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棒球美國日本的「國球」。是一種結合競技及智慧的運動。棒球運動已經有悠久的歷史,在古希臘及古印度的一些壁畫遺跡上都有類似打棒球的圖案。現代棒球則是從西元1839年美國進行第一次棒球比開始的。[1]

棒球比賽由人數最少為9人的兩支隊伍在一個扇形的球場進行攻擊與守備。棒球球員分為攻、守兩方,攻方球員利用球棒將守方投擲的球擊出,隨後沿著四個壘位進行跑壘,當成功跑一圈回到本壘就可得1分;而守方則利用手套將攻方擊出的球接住或擲回將攻方球員打出局。棒球比賽中,兩隊輪流攻守,九局中(少棒為六局,青少棒為七局)得分較高的一隊一定會勝出。若正規9局打完後雙方得分仍相同,則進入延長賽。

棒球是從英國傳統運動「板球」而衍生出來的,但棒球以其速度快(球速快、跑壘快)、節奏緊湊、可看性高,容易吸引大量球迷的關注,因而在國際間發展為比板球更受歡迎的運動,並且成為奧運正式的比賽項目。不過由於棒球運動的專業性高、規則繁複、場地規定嚴格,使得可以從事棒球運動的人較少,因此也衍生出另一種類似棒球的運動,也就是的「壘球」。


目錄

動態焦點

2020年MLB世界大賽對戰分析:最強碰最強,光芒和道奇的巔峰對決!

美聯、國聯冠軍戰都打滿7場,辛苦晉級的是光芒與道奇,兩隊剛好是今年例行賽美聯和國聯戰績最佳的球隊,上一次例行賽第一雙雙晉級到世界大賽要回溯到2013年的紅襪隊紅雀隊了。光芒和洛杉磯道奇隊都是陣容完整、實力堅強的球隊,不論從實力看還是從戰績來看,今年世界大賽可說是巔峰對決!

美聯、國聯冠軍戰都打滿7場,辛苦晉級的是光芒與道奇,兩隊剛好是今年例行賽美聯和國聯戰績最佳的球隊。大聯盟早期季後賽由兩聯盟戰績第一名直接打,後來增開聯盟冠軍戰、外卡資格等等,這種兩聯盟第一名的對決就減少了,上一次例行賽第一都晉級到世界大賽要回溯到2013年,當年由紅襪對決紅雀。[2]

光芒今年是隊史第二次闖入世界大賽,上一次晉級世界大賽是在2008年,他們在美聯冠軍賽7場擊敗衛冕軍紅襪,進入世界大賽後面對費城人,打了5場落敗。這支團隊薪資倒數、靠養成和交易建隊、有著獨特棒球哲學的球隊,能否在大聯盟歷史上寫下驚奇又獨特的一頁?

道奇雖然身為隊史超過百年的傳統名門,但是上一次冠軍要回溯到1988年,當時以5場打敗運動家拿下冠軍頭銜。32年無冠在整個大聯盟不算很長,但是道奇已經在分區連續稱霸8年,近4年都是奪冠熱門,就新秀養成、交易補強、從浪人中淘寶,道奇都是聯盟做的最出色的球隊,但是長年的強盛換不回冠軍金盃,同樣是非常難熬的一件事。


棒球的起源

  • 埃及墳墓中的圖畫發現有使用「棒」( bat )與球( ball ) 的遊戲。考古學家在建造於紀元前2000年班尼‧哈山 ( Beni Hasan )的墓穴中發現刻有女子球類遊戲的畫像。因此,最早的「棒」與「球」活動應可追溯至遠古時期。
  • 1774年美國未獨立之前在英國有一本書內有"Base Ball"的字語。而現今盛行的棒球在1839年,由美國人達伯岱(Abner Doubleday)在紐約州之古柏斯鎮所創立的,據傳,他在上歷史課的時候,為了避免打瞌睡,在課本後面的空白處,劃下了現代棒球的的初步扇形球場規格。

歷史上第一個棒球隊的成立

1845年歷史上第一個棒球俱樂部「Knicker Bocker」在紐約成立,並由負責人克特萊德( Alexander Cartwright )制定適合當時背景的棒球規則,並在翌年修訂,即為歷史上最早之棒球規則,成為目前棒球規則之骨幹。

卡萊特( Alexander Cartwright )是一位銀行家也是位土地測量員,是尼克巴克 (Knickerbocker) 棒球俱樂部的一員。他訂立壘間距離為90呎,首次以扁平的壘包代替原來的木樁,每個壘設置守備員,於二、三壘間設置一位守備員稱為游擊手,規定九名球員出場比賽,三名於外野區,比賽以那一隊先超過21分即比賽結束。[3]

又規定三好球構成一出局,三出局構成一局球賽,亦訂定捕手未正規捕接第三好球時之「不死三振」與比賽中打擊者的打擊順序不能變更等規則。由這些規則的訂定人們可以想像出他對美國棒球的貢獻。



