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棉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棉花,是锦葵科(Malvaceae)棉属(Gossypium)植物的种籽纤维,原产于亚热带。植株灌木状,在热带地区栽培可长到6米高,一般为1到2米。

花朵乳白色,开花后不久转成深红色然后凋谢,留下绿色小型的蒴果,称为棉铃。棉铃内有棉籽,棉籽上的茸毛从棉籽表皮长出,塞满棉铃内部,棉铃成熟时裂开,露出柔软的纤维。纤维白色或白中带黄,长约2至4厘米(0.75~1.5寸),含纤维素约87~90%,水5~8%,其他物质4~6%。

棉花产量最高的国家有中国美国印度[1]等。

外国传入

棉花的原产地是印度阿拉伯。在棉花传入中国之前,中国只有可供充填枕褥的木棉,没有可以织布的棉花。宋朝以前,中国只有带丝旁的“绵”字,没有带木旁的“棉”字[2]。“棉”字是从《宋书》起才开始出现的。可见棉花的传入,至迟在南北朝时期,但是多在边疆种植。棉花大量传入内地,当在宋末元初,关于棉花传入中国的记载是这么说的:“宋元之间始传种于中国,关陕闽广首获其利,盖此物出外夷,闽广通海舶,关陕通西域故也。”

从此可以了解,棉花的传入有海陆两路。泉州的棉花是从海路传入的,并很快在南方推广开来,至于全国棉花的推广则迟至明初,是朱元璋用强制的方法才推开的。

形态特征

一年生草本,高0.6-1.5米,小枝疏被长毛,叶阔卵形,直径5-12厘米,长、宽近相等或较宽,基部心形或心状截头形,常3浅裂,很少为5裂,中裂片常深裂达叶片之半,裂片宽三角状卵形,先端突渐尖,基部宽,上面近无毛,沿脉被粗毛,下面疏被长柔毛;叶柄长3-14厘米,疏被柔毛;托叶卵状镰形,长5-8毫米,早落。

花单生于叶腋,花梗通常较叶柄略短;小苞片3,分离,基部心形,具腺体1个,边缘具7-9齿,连齿长达4厘米,宽约2.5厘米,被长硬毛和纤毛;花萼杯状,裂片5,三角形,具缘毛;花白色或淡黄色,后变淡红色或紫色,长2.5-3厘米;雄蕊柱长1. 2厘米。

蒴果卵圆形,长3.5-5厘米,具喙,3-4室;种子分离,卵圆形,具白色长棉毛和灰白色不易剥离的短棉毛。花期夏秋季。

质量分类

棉花可分成3大类:第一类纤维细长(长度在2.5~6.5公分〔1~2.5寸〕范围内)、有光泽、包括品质极佳的海岛棉、埃及棉和匹马棉等。长绒棉产量低,费工多,价格昂贵,主要用于高级纱布和针织品;第二类包括一般的中等长度的棉花,例如美国陆地棉,长度约1.3~3.3公分(0.5~1.3寸);第三类为纤维粗短的棉花,长度约1~2.5公分(0.375~1寸),用来制造棉毯和价格低廉的织物,或与其他纤维混纺。

【粗绒棉】--也叫亚洲棉,原产印度。由于产量低、纤维粗短,不适合机器纺织,已趋淘汰。

【长绒棉】--也叫海岛棉,原产南美洲。纤维长、强度高是其特点,适合于纺高支纱。纤维细而长,一般长度在33mm以上,线密度在1.54~1.18dtex(6500~8500公支)左右,强力在4.5cN以上。它的品质优良,主要用于编制细于10tex的优等棉纱。中国种植较少,除新疆长绒棉以外,进口的主要有埃及棉苏丹棉等。

【细绒棉】--也叫陆地棉,原产中美洲,所以又称美棉。适应性广、产量高、纤维较长、品质较好是其特点,可纺中支纱。一般长度为25~35mm,线密度为2.12~1.56dtex(4700~6400公支)左右,强力在4.5cN左右。中国种植的棉花大多属于此类。

颜色分类

白棉:正常成熟、正常吐絮的棉花,不管原棉的色泽呈洁白、乳白或淡黄色,都称白棉。棉纺厂使用的原棉,绝大部分为白棉。

黄棉:棉花生长晚期,棉铃经霜冻伤后枯死,铃壳上的色素染到纤维上,使原棉颜色发黄。黄棉一般属低级棉,棉纺厂仅有少量应用。

灰棉:生长在多雨地区的棉纤维,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或吐絮后,如遇雨量多、日照少、温度低,纤维成熟就会受到影响,原棉呈现灰白色,这种原棉称为灰棉。灰棉强度低、质量差,棉纺厂很少使用。

