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山伯與祝英台」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添加{{unreferenced}}标记到条目)
(1 個標籤巡檢工具)
Xfd對話 | 貢獻
 
行 1: 行 1:
{{unreferenced|time=2019-09-21T12:32:35+00:00}}
+
''' 梁山伯与祝英台''' ,民间故事。<ref>[http://www.xiaogushi.com/diy/minjiangushi/00400843.html       梁山伯 祝英台]  小 故事 网</ref>
== ''' 基本信息''' ==
+
[[File: 梁山伯与 祝英台123.jpg|缩略图|right |[http://pic13.997788.com/pic_auction/00/03/61/98/au3619809.jpg     原图链接]梁山伯與 祝英台]]
  长诗《 梁山伯 祝英台 》,来自金润河创作的长诗集《千古绝唱》,《千古绝唱》包含四个凄美动人的爱情 故事 ,包括四部长诗《杜十娘》、《孟姜女》、《 梁山伯与祝英台 》、《白蛇传说》,讲的是四对才子佳人,因为意识与现实世俗的恶势力的破坏、阻扰,最后生离死别、悲惨分离的故事。
 
== '''诗歌摘录''' ==
 
  
长诗《梁山伯与祝英台》节省:
+
== 故事 内容 ==
第一章:草桥结拜
+
  时候有个祝家庄,祝家庄 个祝 员外 ,祝 员外 有个小女儿, 名叫 祝英台。
 故事 发生在中国的西晋时期,
 
  那个 时候 的杭州地区, 名唤 祝家庄 的地儿
 
是当地大户人家有钱的主
 
可惜庄主侄儿有好几个 他自家却只有一个独生女孩
 
他夫人就是不给他再生一个带把的蛋。
 
庄主年轻时到处拼搏经商,天南地北地闯
 
风里来浪里去到了中年,才为自己挣下了现在的
 
生活安稳富裕了,他也才娶了个美貌的女孩——
 
虽然他已经到了不惑之年。
 
十六年前,妻子为他生下个聪慧可爱的女孩
 
自后他一直盼望妻子给他生个男孩
 
好遵从男孩才能继承家业祖业的祖训
 
可是老天爷就是不顺从他的愿
 
尽管他继续陆续娶了两个小妾
 
他也曾经非常努力过,在他的那三个老婆身上。
 
最后他只好断了那种再生个男孩的念想
 
把希望寄托在独生女祝英台的身上——
 
她越长大越显得聪慧漂亮,两道眉毛弯弯如淡淡的新月
 
眼晴大而圆亮,犹如秋水两泓
 
琴棋书画更是样样精通。
 
主希望女儿未来能招个上门女婿继承家业
 
主要的是这 女婿家境殷实,与他超富的家业差不多门当户对才行
 
这样才不能给穷小子捡了便宜;
 
或是嫁给一个高官的公子,也好遂了他年轻时一直想做官
 
却是一直门路处处阻挡只好转为经商的心愿,
 
到时他也可以把富裕家业的一半给女儿
 
另一半留给他一直非常喜爱的那个侄儿。
 
庄主既然有了这样的念想,
 
那天早上他便把女儿祝英台叫到跟前
 
叫侍女把她女扮男装起来,
 
装束完毕 满脑子充满疑惑的 英台问他爹爹这是做什么
 
祝庄主这样对祝英台说道:
 
“女儿啊,你也老大不小了,一晃眼间
 
已经过去了十六个春秋,你没 弟弟或哥哥
 
将来这么 偌大的家业,很可能要你来继承
 
你在家里这两年请老师教你的那些琴棋书画
 
还是不够全面,如今我要求你去杭州城郊的文山书院
 
到那里去学学孔孟之礼,四书五经、算术地理
 
成为一个读书人,成为一个知书达理有远见的人
 
也好为未来能继承我的家业作准备;
 
早些日子我已经和文山书院的院长作了交流
 
三年的学费我也已经帮你交清,
 
自后每月我会派人把生活费交到你手中
 
现在你只管放心地去念书
 
这里距离文山书院,路途虽然只有二十五里远
 
今天我就派侍女 云陪你去
 
男装的衣服和一些银两也已经准备好。”
 
