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梭倫希臘語Σόλων[[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el的條目]],約前638年-前559年),生於古希臘城邦雅典,出身於沒落的貴族,也有人認為他出生於中產階級,是古代雅典的政治家、立法者、詩人,古希臘七賢之一。梭倫在前594年出任雅典城邦的執政官,制定法律,進行改革,史稱「梭倫改革」。他在完成改革後,與雅典人約定十年內不准改變他的改革,而後離開雅典遠遊。這可能是他的改革很長一段時間內沒有完全得以實施的主要原因。他在詩歌方面也有成就,詩作主要是讚頌雅典城邦及法律。

目錄

人物生平

梭倫在遊歷中寫過許多詩篇,如「作惡的人每每致富,而好人往往受窮;但是,我們不願把我們的道德和他們的財富交換,因為道德是永遠存在的,而財富每天都在更換主人。」

我們不難從中看出他的詩人氣質,雖以經商為業,卻堅信道德勝於財富。他還在詩中譴責、抨擊貴族的貪婪、專橫和殘暴。這些詩篇為他贏得了「雅典第一位詩人」的美譽。

梭倫早期的遊歷經商生涯,不僅豐富了他的知識和經驗,而且使他了解了下層平民的疾苦,從而拋棄了貴族的驕矜,對他一生的改革事業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於是「瘋」了的梭倫經常出現在雅典的中心廣場上。只見他臉色蒼白,呼吸急促,雙手不住地擂打着自己的胸部,招來許多圍觀的百姓。這時,他就會對着人群大聲朗讀他的詩篇:「啊,我們的薩拉米斯,她是多麼美麗,又多麼使我們留戀,讓我們向薩拉米斯進軍,我們要為收復這座海島而戰,我們要雪洗雅典人身上的奇恥大辱……」在不明真相的人們的驚嘆、惋惜聲中,梭倫滔滔不絕地朗誦着,終於用激越的詩篇激起了雅典人的愛國熱情和民族尊嚴。禁令廢除,戰事再起。公元前600年左右,年約30歲的梭倫被任命為指揮官,統帥部隊,一舉奪回了薩拉米斯島。

赫赫軍功使梭倫聲望大增,成為雅典最負名氣和影響的人物,也為他日後實現改革弊政的宿願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擔任首席執政官後,他立即實施了一系列改革,頒布多項法令,向氏族貴族發動了猛烈的進攻。

經濟改革

  • 廢除hektemorioi(抵押)土地的標記,意味不准以土地抵押
  • 廢除以人身償還債務,不准債主納借貨者為奴以抵債,且追及既往,以前被納為奴者也得自由,賣到海外者也盡量向其債主買回。
  • 不准除橄欖油以外的農產品出口,以杜絕糧食出口令糧價居高不下及糧食短缺的狀況(雅典盛產橄欖油,故可豁免)
  • 劃一度量衡制度,與希臘較富有的城邦如科林斯等看齊,令貿易更為便利。改變雅典的鑄幣標準,以密切和愛琴海與小亞細亞各城邦的經濟聯繫。
  • 鼓勵工匠由海外移居雅典定居,如給予此類人雅典公民身份,以提升雅典的手工業實力。

政治改革

一般認爲梭倫的改革有利於工商業階層的發展,但是對貴族階層和下層平民都不利。因此他的改革是一種折衷式的改革,並促進了雅典民主制的發展。但他的改革長時間無法徹底實施。直到他後來的繼任者庇西特拉圖繼承了他的改革政策,「梭倫改革」的各項改革才得以最終確立。

  • 按財産的擁有量將公民分爲4個等級,其政治權力按照財産來決定。
  1. 五百桶戶:意指有五百「模底」(medimnoi)的人,即其地產可生產五百個模底以上農產品的人。
  2. hippeis:意指騎士,即有能力飼養一隻馬的人,其地產可生產三百至五百個模底農產品的人,他們在戰爭時擔當騎兵。以上兩階層的人有資格擔任城邦執政官
  3. zeugitai:套軛的人,即有軛牲的階級,意指可套上雙軛,穿上裝甲擔當步兵的人,又或者代表可提供一對上軛公牛的人,其地產可生產二百至三百個模底的農產品,他們在戰爭時擔當重甲步兵(Hoplite)。這一階層的人可以參選四百人會議
  4. thetes:意指僱工階級,其收入不足二百個模底,至少有半數以上的公民隸屬於此一階級,在戰爭時擔當輕裝步兵及艦隊槳手。這一階層的人參與公民大會

熱點視頻

如何評價梭倫改革

梭倫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