彩棉:彩棉是指天然具有色彩的棉花,是在原来的有色棉基础上,用远缘杂交、转基因等生物技术培育而成。天然彩色棉花仍然保持棉纤维原有的松软、舒适、透气等优点,制成的棉织品可减少少许印染工序和加工成本,能适量避免对环境的污染,但色相缺失,色牢度不够,仍在进行稳定遗传的观察之中[3]

分布范围

已广泛栽培于全国各产棉区,且已取代树棉和草棉。我国现有栽培品种有:斯字棉德字棉岱字棉柯字棉等,最近育出的高产品种,在北方有鲁棉一号。原产美洲墨西哥。十九世纪末叶始传入我国栽培。

【在世界上的产区】

中国、美国、印度、乌兹别克斯坦、埃及等。其中中国的单产量最大,乌兹别克斯坦有“白金之国”之称[4]

【在中国的产区】

江淮平原江汉平原南疆棉区华北平原、鲁西北、豫北平原、长江下游滨海沿江平原[5]

生长环境

光照条件:新疆棉花多为早中熟、早熟及特早熟品种,对光照长度反应不敏感。是喜光作物,适宜在较充足的光照条件下生长。棉花光补偿点和光饱和点均高。据测定,棉花单叶的光补偿点为750~1000lx,光饱和点为7~8万lx。一般情况下,棉花叶片对光强的适宜范围为8000~70000 lx ,此范围下,光合强度随光强增加而提高。

水分条件:是棉花体内的重要组成成分,棉花生长需要从土壤中吸收水分。棉花各生育阶段生理需水要求为:播种至出苗,0~20厘米土层含水量占田间持水量的70~80%为宜;苗期,0~40厘米土层含水量占田间持水量的60 ~ 70%为宜;初蕾期,0~60厘米土层含水量占田间持水量的65~75%为宜;盛蕾期后,0~80厘米土层含水量占田间持水量的70~80%为宜,不能低于60~65%;吐絮期,土壤相对含水量保持在55~70%为宜。根据有关研究,棉田在整个生育期约有2/3的水分消耗于蒸腾,1/3消耗于土地蒸发。

土壤条件:棉花生长发育需要水分和养料,主要通过根系从土壤中获得,所需的温度和空气部分取自土壤,同时需要土壤的机械支撑才能生长。棉田土壤的理化、生物属性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棉花的产量和品质。土壤水分、养分、温度、空气、盐碱含量、质地等均对棉花生长有很大的影响。

繁殖方法:棉花是秧苗种植。

栽培技术

抓全苗:缺苗的地方应尽早采取措施:将同时播种的预备苗尽早移入缺苗处,移苗越早缓苗期越短,恢复正常生长越快,越能缩小与其它苗的差别。没有预备苗时,应尽可能移行间的多余苗,时间越早越好。如果没种预备苗,行间又无多余苗而且缺苗较多时,应尽早补种。对缺苗处的移苗或补种要适当稀疏,做到缺2补1,缺3补2,缺4补3。

中耕松土:对露地行早中耕松土能尽早消除播种时机械行走和人员踩踏形成的板结,能降低土壤湿度减轻苗期病害,能提高地温促进棉苗早发育。在每次降雨过后要适时中耕松土,使土壤疏松层保持疏松,土壤温度、空气、水分、养分得到较好调节,促进根系生长快、扎的深、分布广,成为发达的根系,增强吸收水分、养分和抵抗外界不良条件的能力,实现壮苗早发。露地行中耕深度以8~10cm为宜,中耕次数不宜过勤,经常保持地面无杂草、不板结、表土较为疏松即可。

早防病:棉花在现蕾之前所发生的病害统称为苗期病害,这个时期营养面积较小,根系尚不发达,在遇到低温阴雨天气时,病菌极易感染,轻者棉苗生长弱小,重者造成大面积死苗。从历年发病情况看,立枯病、炭疽病、红腐等最为突出,这些病种发病早、传播快、危害重,必须高度预防。

在防苗病方面要突出一个“早”字和一个“防”字。

所谓早,就是在未发病之前实行喷药。“防”字当头,就是体现出防病不见病,要有防的意识才能在“早”字上体现出主动性。如果等到见病后治病,会加大防治成本、费工多、弱苗多、易早衰、影响最终产量。三片真叶之前喷药不少于两次,第一次是在齐苗时,喷洒80%乙蒜素,气温变化较大时,应喷洒营养壮苗的药剂,如天丰素、硕丰481、丰收素、天达2116壮苗灵、福施壮等。

