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梅根·拉皮諾
Megan Rapinoe

圖片來自worldfootball

個人資料

全名     梅根·安娜·拉皮諾

出生日期    (1985-07-05) 1985年7月5日(38歲)

出生地點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雷丁

身高     1.70米(5英尺7英寸)

位置     中場前鋒

梅根·拉皮諾英語:Megan Anna Rapinoe聆聽i/rəˈpn/),1985年7月5日),美國職業足球運動員,在國家女子足球聯賽(NWSL)和美國國家隊中擔任邊鋒和OL Reign隊長。 Rapinoe在2012年倫敦夏季奧運會,2015年FIFA女足世界盃和2019年FIFA女足世界盃上與國家隊一起奪得金牌,並獲得了金球獎的獲得者,並被評為2019年國際足聯最佳女足。她曾在2011年FIFA女足世界盃上為該隊效力,而美國則獲得第二名。自2018年以來,她與卡爾·勞埃德(Carli Lloyd)和亞歷克斯·摩根(Alex Morgan)共同領導國家隊。她之前曾在女子職業足球(WPS)中為芝加哥紅星隊,費城獨立隊和MagicJack效力,並在法國1級女子俱樂部的里昂奧運會上效力。

拉皮諾(Rapinoe)以其狡猾的遊戲和行動主義風格而聞名國際。在2011年FIFA女足世界盃四分之一決賽對陣巴西的第122分鐘,她與阿比·瓦姆巴赫的精準交鋒最終導致了點球大戰,並最終在點球大戰後為美國人贏得了勝利。最後一分鐘的目標是獲得ESPN的2011年度最佳ESPY獎。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期間,她打進了3個進球,並獲得了全隊最高的4次助攻,帶領美國獲得了金牌。她是第一個直接從奧運會角球進球的男女球員。她在2019年法國FIFA女足世界盃上贏得了金靴獎和金球獎。

Rapinoe是眾多LGBT組織的倡導者,其中包括同性戀,同性戀和異性戀教育網絡(GLSEN)和運動員同盟。 2013年,她被洛杉磯男女同性戀中心授予董事會獎。她由耐克(Nike),寶潔(Procter&Gamble),BodyArmor,Hulu,LUNA Bar,三星和DJO Global贊助,並多次出現在服裝公司Wildfang和耐克的促銷片中。在2019年,她與運動員Christen Press,Tobin Heath和Meghan Klingenberg共同創立了性別中立的生活方式品牌re-inc。司職中場前鋒,目前效力於國家女子足球聯賽西雅圖帝王足球俱樂部Seattle Reign FC,出任隊長。身為美國國家女子足球隊球員,她曾幫助美國贏得2015年國際足聯女子世界盃冠軍、2012年倫敦奧運會金牌和2011年國際足聯女子世界盃第二名。自2018年起,與卡莉·勞埃德亞歷克斯·摩根共同擔任國家隊隊長[1]

拉皮諾的狡詐打法享譽世界,在2011年女子世界盃對陣巴西的四分之一決賽第122分鐘[2][3][4],她曾精確地將球傳給了阿比·瓦姆巴赫,瓦姆巴赫將其打進扳平比分,美國隊最終在點球大戰中獲勝。最後時刻的進球創下了絕殺進球紀錄,比賽贏得了ESPN的2011年年度卓越運動獎年度最佳比賽獎。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她打入三球,創下全隊最高的四次助攻,帶領美國隊贏得金牌。她是奧運會史上首位角球直接破門的球員。

拉皮諾活躍於多個LGBT團體,包括男女同性戀和異性戀教育網絡GLSEN運動員盟友Athlete Ally。2013年,她贏得洛杉磯同性戀中心Los Angeles LGBT Center董事會大獎。她獲得耐克三星DJO GlobalDJO Global的贊助,參演服裝公司WildfangWildfang耐克的多支宣傳片。此前,她曾效力於美國女子足球職業聯賽芝加哥紅星費城獨立Philadelphia Independence神奇傑克,還有法國甲組女子足球聯賽奧林匹克里昂

目錄

早年生活

幼年

拉皮諾生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雷丁,父母叫吉姆(Jim)和丹妮斯(Denise)。她有五個兄弟姐妹,其中蕾切爾·拉皮諾Rachael Rapinoe和她是異卵雙胞胎。拉皮諾非常崇拜玩足球的哥哥,三歲時便接觸足球運動。她10歲時,15歲的哥哥被關入少管所,此後進出大大小小的監獄,包括超大型的鵜鶘灣州立監獄Pelican Bay State Prison。哥哥看到妹妹在國際足壇小有名氣時,下定決心戒毒。對於蕾切爾和梅根來說,踢球成了避開當時在加州鄉下盛行的吸毒風氣。

