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棉被」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ded Category:488 紡織品業 using HotCat
 
行 57: 行 57:
 
 ②棉胎不宜放在竹竿或绳子上晾晒、敲打,以免棉絮散开,聚成球团。
 
 ②棉胎不宜放在竹竿或绳子上晾晒、敲打,以免棉絮散开,聚成球团。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
 +
 +
[[Category:488 紡織品業]]

於 2021年7月10日 (六) 12:57 的最新修訂

棉被與羽絨、蠶絲、羊毛等被子相比的優點是:保暖性和柔軟舒適度好,而且棉花被無靜電,對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和嬰幼兒很好。[1]

簡介

100%棉花製成的純棉被具有四大典型特性:

吸濕性棉纖維具有較好的吸濕性,在正常的情況下,纖維可向周圍的大氣中吸收水分,其含水率為8-10%,所以它接觸人的皮膚,使人感到柔軟而不僵硬。如果棉體濕度增大,周圍溫度較高,纖維中含的水分量會全部蒸發散去,使被體保持水平衡狀態,使人感覺舒適。

②保溫性:由於棉纖維是熱和電的不良導體,熱傳導係數極低,又因棉纖維本身具有多孔性,彈性高優點,纖維之間能積存大量空氣,空氣又是熱和電的不良導體,所以,純棉被具有良好的保溫性,使用時讓人充分感覺到溫暖和舒適。

③耐熱性:純棉被耐熱能良好,在攝氏110℃以下時,都只會引起被體上水分蒸發,不會損傷纖維,所以純棉被在常溫下使用對其品質都無影響,由此對提高了純棉被的環境適用性能。

④衛生性:棉纖維是天然纖維,其主要成分是纖維素,還有少量的蠟狀物質和含氮物與果膠質。純棉被經多方面查驗和實踐,被體與肌膚接觸無任何刺激,無負作用,久用對人體有益無害,衛生性能良好。 總之,棉被作為中國最最古老,最最傳統的產品一直沿用到今天,可想而知,棉被在人們心中的地位是無法替代的,特別是追求低碳環保,天然綠色,健康產品的今天,棉被更是人們的上上之選。[2]

比較

羊毛被彈性好,蓬鬆,重量較輕,具有良好的保暖性,但是透氣性差。同時羊毛被因羊毛縮率鞍大,易變形也易被蟲蛀。

羽絨被具有輕,柔,保暖性好的優點。但羽絨製品也存在很多不足:

1、羽絨用作填充材料對面料要求較高,否則鑽絨現象非常嚴重;

2、羽絨被一般使用的是塗層高密織物做被面,這類織物多為化纖織物,在冬季使用靜電現象嚴重,舒適性差;

3、羽絨被體積大,臃腫,攜帶及儲存不方便。羽絨被存在一個最大的缺點是耐蟲蛀和耐霉變性能差,在存放時需要使用防蟲劑;

蠶絲被滑爽、透氣、輕柔、吸濕、不剌癢及抗靜電。具有貼身保暖、蓬鬆輕柔、透氣保健等得天獨厚的品質和優點。蠶絲被不會被蟲蛀,存放時不需要放樟腦丸等藥物。它的缺點是使用時間長了之後,被子會變薄。

化纖被通常分為人工纖維被與合成纖維被兩大門類。目前常見的品類有七孔被九孔被踏花被太空被大豆纖維牛奶纖維被等,它們共同的優點是色彩潔白、質地柔軟、懸垂挺括、滑爽舒適。它們的缺點則是耐磨性、耐熱性、吸濕性、透氣性較差,遇熱容易變形,容易產生靜電而致人體肌膚過敏

好處

1.無異味純棉被系純棉花製品,無任何添加物,氣息清新自然,純天然保暖產品,而目前社會上流行的各種羽絨被製品,一但受潮或陰雨天氣就會產生異味,刺激呼吸器官,損害身體,影響睡眠過程及深度。

2、無細小飛絮純棉被中的棉花纖維繫自然生成物,纖長而有韌性,不易斷裂;而各種羽絨被製品則由於羽絨在加工過程中,不斷被打碎、攪拌,細小絨毛脫落很多,隨着時間的不斷加長,會有更多的細小絨毛脫落斷裂,在使用的過程中會不斷流逝,瀰漫在房間中,進入人的喉嚨、肺部,引起咳嗽,肺部不適。會相應加重病人的病情。

3、無寄生病菌,自然環保純棉被為純植物纖維,無營養成份,不易滋生細菌;而名種羽絨被製品中的羽絨含有大量營養成份,因受潮等條件適中滋生大量細菌。極易為消費者增加受病機率,或加重病情。

4、保暖性好,蓄熱能力強,無靜電純棉纖維在陽光的照射下,會使棉纖維彈性恢復,伸長,纖維中蓄熱量大。棉被厚度增加,夜晚蓋上後蓄熱能源緩慢施放,可使人很舒服,很快進入深度睡眠。而羽絨吸熱速度比較快,放熱速度也比較快,後半夜易感到全身發涼;而且在溫度上升時還會產生大量靜電,刺激皮膚,皮膚粗糙;刺激神經,產生多夢;嚴重影響健康。

選擇

1、棉花是純白的麼?

棉花不應該是純白的,真正的好棉花是淡淡乳白色的,如果顏色過黃就是存放時間久了得棉花;看着雪白的棉花是漂染過了的。

2、棉花上面為什麼有小點點?

純天然的棉花因為在採摘的過程中不可避免的粘有棉花的葉子和灰塵,在梳棉的過程中可以去除,但是現在的設備不可能完全去除乾淨,所以會有細小的棉花葉子,葉子是可以燃燒乾淨的,所以燃燒過的棉花灰不應該有顆粒狀的東西。

3、棉花有味道麼?

棉花有淡淡的清香,曬過後的棉被味道更濃;新棉花的味道濃,陳年棉花沒有味道的。這就是老人說的聞味看棉花。

4、棉胎紗網的密度

新疆的棉花由於絨長,所以加工使用的紗網比較稀,兩根紗的間隔大約有4mm,但是不用擔心,由於棉花自身的纖維長可以鉸接在一起,不會出現蹬壞散架的現象。

5、棉胎脫紗預防法

①新購棉胎或用舊棉絮彈成的棉胎都應先用作墊被,使之壓實,然後再作蓋被用。縫時需多縫幾道,使棉胎與被面被裡搭牢。

②棉胎不宜放在竹竿或繩子上晾曬、敲打,以免棉絮散開,聚成球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