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梵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梵天

來自 今日頭條網 的圖片

梵天 亦稱造書天、婆羅賀摩天淨天,華人地區俗稱四面佛(大乘佛教並無此佛與佛像),是印度教的創造之神,梵文字母的創製者。與毗濕奴、濕婆並稱三主神。[1]

他的坐騎為孔雀(或天鵝),配偶為智慧女神妙音天女,故梵天也常被認為是智慧之神。在印度幾萬座印度教寺廟中供奉梵天的寺廟卻極為少見,現存最有名的專門供奉梵天的地方位在拉賈斯坦邦城鎮普須卡,在印度大多數是把梵天和毗濕奴、濕婆合畫在一起供奉。

隨着佛教的興起,後被佛教吸納為護法神之一,在南傳佛教的東南亞,尤其泰國,得到很大的發揮,華人稱之為四面佛,據說有保佑人間富貴吉祥的功能,在東南亞有非常多信眾

有求必應

"大梵天"是個仁慈無比"有求必應"的神靈,關於他有求必應的傳說在泰國已經有很多不一一累述,這裡主要是介紹印度方面關於他有求必應的神話傳說,在印度的神話傳說中,只要向他許願無論是"神、魔、人",他都會應允他們的願望。

如,神方面,被印度教濕婆派尊為宇宙主宰的濕婆,曾向大梵天請求協助尋找格涅沙的頭顱下落,大梵天乃告訴濕婆,在他一路尋找的路上所遇到第一個且頭朝北方的生物,就將它的頭拿來代替格涅沙的首級,濕婆便派遣他的天將四處尋找,最後發現一隻正好頭朝北方的垂死大象,於是等那大象死後取下象頭裝到男孩身上,格涅沙便因此復活成為象頭神,並且成為天將的頭目。

關於魔方面,魔王"黑冉亞卡西普"(Hiranyakasipu)向梵天祈禱許願,梵天應允了他的願望後,從此整個世界都被魔王所統治,最後要由"毗濕奴"化身為"人獅那羅辛哈"擊敗魔王,把世界拯救回來。

屬性

在宇宙創造之時,梵天創造了十一位生主,據信是人類的祖先。《摩奴法典》說他們分別是Marici、Atri、Angiras、Pulastya、Pulaha、Kratuj、Vashishta、Pracetas、Daksha、Bhrgu以及Narada。他也創造了七位聖哲(Saptarishi),共同協助宇宙之創造。但由於他所創造的生主和聖哲都是從他的精神而非肉體生出來的,因此他們被稱為"心靈之子"。

在《吠陀經》和《往世書》里,梵天並不常常介入諸神的事務,而且也更少涉入生死大事。不過他曾經逼使蘇摩神(Soma)將所劫持的陀羅迦送還其夫布瑞哈斯帕提。另外梵天又被視為法的創造者。

誕生

梵天誕生說法有三

(1)根據《往世書》的說法,梵天是自我誕生的,並沒有母親。

(2)在宇宙肇始之際,毗濕奴肚臍上的蓮花產生了梵天。這也說明了梵天的名字又叫做Nabhija(意味"從肚臍生出來的")。

(3)梵天是從漂流在水上的一顆金卵中誕生的,因此梵天又叫做Hiranyagarbha(金卵之意)。最後,金卵的剩餘部份則擴張成宇宙。由於他是在水中誕生的,因此他又被稱為Kanja(意味"在水中誕生的")。梵天是至高存在"梵"(Brahman)和陰性能量自性(Prakrti)或幻象(Maya)的兒子