高中

她年輕時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父親的指導下參加球隊打比賽,直到高中。除了在山麓高中Foothill High School (Palo Cedro, California)打球,拉皮諾還參加薩克拉門托南部的埃爾克格羅夫驕傲Elk Grove Pride俱樂部。高一和高二時,她活躍于田徑賽場,同時在高一到高二時是籃球運動員;高中時每個學期都是榮譽學生。拉皮諾獲《驕傲Parade (magazine)》雜誌和國家足球教練協會National Soccer Coaches Association of America提名為少年隊和青年隊全美明日之星。2004年,麥當勞提名她為全美女子高中西部足球隊明日之星。1999年,拉皮諾參加北加州奧林匹克14歲以下發展計劃,2002年參加地區發展計劃。

2002年-2005年:埃爾克格羅夫聯合

2002年到2005年,拉皮諾與雙胞胎姐妹蕾切爾,還有她日後在國家隊的隊友史蒂芬妮·考克斯Stephanie Cox加入女子足球超級聯賽Women's Premier Soccer League的埃爾克格羅夫聯合隊。她和家人們要從家鄉驅車兩個半小時,才和隊友們打比賽。在美國國家青年足球錦標賽對陣桃樹城閒暇者(Peachtree City Lazers)的決賽中,她在第18分鐘打入一球扳平比分到1–1,但由於閒暇者下半場再進一枚決勝球,聯合隊只能以第二名的成績完賽。

2005年-2008年:波特蘭大學飛行員

拉皮諾和姐妹在俄勒岡州波特蘭波特蘭大學讀書。姐妹倆也曾效力於聖克拉拉大學校隊,但為了全額獎學金,後來還是選擇給波特蘭飛行員Portland Pilots效力。2004年,拉皮諾參加2004年國際足協女子U-19世界錦標賽,給美國隊帶來第三名的成績。這個成績使得她失去信心,當年不再參加大學校隊的比賽。

2005年,大一的拉皮諾幫助飛行員創下賽季不敗的佳績,進軍國家大學體育協會女子足球甲級錦標賽NCAA Division I Women's Soccer Championship(又稱大學杯)。球隊在錦標賽四分之一決賽的對手是愛爾蘭戰士。比賽中,拉皮諾攻入兩球,助攻一次,幫助飛行員3–1進軍決賽。對陣棕熊隊的決賽中,她射入一球,助攻一次,助力球隊4–0完賽。因此,她入選國家足球教練協會的全美夢之隊和《足球美國Soccer America》全美新生夢之隊。拉皮諾還入選錦標賽夢之隊和西海岸聯盟West Coast Conference新生夢之隊。她還獲西海岸聯盟夢之隊和西海岸聯盟新生夢之隊提名。聯賽中,拉皮諾擔任中場,首發打滿25場比賽,創下15個進球、13次進攻、43個積分的成績,位列校隊新生球員積分榜第五位。她在同年還打入第七枚決勝球。

2006年,大二的拉皮諾參加11場比賽,憑藉10枚進球和2次進攻,成為全國聯賽的最佳射手。10月5日對陣華盛頓州立大學的比賽中,她首次遭受前十字韌帶損傷,整個賽季報銷。儘管如此,她與克里斯汀·辛克萊爾蒂芙尼·米爾布雷特Tiffeny Milbrett和在聯賽兩個賽季中創下25枚進球、15次助攻。2007年,拉皮諾只參加了賽季兩場比賽,便再次遭受報銷整個賽季的韌帶損傷。聯合會提供了醫療困苦期豁免權Redshirt (college sports),但她沒有用。

傷病恢復後,拉皮諾於2008年賽季回顧,為飛行員首發打滿22場比賽。她憑藉5枚進球、13次助攻,給球隊創下20–2的戰績。13次助攻使得她位列校隊和西海岸聯盟助攻榜首位,她也因此被提名為西海岸聯盟年度球員、《足球美國》全美夢之隊和教練協會全美第二隊。儘管醫療豁免權使得她還可以額外參加一個賽季的聯賽,她還是選擇參加女子職業聯盟2009 WPS Draft的選秀。她在大學校隊只打了60場比賽,但88分、30枚進球和28次助攻的成績位列校隊榜第十。