祝英台见她的爹爹说得有理
 
也没有多说什么,便拜别了爹爹
 
朝着文山书院的方向,和侍 小云一同上了路。
 
小云和祝英台一样是男装打扮
 
两人在路上有说有笑,活像是一对亲兄弟一般
 
苏杭沿途那些优美风景的湖边
 
和风习习,小鸟鸣翠,天上的太阳是那样温暖
 
使祝英台的心情是那样是轻快,
 
手中拿着一把扇子,一边走一边摇
 
活像一个富家公子哥 儿, 想想这些
 
祝英台 就感到分外有趣好笑
 
…………
 
  
[[Category:中 国人]]
+
祝英台从小在家识字读书,年复一年,长到了十六岁。
 +
 
 +
梁山伯与祝英台见到同龄的男子纷纷带着书僮,出门到[[杭州]]城的书院读书,祝英台心里很羡慕,于是她去央求祝员外:“爹爹,我也想去杭州城求学。”
 +
 
 +
祝员外一听这话,十分生气:“人家男子读书求功名,你是女子,无才便是德——你好好听着:你在家里做针线,学习三从四德的道理——出门读书这件事,以后提也不要提!”
 +
 
 +
爹爹的话不能违抗,祝英台只好走上阁楼,站在窗前观望,花园里花红柳绿,一对蝴蝶在花丛中翩跹飞舞,飞着飞着,飞到围墙外面去了。
 +
 
 +
“唉,要是像蝴蝶一样,有一双翅膀就好了。”
 +
 
 +
当天夜晚,祝英台给父亲留下一封信,穿上男装,把自己扮成书生模样,把丫环银心扮作书僮。趁花匠睡熟,祝英台打开后花园的小门,带着银心,偷偷出了祝家庄,走上大路,朝杭州城走去。
 +
 
 +
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离开家出远门,祝英台心情快活,她看花花好,看鸟鸟好,看人人好。
 +
 
 +
走啊走,走到草桥亭,天下起大雨,祝英台招呼银心说:“咱俩到这草桥亭歇一会儿,等雨停了再赶路。”
 +
 
 +
亭子里有位书生,他端坐在石凳子上,正在看雨景。书生身旁有个书僮,他见到银心,热情地上前拉她的手:“这位小哥,我挑担子,你也挑担子,一路辛苦了,过来我身边坐!”
 +
 
 +
银心见陌生男子拉自己,连忙后退,转头唤祝英台:“小姐——”
 +
 
 +
眼见就要露馅,祝英台急中生智:“小姐好端端在家里,你唤她做什么?”
 +
 
 +
没等银心回答,祝英台转过头对那位书生说:“这位兄台见笑了,我家中有个九妹,见我出门读书,也要到杭州城求学,无耐爹爹顽固,死活不让她出来,九妹只好留在家中。”
 +
 
 +
书生说:“世间不许女子读书,这实在不公平。其实男子女子都是父母生养,让女儿读书明理,也是天经地义。”
 +
 
 +
祝英台听了这话,心想,我本以为天下男子一个样,难得他为女子抱不平,他真是我的知己。她朝书生深深作了一揖:“贤兄的见解正与我相同。我叫祝英台,要去杭州城万松书院读书,不知贤兄尊姓大名,要去哪里?”
 +
 
 +
“在下梁山伯,正巧也要去万松书院。”
 +
 
 +
祝英台拍手笑起来:“哈哈,梁公子,我俩走在同一条路上,遇上同一场雨,来到这同一个草桥亭,又要去同一座万松书院求学,这不正是‘有缘千里来相会’么?”
 +
 
 +
“正是,正是!我母亲常说,‘有缘修得同船渡’,我梁山伯无兄无弟,无姐无妹,今日与祝公子有缘,不如插柳为香,结拜为兄弟。”
 +
 
 +
两个人折下亭边的柳枝,插在地上当作香烛。梁山伯十七岁,祝英台叫他“梁兄”,祝英台十六岁,梁山伯唤他“祝弟”。两人相对拜了八拜,又一起拜了天,拜了地,约定从此同生同死,要像亲兄弟一样互助互爱。
 +
 