棒球的基礎規則

  • 1. 棒球比賽會分為兩個隊別,並分別輪流交換擔任進攻方與防守方;
  • 2. 雙方主要是利用「球、球棒和手套」,並於扇形的棒球場裡進行來進行比賽。
  • 3. 場中從投球位置起有一個由四個壘包所圍成的正方形空間,從第一個壘包逆時針跑回第一個壘包算得分。
  • 4. 進攻方每次由一名擊球員上場打擊,擊球員的任務是將球擊出之後,從本壘起跑,經過一壘、二壘和三壘,最終回到本壘,來獲取分數。
  • 5. 如果三次好球沒有打中,或者擊出的球被防守方球員在空中接到,或者在防守壘位的球員接到球之後才跑到那個壘,擊球員便被判出局。
  • 6. 進攻方若有三個人出局,而雙方將進行攻守交換。[4]
  • 7. 防守方的目的是阻止對方贏取分數,防守時由「九名」球員上場;
  • 8. 防守方的「投手」負責投球,主要是要讓進攻方的打擊者打不出球或打不出安打;
  • 9. 防守方的「捕手」負責接投手所投出的球、防守本壘和指揮全場;
  • 10. 防守方的一壘手防守一壘,二壘手防守二壘,三壘手防守三壘,游擊手則於二、三壘間機動防守;
  • 11. 以上8.9.19這些防守人員稱為「內野手」;而「外野手」則依防守球員負責防守的位置,可分為「左」外野手、「中」外野手和「右」外野手。
  • 12. 最終按雙方獲得分數的多寡來裁定勝負。
  • 13. 依國際慣例,正式的棒球比賽每場一共有九局,每一局又分為上半局與下半局;而少棒比賽通常進行六局比賽、青少棒通常進行七局比賽;
  • 14. 而在一般的國際比賽中,兩隊比分差距達到十分時,會在七局提前結束(少棒為四局、青少棒為五局,職棒則無此規定),如果打滿九局仍然平手時,通常會直接延長到分出勝負為止;但部份有採用和局制的比賽,則會延長至比賽主辦單位所規定的局數或時間為止。
  • 15. 在正式比賽中還會指定二至六名裁判擔任執法工作,以確認比賽的公平性。
  • 註:守備位置除投手和捕手外,並無明確規定守備位置。但經過長時間演化,所有球隊均採類似的守備位置來分配其他七名守備球員。因此守備位置的定義即採一般認知的方式,但遇到特殊情況時,仍會有變形的守備位置出現,每次攻守守備方站的位置也會略有不同。正式棒球比賽每場一共有九局,每一局分上、下兩個半局。最終按雙方獲得分數的多寡來裁定勝負。正式棒球比賽若九局結果同分,則可能進入延長賽,延長 賽以一局為單位,最多打幾局則依大會規定為準

此外,若後攻方在九局上半結束時已經領先,則比賽亦結束(不進入九局下半)。但成人棒球以下的比賽,有時並 不打完九局。依大會規定為準。所以不要以為一定要打完九局。有時,雙方比數有時會因差距過大,而提早結束比賽,例如:亞洲職棒大賽若在七局時雙方差距達七分,就得提早結束比賽,有些職棒在五局時若雙方差距達10分以上,並天候惡劣,則可提早結束比賽。也有所謂的放棄比賽。

防守的球隊,主要的任務是阻止攻擊的球隊回本壘得分。球賽開始,由防守球隊的投手把球投到本壘上空的好球帶圍。攻擊球隊的打擊手,要盡力把球打出去,打在有效區內。捕手要接住未被打中的球。他也可以接住本壘附近的高飛球,或觸擊球,傳給隊友,封殺跑壘的人。[5]

防守的一方,每個隊員都有責任去接住被打中的球。當然主要人物還是投手,因為他是最先有機會使對方打擊手出局的人物。或是三振,或是接殺,或是封 殺、觸殺。上壘和出局——揮棒落空,要記為好球;投來的球,要通過好球帶,都是好球。好球帶就是在本壘板上空,打擊手的膝蓋以上,腋窩以下的地帶。擦棒界 外,也記好球。但是在已有兩個好球情況下,擦棒界外不記好球數。




為什麼棒球比賽中需要帶棒球帽?

棒球運動是一種很注重儀式感的運動,棒球帽是棒球運動中的必需品,正規的棒球比賽都要求棒球運動員佩戴棒球帽。

1839年美國紐約州古帕斯鎮舉行了一次棒球比賽——有史以來的第一場棒球比賽,因為是露天運動,運動員在賽場的方向又不固定,受到太陽光的照射也是在所難免。 而太陽光的照射會影響到棒球運動員的發揮,因此運動員都戴上了一種帽檐比較長的帽子,用來遮擋太陽光從而獲得更好的成績,這就是最早的棒球帽。

那個時候的棒球帽沒有什麼特殊的含義,就像普通的帽子一樣,發揮著遮陽、束髮、保暖、防護等作用。因為它能夠為棒球運動員正常發揮提供保障,到後來只要參加比賽,棒球運動員就會自發地戴上棒球帽,這是出於對棒球帽實用性的依賴。[6]

1910年時任美國總統威廉姆·霍華德·塔夫脫正式批准棒球為美國的「國球」,棒球在美國的地位飆升,在國際上的知名度也逐漸擴大。19世紀70年代棒球傳入了亞洲,二戰後迅速在歐洲各國生根發芽——棒球成為了國際化的運動。

日後棒球帽也在世界普及起來,成為棒球運動員的標誌性裝飾。但那時棒球帽的佩戴只限於棒球運動員,人們認為棒球帽只是運動的必須,並沒有把棒球帽當成生活用品。 百年來人們對棒球的熱情愈加醇厚和穩固。尤其是美、日相繼成立了職業棒球隊,匯集一大批棒球愛好者,將棒球推向專業化的道路,為棒球釋放能量提供了平台,讓世界了解棒球的魅力。


視頻

棒球INSIDE#番外篇4 – 職棒球員賽前怎麼練?看了你就懂!


恍然大悟,原來棒球規則這麼簡單!


棒球勝經-投手教學/Freedom Sports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