koeylante-sqJmjWXHEVrS.html 来自 中国制造网 的图片]]]
 棱镜可以将光线分裂成原来的成分,也就是光谱(在彩虹中的颜色),也可以用来反射或分裂成不同的偏振光。
+
 
 +
''' 棱镜'''( 英语:Prism ,在[[ 光学]] 中是一种透明的光学元件,抛光与平坦的表面能折射[[ 光线]] 。正确的表面角度取决于应用上的需求,传统的几何形状是以三角 为基础长方形为边的三棱柱。在口头上提到棱镜时,通常都是指这种类型,但许多光学棱镜都不是这种形状的棱镜。只要是对波长透明的[[ 材料]] 都可以用来制造棱镜,但传统上和外观上看都是以[[ 玻璃]] 来制作。
 +
 
 +
 棱镜可以将光线分裂成原来的成分,也就是[[ 光谱]] (在[[ 彩虹]] 中的颜色),也可以用来反射或分裂成不同的偏振光。
  
 
==原理==
 
==原理==
  
 光从一个介质移动到另一个介质时(例如,从空气到玻璃的棱镜),速度会改变。结果是,光的路径被弯曲,并且部分光被反射。光柱在接口所做的角度改变和反射的比率由两个介质相互的折射率来决定。多数介质的折射率与光的波长或光的颜色有关,当由棱镜表面折射时,由于色散作用导致不同程度的颜色分离。
+
 光从一个[[ 介质]] 移动到另一个介质时(例如,从[[ 空气]] 到玻璃的棱镜),速度会改变。结果是,光的路径被弯曲,并且部分光被反射。光柱在接口所做的角度改变和反射的比率由两个介质相互的折射率来决定。多数介质的折射率与光的波长或光的[[ 颜色]] 有关,当由棱镜表面折射时,由于色散作用导致不同程度的颜色分离。
  
艾萨克·牛顿是第一个注意到棱镜将无色的光分裂出颜色的科学家。牛顿安置了第二个棱镜让分裂出颜色后的光线穿过,但是光的颜色不会再改变,因此他认为棱镜能分离颜色。他也利用透镜和第二个棱镜将彩虹重组成白光。这个实验在科学革命期间成为新科学方法很有名的一个例子。这个实验的结果显然改变了形而上学,导致约翰·洛克primary vs secondary quality distinction的崛起。
+
[[ 艾萨克·牛顿]] 是第一个注意到棱镜将无色的光分裂出颜色的[[ 科学家]]<ref>[https://www.sohu.com/a/320840276_658201 十大经典物理实验 | 棱镜分解太阳光实验] ,搜狐,2019-06-15</ref> 。牛顿安置了第二个棱镜让分裂出颜色后的光线穿过,但是光的颜色不会再改变,因此他认为棱镜能分离颜色。他也利用透镜和第二个棱镜将彩虹重组成白光。这个实验在科学革命期间成为新科学方法很有名的一个例子。这个实验的结果显然改变了[[ 形而上学]] ,导致约翰·洛克primary vs secondary quality distinction的崛起。
  
 有时仅利用棱镜的表面反射而不是色散,如果在棱镜内部的光线抵达表面时的角度是陡峭的,便会产生全反射,所有的光线都会被反射回内部。这使棱镜在一些需要的情况下可以取代镜子的作用。
+
 有时仅利用棱镜的表面反射而不是色散,如果在棱镜内部的光线抵达表面时的角度是陡峭的,便会产生全[[ 反射]] ,所有的光线都会被反射回内部。这使棱镜在一些需要的情况下可以取代[[ 镜子]] 的作用。
  
 
==类型==
 
==类型==
  
*色散棱镜 适用于分解光线的组成,让光呈现原来光谱的颜色。因为折射率与光的频率有关,混合著各种频率的白光进入棱镜时,不同频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偏折。蓝色光的减速比红光多,因此偏折的也比红光多。
+
*[[ 色散棱镜]]: 适用于分解光线的组成,让光呈现原来光谱的颜色。因为折射率与[[ ]] 的频率有关,混合著各种频率的白光进入棱镜时,不同频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偏折。[[ 蓝色]] 光的减速比红光多,因此偏折的也比红光多。
  
 
**三棱镜
 
**三棱镜
 +
 
**阿贝棱镜
 
**阿贝棱镜
 +
 
**贝林-布洛卡棱镜
 
**贝林-布洛卡棱镜
 +
 
**阿米西棱镜
 
**阿米西棱镜
 +
 
*反射棱镜
 
*反射棱镜
**反射棱镜用于反射光线,例如双筒望远镜。
+
 
 +
**反射棱镜用于反射光线,例如双筒[[ 望远镜]]<ref>[https://zhuanlan.zhihu.com/p/49543961 双筒望远镜—保罗棱镜和屋脊棱镜],知乎专栏,2019-11-26</ref>
  