俱樂部生涯

2009年-2011年:國家女子足球聯賽

當時全美最高級別的足球比賽美國女子足球職業聯賽首個賽季2009 Women's Professional Soccer season選秀,拉皮諾成為芝加哥紅星選擇第二位球員。賽季中,拉皮諾打入兩球,助攻三次。2009年8月,入選聯盟全明星隊,參加聯賽全明星賽2009 WPS All-Star Game,對陣瑞典女子超級聯賽Damallsvenskan冠軍球隊于默奧。2010年賽季20場紅星隊的比賽中,有19場首發。

2010年12月,芝加哥紅星停止運營,拉皮諾轉投費城獨立Philadelphia Independence。期間,她為球隊打了四場比賽,打入一球,之後被交易到神奇傑克(前身是華盛頓自由)。交易時,她正在德國參加世界盃。報道指,這次轉會的「現今代價」高達10萬美元,而當時女球員的平均薪資僅為2.5萬美元。個人第八個賽季,拉皮諾貢獻兩球,幫助神奇傑克奪得聯賽第三,進軍季後賽。2011年8月17日,對陣波士頓開拓者的半決賽中,拉皮諾第61分鐘進軍,幫助球隊3–1贏得比賽,進軍決賽。神奇傑克後來在決賽中2–0被費城獨立擊敗。201年10月25日,女子聯賽投票決定中止神奇傑克的專營權,拉皮諾和其他球員於2012年實際成為自由球員。最終,職業聯賽在2012年初停擺。

2011年-2012年:悉尼FC和西雅圖海灣人女子

2011年,拉皮諾簽約澳大利亞W聯盟球隊悉尼FCSydney FC (W-League),擔任客串球員,參加兩場比賽。對陣墨爾本勝利Melbourne Victory FC (W-League)的第二場比賽中,拉皮諾第7分鐘進球,幫助悉尼人全取三分。這是悉尼人2011到12賽季首場勝利。最終,悉尼人在常規賽季位列第三。之後在附加賽中,悉尼人被布里斯班獅吼Brisbane Roar FC (W-League)點球絕殺。

2012年夏季,就在訓練營備戰2012年倫敦奧運會時,拉皮諾與國家隊隊友霍普·索羅西妮·勒魯克斯Sydney Leroux亞歷克斯·摩根斯蒂芬妮·考克斯Stephanie Cox一同加入西雅圖海灣者女子足球隊Seattle Sounders Women。海灣者主教練米歇爾·法蘭奇Michelle French表示:「憑藉在波特蘭大學校隊的領導力和所取得的成功,梅根不斷成長為女子足球界最令人稱奇、難以捉摸、富有創造性且華麗的球員。」拉皮諾在常規賽季中參加兩場比賽,助攻兩次。國家隊球員的出現,使得海灣者在星火運動場Starfire Sports(4500個座位)的10場主場比賽中有9場座無虛席。這個賽季海灣者比賽的上座率是後來者的四倍多。

2013年-2014年:奧林匹克里昂

2013年1月,拉皮諾簽約法國甲級女子足球聯賽六連冠、歐洲兩連冠球隊奧林匹克里昂,月薪達1.1萬歐元(1.4萬美元)。拉皮諾主要擔任球隊4–3–3陣形左邊鋒Winger (sports),參加六場常規賽,打入兩球。

3月20日,對陣羅森加德FC Rosengård的歐冠女子聯賽2012–13賽季歐足聯女子冠軍聯賽2012–13赛季四分之一决赛第一輪是拉皮諾的聯賽首秀。第24分鐘,拉皮諾破門,幫助球隊5–0取勝。

2013年-至今:西雅圖帝王

參考資料

  1. Kassouf, Jeff. USWNT notebook: Scheduling, captains and other updates from World Cup qualifying camp. The Equalizer. 2018-10-03 [2018-10-04]. 
  2. Kassouf, Jeff. With Rapinoe, Solo, Seattle Reign FC finally putting the pieces together. NBC Sports. 2013-06-28 [2014-03-05]. 
  3. Saffer, Paul. Hamm explains United States system. UEFA. 2013-08-16 [2014-03-05]. 
  4. Voisin, Ailene. Redding native Megan Rapinoe's soccer fortunes keep rising; Olympics ahead. The Sacramento Bee. 2012-07-09 [2014-03-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1-03).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