 +
雨停了,主仆四人结伴同行,有说有笑,又在路上走了几天,来到万松书院。
 +
 
 +
[[万松书院]]建在山脚下,山上有万棵松树,山下有十里荷花。梁山伯和祝英台同窗共读,万松书院夏日荷花飘香,冬天松树常青,两人在一起读书写字,谈诗论文,感情渐渐深厚。祝英台伤寒感冒,梁山伯端茶送水,亲自煲药,照顾她直到她完全康复。梁山伯衣裳破了,祝英台一针一线为他缝补。
 +
 
 +
不知不觉,过去了三年光阴。
 +
 
 +
有一日,祝英台收到一封家书,信中说:“英台,你离家求学已有三年,父母在家日日思念,鸟语花香也不欢喜。如今父母亲忧思成疾,病倒在床,盼望英台速归,回家来安慰父母心怀。”
 +
 
 +
祝英台离家三年,也很想念家中父母,但她舍不得离开梁山伯。她找到师母,告诉师母说:“师母,我要告诉你一个秘密,我其实不是男子,而是扮作男子的女儿身。”
 +
 
 +
没想到,师母笑起来:“这个,我早就看出来了。”
 +
 
 +
“我爹爹写信催我归去,我不能再留在这里了。这三年来,我与梁山伯同窗共读,感情深厚,希望师母成全,为我们做媒。”
 +
 
 +
说完,她解下身上的玉佩作为信物,拜托师母转交给梁山伯。
 +
 
 +
祝英台收拾好行李,梁山伯送她出门,两人依依难舍,走呀走,走过一座山又一座山,前面有座凤凰山,祝英台说:“凤凰山上凤求凰,梁兄你是凤来我的凰。”
 +
 
 +
“贤弟,夫妻才能配凤凰,我们俩是好兄弟,你这个比喻不恰当。”
 +
 
 +
走呀走,走过一片垂杨柳,前面有个清水塘,祝英台说:“水里鸳鸯成双对,梁兄你是鸳来我是鸯。”
 +
 
 +
“贤弟,夫妻才能配鸳鸯,我们俩是好兄弟,贤弟你的比喻不恰当。”
 +
 
 +
走呀走,走过一座独木桥,祝英台说:“我俩走到木桥上,好比牛郎织女渡鹊桥。”
 +
 
 +
“贤弟,牛郎织女是夫妻,我是兄来你是弟,贤弟你的比喻不恰当。”
 +
 
 +
“唉,梁兄啊,你真是一只呆头鹅!”走到分别的长亭,祝英台停下脚步,叹息说,“不知梁兄可曾婚配,有没有钟情的女子?”
 +
 
 +
“因为家境贫寒,山伯至今不曾求得好配偶。”梁山伯低头说道,“我母亲一直为这件事操心。”
 +
 
 +
“这样正好。梁兄,我来给你作个媒,我要把我家九妹许配给你。九妹是英台的同胞妹妹,人品相貌都和我一模一样,不知梁兄意下如何?”
 +
 
 +
梁山伯一听很高兴:“如果人品相貌与贤弟一样,九妹定然是聪慧秀美的女子,梁山伯求之不得——只是,梁家穷,祝家富,我怕贫富悬殊,难成婚配。”
 +
 
 +
“梁兄不要担心,我家九妹不是嫌贫爱富的人。”
 +
 
 +
梁山伯跟祝英台约好,七夕到祝家庄求亲。约了相见的日期,两个人依依惜别,祝英台回家去,梁山伯回到万松书院。
 +
 
 +
一回到书院,师母就把他叫了去,把玉佩交给他:“祝英台临走前把这块玉佩交给我,央求我为你们俩做媒。”
 +
 
 +
梁山伯满心欢喜:“多谢师母,刚才与英台贤弟离别前,他把祝家九妹许配于我,让我七夕节到祝家庄求亲。”
 +
 
 +
师母笑了:“山伯,你真是个书呆子,难道你没有看出来,英台是扮成男妆的女子呀!”
 +
 
 +
梁山伯想起刚才在长亭送别,祝英台又说凤凰,又说鸳鸯,又说牛郎织女,恍然大悟:“哦,来如此!原来如此,原来祝英台就是祝九妹,祝九妹就是祝英台!”
 +
 
 +
师母说:“既然你俩人订了婚姻,就应该尽早去求亲。山伯,你下山寻英台去吧!”
 +
 
 +
梁山伯谢过师母,拜别师友,回到家中,禀明母亲,便去祝家庄求亲。
 +
 
 +
再说祝英台,她回到家中,父亲从病榻坐起身:“英台,父亲催你回家,一来因为你爹娘身体有病;二来你已到了出嫁的年纪——我为你订了一门好亲事,只等你回来就成亲。这三年,你读书明理,出嫁后再不得任性胡为。”
 +
 