 
**五棱镜
 
**五棱镜
 +
 
**普罗棱镜
 
**普罗棱镜
 +
 
**普罗-阿贝棱镜
 
**普罗-阿贝棱镜
 +
 
**阿贝-柯尼棱镜
 
**阿贝-柯尼棱镜
 +
 
**施密特-别汉棱镜
 
**施密特-别汉棱镜
 +
 
**达夫棱镜
 
**达夫棱镜
 +
 
**分色棱镜
 
**分色棱镜
 +
 
**阿米西屋顶棱镜
 
**阿米西屋顶棱镜
 +
 
*偏光棱镜
 
*偏光棱镜
 也有偏光棱镜,能将光线分解,产生不同的偏光。传统上,这种棱镜的材料都是双折射的晶体制成的。
+
 
 +
 也有偏光棱镜,能将光线分解,产生不同的偏光。传统上,这种棱镜的材料都是双折射的[[ 晶体]] 制成的。
  
 
**尼柯耳棱镜(Nicol prism)
 
**尼柯耳棱镜(Nicol prism)
 +
 
**沃拉斯顿棱镜Wollaston prism
 
**沃拉斯顿棱镜Wollaston prism
 +
 
**洛匈棱镜(Rochon prism)
 
**洛匈棱镜(Rochon prism)
 +
 
**格兰-傅科棱镜(Glan-Foucault prism)
 
**格兰-傅科棱镜(Glan-Foucault prism)
 +
 
**格兰-泰勒棱镜(Glan-Taylor prism)
 
**格兰-泰勒棱镜(Glan-Taylor prism)
 +
 
**格兰-汤普逊棱镜(Glan-Thompson prism)
 
**格兰-汤普逊棱镜(Glan-Thompson prism)
 +
 +
==视频==
 +
===<center> 棱镜 相关视频 </center>===
 +
<center> 光在有界介质中的传播规律:棱镜光路 </center>
 +
<center>{{#iDisplay:h03793lbnfa|560|390|qq}}</center>
 +
<center> 三棱镜的工作原理:不同颜色的光有不同的折射率  </center>
 +
<center>{{#iDisplay:i0536kizmxt|560|390|qq}}</center>
 +
 +
==参考文献==
 +
 +
[[Category:336 光;光學]]

於 2020年2月27日 (四) 22:33 的最新修訂

稜鏡(英語:Prism),在光學中是一種透明的光學元件,拋光與平坦的表面能折射光線。正確的表面角度取決於應用上的需求,傳統的幾何形狀是以三角形為基礎長方形為邊的三稜柱。在口頭上提到稜鏡時,通常都是指這種類型,但許多光學稜鏡都不是這種形狀的稜鏡。只要是對波長透明的材料都可以用來製造稜鏡,但傳統上和外觀上看都是以玻璃來製作。

稜鏡可以將光線分裂成原來的成分,也就是光譜(在彩虹中的顏色),也可以用來反射或分裂成不同的偏振光。

原理

光從一個介質移動到另一個介質時(例如,從空氣到玻璃的稜鏡),速度會改變。結果是,光的路徑被彎曲,並且部分光被反射。光柱在接口所做的角度改變和反射的比率由兩個介質相互的折射率來決定。多數介質的折射率與光的波長或光的顏色有關,當由稜鏡表面折射時,由於色散作用導致不同程度的顏色分離。

艾薩克·牛頓是第一個注意到稜鏡將無色的光分裂出顏色的科學家[1]。牛頓安置了第二個稜鏡讓分裂出顏色後的光線穿過,但是光的顏色不會再改變,因此他認為稜鏡能分離顏色。他也利用透鏡和第二個稜鏡將彩虹重組成白光。這個實驗在科學革命期間成為新科學方法很有名的一個例子。這個實驗的結果顯然改變了形而上學,導致約翰·洛克primary vs secondary quality distinction的崛起。

有時僅利用稜鏡的表面反射而不是色散,如果在稜鏡內部的光線抵達表面時的角度是陡峭的,便會產生全反射,所有的光線都會被反射回內部。這使稜鏡在一些需要的情況下可以取代鏡子的作用。

類型

  • 色散稜鏡:適用於分解光線的組成,讓光呈現原來光譜的顏色。因為折射率與的頻率有關,混合著各種頻率的白光進入稜鏡時,不同頻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偏折。藍色光的減速比紅光多,因此偏折的也比紅光多。
    • 三稜鏡
    • 阿貝稜鏡
    • 貝林-布洛卡稜鏡
    • 阿米西稜鏡
  • 反射稜鏡
    • 反射稜鏡用於反射光線,例如雙筒望遠鏡[2]
    • 五稜鏡
    • 普羅稜鏡
    • 普羅-阿貝稜鏡
    • 阿貝-柯尼稜鏡
    • 施密特-別漢稜鏡
    • 達夫稜鏡
    • 分色稜鏡
    • 阿米西屋頂稜鏡
  • 偏光稜鏡

也有偏光稜鏡,能將光線分解,產生不同的偏光。傳統上,這種稜鏡的材料都是雙折射的晶體製成的。

    • 尼柯耳稜鏡(Nicol prism)
    • 沃拉斯頓稜鏡Wollaston prism
    • 洛匈稜鏡(Rochon prism)
    • 格蘭-傅科稜鏡(Glan-Foucault prism)
    • 格蘭-泰勒稜鏡(Glan-Taylor prism)
    • 格蘭-湯普遜稜鏡(Glan-Thompson prism)

視頻

稜鏡 相關視頻

光在有界介質中的傳播規律:稜鏡光路
三稜鏡的工作原理:不同顏色的光有不同的折射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