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棋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棋王》是由徐克、嚴浩執導,梁家輝、岑建勛領銜主演的劇情片。

影片改編自鍾阿城、張系國的同名小說,講述了程凌為了幫助好友丁玉梅而訓練擅長五子棋的小孩時,想起了二十多年前他在大陸遇到的棋痴王一生以一敵九的故事[1]。該片於1992年9月25日在中國香港上映。

劇情簡介

丁玉梅(楊林飾)是電視台《神童世界》的主持人,因節目收視率日趨下滑而陷入事業危機,遂委託好友程凌(岑建勛飾)幫忙。程凌尋得一位擅長五子棋的小孩王聖方,將其帶回訓練。訓練中,程凌發現王聖方能夠預先感知對方的棋步,這讓他想起了二十多年前他在大陸遇到的一個棋痴,王一生(梁家輝飾)。王一生棋藝高超,卻因出身不好,只能收起對象棋的熱愛,上山下鄉進行勞動改造。後在朋友的鼓勵下參加棋賽。比賽前,卻因為隨手撕掉大字報而被捕入獄。幸得程凌表哥幫忙才能脫險,但對方因此失去祖傳象棋。王一生深感內疚,決定再不參加比賽,與眾人發生衝突。在棋賽結束後,王卻突然要求與獲勝者下棋,並以一敵九。大敗八人與第九位老棋王以「和棋」結。

幕後花絮

該片根據中國大陸作家鍾阿城的小說《棋王》與中國台灣作家張系國的小說《棋王》改編而成。

男主角梁家輝參與了該片的編劇工作[2]

該片1990年在台灣拍攝。

該片被選為1992年香港國際電影節閉幕電影。

該片在中國大陸未獲得公映。

影片評價

徐克將阿城和張系國的兩部《棋王》小說改編為一部電影,阿城的《棋王》部分發生在文革,代表歷史,張系國的《棋王》因為特異功能的元素,代表未來,片中關於時間的追問,暗示了創作者所代表的對於未來不能把握的心境。對阿城《棋王》的改編,雖然被很多原著的擁護者批評,但仍不乏超越原著之處,如王一生在寒冬中用唯一的棉襖做賭注,要求和象棋冠軍來一場比賽,就有一種原著中沒有的,向無可改變的命運悲愴抗爭的悲劇感。(新浪娛樂評)

片中兩段時空不同的故事以平行交錯手法推展,效果尚算自然流暢,不過大陸部分拍得嚴謹動人,台灣部分則鬆散浮誇,風格並不統一 。(搜狐娛樂評)

視頻

棋王 相關視頻

《棋王》宋朝有盤殘棋一直都沒人破,被當代棋王破了!


棋王 Chess King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