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棕櫚油(Palm oil,別名棕油、棕皮油)是一種熱帶木本植物油,是世界上生產量、消費量和國際貿易量最大的植物油品種之一,與大豆油菜籽油並稱為「世界三大植物油」,擁有超過五千年的食用歷史

棕櫚油由油棕樹上的棕櫚果果肉壓榨而成,經過精煉分提,可以得到不同熔點的產品,分別在餐飲業、食品工業和油脂化工業擁有廣泛的用途。東南亞和非洲作為棕櫚油的主要出產區,產量約占世界棕櫚油總產量的88%。

目錄

營養成分

棕櫚油含均衡的飽和與不飽和脂肪酸酯。50%的飽和脂肪酸,40%的單不飽和脂肪酸;10%的多不飽和脂肪酸。人體對棕櫚油的消化和吸收率超過97%,和其他所有植物食用油一樣,棕櫚油本身不含有膽固醇[1]

作為一種飽和度較高的油脂,棕櫚油曾經被推測有可能會增加人體血清中膽固醇含量。但經過許多專家進一步的實驗論證,發現食用棕櫚油不但不會增加血清中的膽固醇,反而有降低膽固醇的趨勢,原因是大量研究數據顯示,不同的飽和脂肪酸對血脂的影響是不同的,棕櫚油中富含中性脂肪酸,促使膽固醇提高的物質在棕櫚油中含量微乎其微(1%),棕櫚油中富含的天然維他命E及三烯生育酚(600-1000mg/kg)、類胡蘿蔔素(500-700mg/kg)和亞油酸(10%)對人體的健康十分有益。

主要特點

棕櫚油在常溫下呈半固態,其稠度和熔點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游離脂肪酸的含量。市場上常把低酸值的棕櫚油叫做軟油,高酸值的油則叫做硬油。

1.含飽和脂肪酸較多。穩定性較好,不容易發生氧化變質,煙點高,故用作油炸食品很合適。

2.可將棕櫚油進行分提,使固體脂肪與液體脂肪分開。其中固體脂可用來代替昂貴的可可脂作人造奶油和起酥油;液體油脂用作涼拌或烹飪用油,其味清淡爽口。大量未經分提的棕桐油用於制皂工業。用棕櫚油生產的肥皂能起耐久的泡沫和具有較強的去污能力。

3.棕櫚油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500—700ppm)和維生素E(500—800ppm)。為了進一步提高棕櫚油的營養價值,研究提高其不飽和脂肪酸含量的工作已在積極進行,國外在這方面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新鮮的棕櫚仁油呈乳白色或微黃色,有如固體的稠度,具有令人喜愛的核挑香味。棕櫚仁油在貯藏時容易氧化分解,氣味變得辛辣。

主要用途

棕櫚油在世界上被廣泛用於烹飪和食品製造業。它被當作食油、鬆脆脂油和人造奶油來使用。像其它食用油一樣,棕櫚油容易被消化、吸收、以及促進健康。棕櫚油是脂肪里的一種重要成分,屬性溫和,是製造食品的好材料。從棕櫚油的組合成分看來,它的高固體性質甘油含量讓食品避免氫化而保持平穩,並有效的抗拒氧化,它也適合炎熱的氣候成為糕點麵包廠產品的良好佐料。由於棕櫚油具有的幾種特性,它深受食品製造業所喜愛。

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是全球主要的棕櫚油生產國[2],這兩個國家的棕櫚油產量占全球產量的80%以上。

主要產地

油棕樹最早源自西非。工業棕櫚油是紅色的,從棕櫚樹皮提取,而棕櫚仁油是白色的,從裡面的內核提取。棕櫚油和棕櫚仁油的生產過程是複雜的。主要經過以下幾個工序:除菌、提煉、漂白、除臭。

最後,我們送去存儲之前得到了棕櫚油和棕櫚仁油。

棕櫚樹的種植始於19世紀初,那時英國工業革命創造對蠟燭製造和機械用潤滑劑對棕櫚油的需求。

剛開始棕櫚油由西非農民供應,緊接着1848年荷蘭殖民者把棕櫚油種植帶到爪哇。1910年英格蘭的殖民者威廉森米德爾頓和銀行家亨利美在馬來西亞創辦了森達美公司,種植棕櫚樹生產棕櫚油。

視頻

棕櫚油 相關視頻

非洲人土法制棕櫚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