 +
听了这话,祝英台顿时感觉晴天霹雳:“爹爹,你,你把女儿许配何人?”
 +
 
 +
“我为你选择的好夫君,是马太守的好儿郎马文才。”
 +
 
 +
“爹爹,你把这门亲事退了吧!”
 +
 
 +
“什么?马太守家有钱有势,难道还配不上你?”
 +
 
 +
“爹爹,这三年来,英台与同窗梁山伯情深似海,已经请师母做媒,定了终身。我不能再与别的男子结为夫妇。”
 +
 
 +
祝员外一听,“啪”一声拍烂了书桌:“我容你出外读书,你竟与外头男子私定终身,你与马家的婚事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绝不能退婚。从今日起,你乖乖在闺中待嫁,再不得出门半步。”
 +
 
 +
祝员外十分愤怒,他把祝英台关在家里,让人日夜看守,再不许她出门了。
 +
 
 +
到了[[七夕节]],梁山伯来到祝家庄,可是祝员外对他说:“英台其实是我家女儿,不是男子。男女授授不亲,你们两人不便相见!”
 +
 
 +
梁山伯急了:“我与英台同窗共读,三年来亲如兄弟,分别后我才得知英台是女儿身,师母为我俩做媒,嘱咐我早日来祝家庄,向祝伯父提亲。”
 +
 
 +
祝员外告诉他:“我已将女儿许配马家了,英台马上就要出嫁。你回家去,另寻佳偶吧!”
 +
 
 +
梁山伯走到祝家门外,又抬头去看祝家的楼台,却看见英台身穿女子的衣裙,正站在阁楼上,流着泪望着他。
 +
 
 +
两个人一个在阁楼上,一个在墙跟下,只是相对望着流眼泪,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
 
 +
梁山伯回到客栈,辗转反侧睡不着觉,他的心碎了,当晚感染了风寒,没过几天,病死了。
 +
 
 +
那店家可怜他,把他埋在路边的荒郊,为他造了一座土坟。
 +
 
 +
祝英台出嫁那天,她穿上红嫁衣,打扮得很漂亮,她坐在花轿上,心里想:“如果像蝴蝶一样,有一双翅膀就好了。如果能跟梁山伯一起,变成两只蝴蝶就好了。”
 +
 
 +
当花轿行到梁山伯的墓前,英台推开轿门,跳出轿子,她甩掉绣花鞋,赤脚朝墓前奔去。一时间,四下里风起云涌,大雨刷啦啦落下。等到祝英台跑到坟墓前,只听见“轰隆”一声巨响,坟墓裂开一道缝,祝英台从裂缝跳入墓中,坟墓马上合拢了。
 +
 
 +
过了一会儿,雨过天青,天上出现一道彩虹,坟墓里飞出来一对蝴蝶。
 +
 
 +
两只蝴蝶自由地飞,快活地飞,它们一会儿飞到花间,一会儿飞到湖上,无论飞到哪里,它们总是在一起,形影不离。
 +
 
 +
这两只[[蝴蝶]],就是梁山伯与祝英台。
 +
 
 +
== 视频 ==
 +
<center>
 +
===祝英台跳进梁山伯坟墓 红事变白事 双双化蝶 引无数人落泪===
 +
{{#iDisplay:y0647sh5pjo|640|360|qq}}
 +
</center>
 +
 
 +
== 参考资料 ==
 +
[[Category:830  國文學總集]]

於 2020年8月16日 (日) 16:42 的最新修訂

梁山伯與祝英台,民間故事。[1]

