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山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山伯》,傳統戲,該劇1919年由王永春、白玉梅為主演的戲班首演於上海第一戲院,1939年由上海益民書局印成小劇本出版。

劇目介紹

越劇《梁山伯》分上、中、下三本。內容寫天上金童玉女因動了凡心,在蟠桃大會上打破了琉璃杯,被王母罰下紅塵。玉女到浙江省上虞縣祝家莊投胎,成了員外祝公遠幼女,取名英台。英台長大後尤愛讀書,欲往杭州求學,開始祝父不允,她化裝成看相先生,父母兄嫂皆不能辨,其父才允許她去杭城讀書。英台三嫂胡氏誣她「男子求學為功名,女子讀書為情人」。英台與三嫂打賭,把一塊紅綾埋在牡丹花下立誓明志,若紅綢變色即為失貞操。英台赴杭,路遇由金童下凡投胎的會稽書生梁山伯,兩人於草橋亭結拜為兄弟。山伯與英台在杭城讀書,日同食、夜同榻,晚間山伯在夢中被天上太白星君用「醐心酒」迷住心竅,因而看不出英台是女扮男裝。三年後,英台在其父緊催之下動身回家,山伯送行到十八里長亭。臨別英台託言把家中小九妹許配山伯,約好日期請山伯邀媒下聘。山伯因悟不出英台所約的日期,錯過良機。胡氏每天用沸水澆花,牡丹花仍越開越盛,待英台回家,挖出紅綢顏色不變,其父見了大喜,責打了胡氏後,將英台許配給太守之子馬文才。山伯趕到祝家,英台迎至樓台相會,才知祝父已將英台許配馬家,山伯聽了非常懊悔,歸家後臥病不起,叫四九陪山伯母親去求英台見面,英台寫好書信一封隨剪下的頭髮帶給山伯,山伯臨終時囑其父母將他屍體葬於胡橋鎮路口。英台出嫁當日,轎至山伯墓前,英台禱墓碰碑,忽天昏地暗,墓裂英台縱身躍人,馬文才拉住英台衣裙而隨入。梁山伯、祝英台、馬文才到陰曹地府告狀,山伯狀告文才奪妻,文才訴山伯無理,經十殿閻王一殿一殿審下來,方知真相,閻王爺向梁山伯、祝英台說明梁、祝原是天上金童玉女罪罰下界,命中注定夫妻不能團圓。馬文才本與祝英台無緣,今陽壽未滿,讓他還陽,另娶豪門千金團圓。

中國戲曲

戲曲是中國傳統藝術之一,劇種繁多有趣,表演形式載歌載舞,有說有唱,有文有武,集「唱、做、念、打」於一體,在世界戲劇[1]上獨樹一幟,其主要特點,以集古典戲曲藝術大成的京劇為例,一是男扮女(越劇中則常見為女扮男);二是劃分生、旦、淨、丑四大行當;三是有誇張性的化裝藝術--臉譜;四是「行頭」(即戲曲服裝和道具)有基本固定的式樣和規格;五是利用「程式」進行表演。中國民族戲曲,從先秦的"俳優[2]"、漢代的「百戲」、唐代的「參軍戲」、宋代的雜劇、南宋的南戲、元代的雜劇,直到清代地方戲曲空前繁榮和京劇的形成。

視頻

梁山伯 相關視頻

越劇《梁山伯與祝英台》山伯臨終
中國戲曲真神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