形象象徵

四隻手臂:象徵東、西、南、北四個方向,也象徵心靈(右後方手臂)、智慧(左後方手臂)、自我(右前方手臂)、自信(左前方手臂)。

吠陀經:象徵知識。

黃金:象徵活躍在宇宙中,而金臉則代表梵天在創造宇宙時是處於活躍狀態的。

天鵝:象徵辨別力,是梵天的座騎。

孔雀:梵天的坐騎,這隻孔雀天生能夠分離牛奶和水,代表每個人都要能夠學會分辨善惡,繼而揚善棄惡。

王冠:象徵最高地位。

蓮花:象徵自然與宇宙中所有存在。

鬍鬚:黑色或白色的鬍鬚象徵智慧,而長須則象徵智慧的永恆成長。

四張臉:四部《吠陀經》。

梵天的傳統形象乃四顆頭、四張臉以及四隻手臂,口中不斷地誦讀《吠陀經》。特別在北印度,他常常有着一綹白鬍鬚,代表他幾近永恆的存在。不像其它印度教神只,梵天的手中通常沒有任何武器;但他的一隻手握有一支湯匙型的令牌,代表着將神聖的奶油滴入自我犧牲的火柴堆。這意味着梵天是自我犧牲的神明。他的一隻手拿着一個水壺(有時是裝着水的椰子殼),壺中的水代表萬物初始,涵蓋一切。梵天也拿着一串念珠,是他計算宇宙時間流逝的定時器。此外他也拿着象徵神聖的《吠陀經》或與代表純淨的蓮花。

還有個神話傳說講到梵天四個頭顱的來歷。梵天原來有五個頭,事因毗濕奴問梵天誰是創造宇宙的至高無上的創造者,梵天說"他是創造宇宙的至高無上的創造者,因為他是創造宇宙的至高無上的創造者所以毗濕奴也應該崇拜他"梵天的話令濕婆大怒因為濕婆才是創造宇宙的至高無上的創造者,憤怒的濕婆化身為派拉瓦(Bhairava),砍掉了梵天的第五個頭,派拉瓦(Bhairava意為恐怖的殺戮者)。一說濕婆大怒時有一個神靈從濕婆的身上飛出,這個神靈就是南迪(Nandi)南迪砍了梵天第五個頭,砍了梵天的頭後"派拉瓦"或"南迪"犯了殺梵罪,梵天被砍的頭不能離開"派拉瓦"或"南迪"的手以示懲罰,後來"派拉瓦"進了"埃羅德城"(Erode),梵天被砍的頭就從"派拉瓦"的手中落下粉碎,粉碎後的碎片變成了數個"聖湖"(Kapala Tirtham)。另一個版本中的"南迪"進了聖城"貝拿勒斯"(Benares)後梵天被砍的頭就從"南迪"的手中落下。雖然發生了梵天跟濕婆不和的事,但最終梵天跟濕婆還是和好如初。

坐騎

梵天的坐騎是一隻孔雀(一說天鵝)。在印度教里,凡是孔雀坐騎的天神皆是三相神,代表着天生能分辨善惡,繼而揚善棄惡。

供奉地點

現存最有名的梵天寺廟位在拉賈斯坦邦城鎮普須卡。到了一年一度的月圓之夜(10-11月間),人們便會開始為梵天而歡慶一番。上千名朝拜者會蜂擁至梵天寺廟旁的聖湖普須卡湖進行沐浴。

至於普須卡以外的的梵天寺廟,則以逆時針的方式按印度地理位置分述如下:

1.北印度地區:喜馬偕爾邦庫魯縣的縣治庫魯。

2.西北印地區:拉賈斯坦邦巴爾梅爾縣巴羅特拉鄉的阿所特拉、古吉拉特邦的城鎮克德布拉哈瑪也有梵天的塑像、古吉拉特邦薩巴坎塔縣的縣治克德布拉哈瑪。

3.西印度地區:孟買附近的索帕拉(Sopara)地區也發現了高約1.8米的梵天塑像。果阿邦索托利鄉的布拉哈瑪·卡爾瑪利(Brahma-Karmali)

4.西南印地區:喀拉拉邦的希魯拿伐亞。 在九夜節期間,人們前往希魯拿伐亞的梵天寺廟祭祀與慶祝。

5.東南印地區:坦米爾納德邦坦加布爾縣的坤拔可南、坦米爾納德邦大城提魯齊拉帕利附近的希魯帕圖爾(Thirupattur)。這間廟也是聖哲夫亞克拉帕薩(Vyakrapatha)的禪定所在。安得拉邦的斯里卡拉哈斯提也有一座供奉梵天的寺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