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夢遊感通寺簡諸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月21日 (五) 21:38 由 果英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夢遊感通寺簡諸友》是明代大臣、詩人楊慎的作品。楊慎,字用修,號升庵,四川新都人,正德朝內閣首輔楊廷和之子[1]

楊慎一生刻苦學習,勤於著述,是有明一代著名的博學家。他不僅對對天文、地理生物、醫學等也有很深的造詣。如他任翰林時,明武宗問欽天監及眾翰林:「星有注張,又作汪張,是何星也?」眾張口結舌,無以對答,獨楊慎從容對曰:「柳星也」,並歷舉《周禮》《史記》《漢書》等文獻資料加以說明。他預修《武宗實錄》,事必直書,不為尊者諱。他在長期流放中,仍然「好學窮理,老而彌篤」。在雲南永昌邊塞荒涼地區,儘管圖書資料奇缺,升庵仍嗜書成癖,「書無所不覽」,經常對人說:「資性不足恃,日新德業,當自學問中來。」

夢遊感通寺簡諸友

著作

楊慎的著作很多。據《明史》記載,明代記誦之博,著作之富,推慎為第一。除詩文外,雜著多至 100餘種。四川省圖書館所編《楊升庵著述目錄》達 298種。他的主要作品收入《升庵集》(81卷,又稱《升庵全集》)。此集萬曆間四川巡撫張士佩所編訂,取楊慎《丹鉛錄》等書,刪除重複,分類編次,附於詩文之後。包括賦及雜文11卷,詩29卷,雜著41卷。其雜著合集另有明焦□輯的《升庵外集》100卷,明楊金吾輯的《升庵遺集》26卷[2]。詞、散曲、彈詞另輯有《升庵長短句》 3卷,《陶情樂府》4卷,《二十一史彈詞》12卷等。

視頻

夢遊感通寺簡諸友 相關視頻

馮小剛變身神仙才子,演繹老年楊慎傳奇一生
楊慎的才華蓋過唐伯虎,出生就抓得一手好牌,最終卻被流放30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