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山伯與祝英台」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中国汉族民间四大爱情故事之一,其他三个是《白蛇传》、《孟姜女哭长城》、《牛郎织女》。其中,《梁祝传说》是中国最具魅力的口头传承艺术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
 
(added Category:中国人 using HotCat
行 64: 行 64:
 
 祝英台就感到分外有趣好笑。
 
 祝英台就感到分外有趣好笑。
 
 …………
 
 …………
 +
 +
[[Category:中国人]]

於 2019年9月20日 (五) 20:42 的修訂

基本信息

長詩《梁山伯與祝英台》,來自金潤河創作的長詩集《千古絕唱》,《千古絕唱》包含四個悽美動人的愛情故事,包括四部長詩《杜十娘》、《孟姜女》、《梁山伯與祝英台》、《白蛇傳說》,講的是四對才子佳人,因為意識與現實世俗的惡勢力的破壞、阻擾,最後生離死別、悲慘分離的故事。

詩歌摘錄

長詩《梁山伯與祝英台》節省: 第一章:草橋結拜 故事發生在中國的西晉時期, 那個時候的杭州地區,有一個名喚祝家莊的地兒 是當地大戶人家有錢的主 可惜莊主侄兒有好幾個,他自家卻只有一個獨生女孩 他夫人就是不給他再生一個帶把的蛋。 祝莊主年輕時到處拼搏經商,天南地北地闖 風裡來浪里去到了中年,才為自己掙下了現在的家業 生活安穩富裕了,他也才娶了個美貌的女孩—— 雖然他已經到了不惑之年。 十六年前,妻子為他生下個聰慧可愛的女孩 自後他一直盼望妻子給他生個男孩 好遵從男孩才能繼承家業祖業的祖訓 可是老天爺就是不順從他的願 儘管他繼續陸續娶了兩個小妾 他也曾經非常努力過,在他的那三個老婆身上。 最後他只好斷了那種再生個男孩的念想 把希望寄托在獨生女祝英台的身上—— 她越長大越顯得聰慧漂亮,兩道眉毛彎彎如淡淡的新月 眼晴大而圓亮,猶如秋水兩泓 琴棋書畫更是樣樣精通。 祝莊主希望女兒未來能招個上門女婿繼承家業 主要的是這個女婿家境殷實,與他超富的家業差不多門當戶對才行 這樣才不能給窮小子撿了便宜; 或是嫁給一個高官的公子,也好遂了他年輕時一直想做官 卻是一直門路處處阻擋只好轉為經商的心愿, 到時他也可以把富裕家業的一半給女兒 另一半留給他一直非常喜愛的那個侄兒。 祝莊主既然有了這樣的念想, 那天早上他便把女兒祝英台叫到跟前 叫侍女把她女扮男裝起來, 裝束完畢,滿腦子充滿疑惑的祝英台問他爹爹這是做什麼 祝莊主這樣對祝英台說道: 「女兒啊,你也老大不小了,一晃眼間 已經過去了十六個春秋,你沒有弟弟或哥哥 將來這麼個偌大的家業,很可能要你來繼承 你在家裡這兩年請老師教你的那些琴棋書畫 還是不夠全面,如今我要求你去杭州城郊的文山書院 到那裡去學學孔孟之禮,四書五經、算術地理 成為一個讀書人,成為一個知書達理有遠見的人 也好為未來能繼承我的家業作準備; 早些日子我已經和文山書院的院長作了交流 三年的學費我也已經幫你交清, 自後每月我會派人把生活費交到你手中 現在你只管放心地去念書 這裡距離文山書院,路途雖然只有二十五里遠 今天我就派侍女小雲陪你去 男裝的衣服和一些銀兩也已經準備好。」 祝英台見她的爹爹說得有理 也沒有多說什麼,便拜別了爹爹 朝着文山書院的方向,和侍女小雲一同上了路。 小雲和祝英台一樣是男裝打扮 兩人在路上有說有笑,活像是一對親兄弟一般 蘇杭沿途那些優美風景的湖邊 和風習習,小鳥鳴翠,天上的太陽是那樣溫暖 使祝英台的心情是那樣是輕快, 手中拿着一把扇子,一邊走一邊搖 活像一個富家公子哥兒,想想這些 祝英台就感到分外有趣好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