早治虫:棉花苗期虫害较为严重,不同的危害时间和危害方式,给棉苗生长带来较大影响,也对田间防治带来一定难度。害虫的发生有的传播病毒、有的影响棉长推迟发育,还有的失去生长点变成公棉花、或是断茎造成无头棵。

例如,小蓟马在棉田发生较早,该虫活动敏捷,怕光,不易被人发现,主要危害棉苗生长点,它危害棉苗生长点后,棉苗只留下两片肥大的子叶不能再生长。

棉蚜虫在棉田发生也较早,它繁殖快、食量大、危害重,经蚜虫危害的棉苗,轻则叶片皱缩影响棉苗生长推迟发育,重则叶片脱落死苗。盲蝽蟓也是以危害棉花生长点等幼嫩部分为主的害虫,危害后的棉花有的变成多头棉无序生长,有的叶片呈网状影响光合作用。地老虎更是一种破坏性大的地下害虫,习惯昼伏夜出,白天不易被人发现,尤其是二龄以后的大龄幼虫,夜间活动猖獗,专门咬断茎秆,一夜可破坏2~4棵棉苗,地老虎破坏后的棉田往往补救难度大。

消灭大小苗:俗话说大苗欺小苗,小苗不结桃,意思是说大苗形体大,有较强的争光、争营养优势,而弱苗处于劣势条件下越是被动,两者差距越是拉大,形成这样的群体结构不会获得理想产量。因此,棉田管理上要早动手对小苗施用偏心肥,用0.5%~1.0%尿素水溶液灌根(苗较小时用低浓度),方法是将溶液装入喷雾器内,卸下喷头顺棵流渗,每棵流渗溶液150~200毫升即可。

棉花蕾期:是指现蕾至开花这一段时间,一般棉田从6月上旬至7月上旬。此期间棉株生长最快,是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时期。但以营养生长占优势,以扩大营养体为主。正常生长的棉株,株高平均日增量初蕾期为1-1.5厘米,盛蕾期2厘米左右,约3天出现一个果枝,果枝上5-7天出现一个果节,进入花铃期常遇干旱,现蕾至盛蕾日增长量为1厘米,不宜超过1.5厘米,盛蕾至初花为2-2.5厘米,不宜超过3厘米,风花时株高达50-60厘米。

1. 施肥:蕾期施肥既要满足棉花发棵,搭丰产架子的需要,又要防止施肥不当,造成棉花徒长。因此要根据苗子的长势施用。对长势弱的棉苗,采用病苗10-15厘米偏施,多施,提高蕾期的生长整齐度,同时注意喷施叶面肥。

2. 浇水:蕾期一般雨量偏小,易干旱,特别是底墒不足的棉田,适量浇水,对提高产量有重要作用。对高产棉田容易徒长,应适当推迟浇水时间,有利棉株稳长,促根下扎,增强抗旱能力,如遇干旱年份,浇水时一定要控制水量,最好采用小水隔沟浇,切忌大水漫灌。

3. 中耕:蕾期中耕可起到抗旱保墒、抑制杂草、促根下扎、提高地温、生长稳健的作用。

4. 揭膜培土:进入盛蕾期后应及时揭膜,促根下扎,提高抗逆性。

吐絮期的管理

棉花从开始裂铃吐絮到吐絮收花结束的时间段称为吐絮期。冀南一般棉田在8月下旬至9月上旬进入吐絮期,此期田间管理的重点是保根、保叶、促早熟、防早衰,具体做法是:

① 继续搞好整枝打杈。加强棉花后期整枝,能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减少养分消耗,有利于增结秋桃,提高铃重,促进早熟,并可减少烂桃。整枝的主要任务是:减去棉株下部老叶和空果枝,并打掉果枝群尖。对于枝叶繁茂、密度偏大的棉田除整枝外,还应在雨后趁土壤湿润时采取推株并垄的措施,即将相邻的两行棉花推并在一起,呈“八”字形,这样使并在一起的棉花两侧及行间地面都可得到充足的阳光照射,起到通风透光、增温降湿的作用,以促进吐絮,减少烂铃。

② 坚持中耕松土。俗话说“棵衰根先衰、防衰抓保根”,由于棉田后期土壤板结,影响根的呼吸、养分的吸收及土壤微生物的代谢,应中耕松土,以达到保根防早衰的目的,但中耕不宜过深,以免伤根,一般中耕3~5厘米即可。