原圖鏈接梁山伯與祝英台

故事內容 

古時候有個祝家莊,祝家莊有個祝員外,祝員外有個小女兒,名叫祝英台。

祝英台從小在家識字讀書,年復一年,長到了十六歲。

梁山伯與祝英台見到同齡的男子紛紛帶着書僮,出門到杭州城的書院讀書,祝英台心裡很羨慕,於是她去央求祝員外:「爹爹,我也想去杭州城求學。」

祝員外一聽這話,十分生氣:「人家男子讀書求功名,你是女子,無才便是德——你好好聽着:你在家裡做針線,學習三從四德的道理——出門讀書這件事,以後提也不要提!」

爹爹的話不能違抗,祝英台只好走上閣樓,站在窗前觀望,花園裡花紅柳綠,一對蝴蝶在花叢中翩躚飛舞,飛着飛着,飛到圍牆外面去了。

「唉,要是像蝴蝶一樣,有一雙翅膀就好了。」

當天夜晚,祝英台給父親留下一封信,穿上男裝,把自己扮成書生模樣,把丫環銀心扮作書僮。趁花匠睡熟,祝英台打開後花園的小門,帶着銀心,偷偷出了祝家莊,走上大路,朝杭州城走去。

長這麼大,還是第一次離開家出遠門,祝英台心情快活,她看花花好,看鳥鳥好,看人人好。

走啊走,走到草橋亭,天下起大雨,祝英台招呼銀心說:「咱倆到這草橋亭歇一會兒,等雨停了再趕路。」

亭子裡有位書生,他端坐在石凳子上,正在看雨景。書生身旁有個書僮,他見到銀心,熱情地上前拉她的手:「這位小哥,我挑擔子,你也挑擔子,一路辛苦了,過來我身邊坐!」

銀心見陌生男子拉自己,連忙後退,轉頭喚祝英台:「小姐——」

眼見就要露餡,祝英台急中生智:「小姐好端端在家裡,你喚她做什麼?」

沒等銀心回答,祝英台轉過頭對那位書生說:「這位兄台見笑了,我家中有個九妹,見我出門讀書,也要到杭州城求學,無耐爹爹頑固,死活不讓她出來,九妹只好留在家中。」

書生說:「世間不許女子讀書,這實在不公平。其實男子女子都是父母生養,讓女兒讀書明理,也是天經地義。」

祝英台聽了這話,心想,我本以為天下男子一個樣,難得他為女子抱不平,他真是我的知己。她朝書生深深作了一揖:「賢兄的見解正與我相同。我叫祝英台,要去杭州城萬松書院讀書,不知賢兄尊姓大名,要去哪裡?」

「在下樑山伯,正巧也要去萬松書院。」

祝英台拍手笑起來:「哈哈,梁公子,我倆走在同一條路上,遇上同一場雨,來到這同一個草橋亭,又要去同一座萬松書院求學,這不正是『有緣千里來相會』麼?」

「正是,正是!我母親常說,『有緣修得同船渡』,我梁山伯無兄無弟,無姐無妹,今日與祝公子有緣,不如插柳為香,結拜為兄弟。」

兩個人折下亭邊的柳枝,插在地上當作香燭。梁山伯十七歲,祝英台叫他「梁兄」,祝英台十六歲,梁山伯喚他「祝弟」。兩人相對拜了八拜,又一起拜了天,拜了地,約定從此同生同死,要像親兄弟一樣互助互愛。

雨停了,主僕四人結伴同行,有說有笑,又在路上走了幾天,來到萬松書院。

萬松書院建在山腳下,山上有萬棵松樹,山下有十里荷花。梁山伯和祝英台同窗共讀,萬松書院夏日荷花飄香,冬天松樹常青,兩人在一起讀書寫字,談詩論文,感情漸漸深厚。祝英台傷寒感冒,梁山伯端茶送水,親自煲藥,照顧她直到她完全康復。梁山伯衣裳破了,祝英台一針一線為他縫補。

不知不覺,過去了三年光陰。

有一日,祝英台收到一封家書,信中說:「英台,你離家求學已有三年,父母在家日日思念,鳥語花香也不歡喜。如今父母親憂思成疾,病倒在床,盼望英台速歸,回家來安慰父母心懷。」

