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棘魚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棘魚綱(Acanthodii) --已知最早的有頜脊椎動物棘魚類是已知最早的有頜脊椎動物,它們出現於志留紀早期,繁盛於志留紀晚期和泥盆紀,石炭和二疊紀時便逐漸衰落和絕滅了。它們的一些獨特的特徵使它們形成一個獨特的自然類群。現在的認識是把它們作為一個獨立的綱站。稱之為棘魚[1],是因為它們的背鰭、胸鰭、腹鰭和臀鰭的前端有硬棘。

它們的形體似鯊,歪形尾;胸、腹鰭發育完全,但鰭條不發育,在胸鰭和腹鰭之間有「額外」的偶鰭,或叫附加鰭;體被細小菱形鱗片,其結構似軟骨硬鱗魚;眼大,側生,前位並有圍眶骨;背鰭一個或兩個;有原始的頜,一個擴大的上頜骨與發育完善的下頜咬合,上頜無牙,下頜有牙;內骨骼已開始骨化。上述的一些特徵中除頜的構造原始外,其他的特徵均相似於比它們進步的硬骨魚類,它們是從無頜類向有頜類進化的最早嘗試者。

兩個目

貝爾格將本綱細分為七目,我們僅舉兩目加以介紹。

柵棘魚目(Climatiformes)

這是早期、原始的棘魚類。齒生於下頜,上頜無齒。有兩個背鰭;胸、腹鰭間有附加鰭,鰭棘的表面縱紋數目較多,或瘤粒狀飾紋。其典型代表是生活於早泥盆世淡水中的Climatius(柵棘魚),本目化石較多見於晚(中?)志留世至泥盆紀,以早、中泥盆世最多。

棘魚目(Acanthiformes)

背鰭一個,無附加鰭,頜鰓蓋將鰓裂全部蓋住,上頜骨分化為3塊,下頜骨分化為2塊。胸鰭有3塊基鰭骨。上、下頜均無齒。這是一類最後出現的棘魚,僅見於早石炭世至早二疊世。其典型代表即Acanthodes(棘魚)。

我國到目前僅發現可歸為棘魚類的一些鰭化石,定名為Sinacanthus P'an(中華棘魚),發現於湖北武昌下泥盆統。

視頻

棘魚綱 相關視頻

脊椎動物、動物主要類群
脊椎動物的演化(第一集)

參考文獻

  1. 棘魚,化石網 ,2014-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