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祝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Loft讨论 | 贡献2019年12月30日 (一) 00:25的版本 (增加內部連結)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梁祝 (《梁祝》小提琴协奏曲) 编辑 讨论 1959年5月27日,由何占豪陈钢作曲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在上海兰心大戏院首次公演,俞丽拿担任小提琴独奏。这支中国有史以来最著名的小提琴曲,完成了交响音乐民族化的创世纪。 中文名 梁祝 外文名 The Butterfly Lovers Violin Concerto 全 名 梁山伯与祝英台 性 质 小提琴协奏曲 作 曲何占豪、陈钢 拼 音 liáng zhù 目录 1 创作背景 2 鉴赏评价 ▪ 呈示部 ▪ 展开部 ▪ 再现部 3 衍生作品 4 作者简介 ▪ 何占豪 ▪ 陈钢 创作背景编辑 《梁祝》小提琴协奏曲是陈钢与何占豪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时的作品,作于1958年冬,翌年 5月首演于上海获得好评,首演由俞丽拿担任小提琴独奏。题材是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以越剧中的曲调为素材,综合采用交响乐与我国民间戏曲音乐表现手法,依照剧情发展精心构思布局,采用奏鸣曲式结构,单乐章,有小标题。以"草桥结拜"、"英台抗婚"、"坟前化蝶"为主要内容。由鸟语花香、草桥结拜、同窗三载、十八相送、长亭惜别、英台抗婚、哭灵控诉、坟前化蝶构成的曲式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