③ 喷施叶面肥防早衰。由于后期温度较低,根的吸收能力较差,应喷施叶面肥,达到保叶增产的目的,一般每亩喷施60倍液的尿素溶液或500倍液的磷酸二氢钾溶液70公斤,每隔7~10天喷1次,连续喷3~4次。

④ 做到“旱能浇、涝能排”。棉花吐絮期虽然需水不多,但适宜的水分仍是提高产量和品质的保证,因此要旱能浇、涝能排。浇水时要小水沟灌,避免大水漫灌,遇涝要及时排水。

⑤ 加强病虫害防治。棉田后期主要害虫有:盲椿象、蚜虫、棉铃虫。

⑥ 化学催熟。对晚熟棉铃较多、不能适时吐絮的棉田,可采用乙烯利催熟,一般喷药后3~5天气温保持在20℃以上或枯霜前15~20天晴天喷雾。

⑦ 适时采收。棉花从开裂到收摘以5~7天为宜。过早色泽差、品质低,过晚则纤维强度下降。采摘时应注意分开烂铃棉、虫蛀棉和僵瓣棉。

经济价值

棉花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农作物之一,产量大、生产成本低,使棉制品价格比较低廉。棉纤维能制成多种规格的织物,从轻盈透明的巴里纱到厚实的帆布和厚平绒,适于制作各类衣服、家具布和工业用布。棉织物坚牢耐磨,能够洗涤和在高温下熨烫,棉布由于吸湿和脱湿快速而使穿着舒服。如果要求保暖好,可通过拉绒整理使织物表面起绒。通过其他整理工序,还能使棉织物防污、防水、防霉;提高织物抗皱性能,使棉织物少烫甚至不需要熨烫;降低织物洗涤时的缩水,使缩水率不超过1%。

棉花产量最高的国家是中国美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埃及巴基斯坦土耳其阿根廷苏丹

棉花能制成各种规格的织物。棉织物坚牢耐磨,能洗涤并在高温下熨烫。棉布吸湿和脱湿快速而使穿着舒适。棉花的主副产品都有较高的利用价值,正如前人所说“棉花全身都是宝”。它既是最重要的纤维作物,又是重要的油料作物,也是含高蛋白的粮食作物,还是纺织、精细化工原料和重要的战略物资。因此,必须努力使棉花增产,搞好综合利用,增产增值,以增加棉农收入和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多方面的需要。

另一个性的用途是用于护肤抗皱的美容产品。

棉花还是一种重要的蜜源植物[6]

植物文化

趣闻

1. 蓝色牛仔裤是取材于棉花的。牛仔布这个词来源于法语,serge de Nimes,或者是“尼姆之布”,“尼姆”是一个法国城镇, 这个城镇由于其盛产面料著称。

2. 灯芯绒也属于棉花。这个词也源于法语而被大体上译为绳索之王。

3. 最贵的牛仔裤可以在Escada 以一万美元的价格买到。这条牛仔裤镶嵌了Swarovski的水晶。

4. 曾经被卖出去最贵的一条牛仔裤来自Levi’s。在Ebay被拍到超过6万美金,而买者却是Levi Strauss公司自己。

5.棉花也是一种食品农作物。每年大约有2亿加仑的棉花种子油被用来生产食品比如薯条,黄油和沙拉调味品。棉花作为产品来说也是制作牙膏和冰激淋的原料。

6.平均每个棉花圆荚包含大概50万条纤维。

7. 棉制的纸张被用来帮助美国保存三种文件:独立宣言、权利自由法案和宪法

乾隆御书

国家图书馆收藏的《御制棉花图》是清乾隆三十年(1765年)直隶总督方观承以乾隆皇帝观视腰山王氏庄园的棉行为背景主持绘制的一套从植棉、管理到织纺、织染成布的全过程的图谱。

棉花图》有图十六幅,计有布种、灌溉、耕畦、摘尖、采棉、炼晒、收贩、轧核、弹花、拘节、纺线、挽经、布浆、上机、织布、练染,每图都配有文字说明和七言诗一首,似连环画。书前收录了康熙(玄烨)《木棉赋并序》,是我国仅有的棉花图谱专著。

原石尚存在河北保定市莲池书院之壁间,现归保定市博物馆收藏。历经数百余年,至今完好无损。

视频

棉花 相关视频

棉花地里,看看农民在做什么
棉花,你真的了解吗?
一株棉花的精芯旅程
棉花-百科全书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