祝英台離家三年,也很想念家中父母,但她捨不得離開梁山伯。她找到師母,告訴師母說:「師母,我要告訴你一個秘密,我其實不是男子,而是扮作男子的女兒身。」

沒想到,師母笑起來:「這個,我早就看出來了。」

「我爹爹寫信催我歸去,我不能再留在這裡了。這三年來,我與梁山伯同窗共讀,感情深厚,希望師母成全,為我們做媒。」

說完,她解下身上的玉佩作為信物,拜託師母轉交給梁山伯。

祝英台收拾好行李,梁山伯送她出門,兩人依依難捨,走呀走,走過一座山又一座山,前面有座鳳凰山,祝英台說:「鳳凰山上鳳求凰,梁兄你是鳳來我的凰。」

「賢弟,夫妻才能配鳳凰,我們倆是好兄弟,你這個比喻不恰當。」

走呀走,走過一片垂楊柳,前面有個清水塘,祝英台說:「水裡鴛鴦成雙對,梁兄你是鴛來我是鴦。」

「賢弟,夫妻才能配鴛鴦,我們倆是好兄弟,賢弟你的比喻不恰當。」

走呀走,走過一座獨木橋,祝英台說:「我倆走到木橋上,好比牛郎織女渡鵲橋。」

「賢弟,牛郎織女是夫妻,我是兄來你是弟,賢弟你的比喻不恰當。」

「唉,梁兄啊,你真是一隻呆頭鵝!」走到分別的長亭,祝英台停下腳步,嘆息說,「不知梁兄可曾婚配,有沒有鍾情的女子?」

「因為家境貧寒,山伯至今不曾求得好配偶。」梁山伯低頭說道,「我母親一直為這件事操心。」

「這樣正好。梁兄,我來給你作個媒,我要把我家九妹許配給你。九妹是英台的同胞妹妹,人品相貌都和我一模一樣,不知梁兄意下如何?」

梁山伯一聽很高興:「如果人品相貌與賢弟一樣,九妹定然是聰慧秀美的女子,梁山伯求之不得——只是,梁家窮,祝家富,我怕貧富懸殊,難成婚配。」

「梁兄不要擔心,我家九妹不是嫌貧愛富的人。」

梁山伯跟祝英台約好,七夕到祝家莊求親。約了相見的日期,兩個人依依惜別,祝英台回家去,梁山伯回到萬松書院。

一回到書院,師母就把他叫了去,把玉佩交給他:「祝英台臨走前把這塊玉佩交給我,央求我為你們倆做媒。」

梁山伯滿心歡喜:「多謝師母,剛才與英台賢弟離別前,他把祝家九妹許配於我,讓我七夕節到祝家莊求親。」

師母笑了:「山伯,你真是個書呆子,難道你沒有看出來,英台是扮成男妝的女子呀!」

梁山伯想起剛才在長亭送別,祝英台又說鳳凰,又說鴛鴦,又說牛郎織女,恍然大悟:「哦,來如此!原來如此,原來祝英台就是祝九妹,祝九妹就是祝英台!」

師母說:「既然你倆人訂了婚姻,就應該儘早去求親。山伯,你下山尋英台去吧!」

梁山伯謝過師母,拜別師友,回到家中,稟明母親,便去祝家莊求親。

再說祝英台,她回到家中,父親從病榻坐起身:「英台,父親催你回家,一來因為你爹娘身體有病;二來你已到了出嫁的年紀——我為你訂了一門好親事,只等你回來就成親。這三年,你讀書明理,出嫁後再不得任性胡為。」

聽了這話,祝英台頓時感覺晴天霹靂:「爹爹,你,你把女兒許配何人?」

「我為你選擇的好夫君,是馬太守的好兒郎馬文才。」

「爹爹,你把這門親事退了吧!」

「什麼?馬太守家有錢有勢,難道還配不上你?」

「爹爹,這三年來,英台與同窗梁山伯情深似海,已經請師母做媒,定了終身。我不能再與別的男子結為夫婦。」

祝員外一聽,「啪」一聲拍爛了書桌:「我容你出外讀書,你竟與外頭男子私定終身,你與馬家的婚事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絕不能退婚。從今日起,你乖乖在閨中待嫁,再不得出門半步。」

祝員外十分憤怒,他把祝英台關在家裡,讓人日夜看守,再不許她出門了。

到了七夕節,梁山伯來到祝家莊,可是祝員外對他說:「英台其實是我家女兒,不是男子。男女授授不親,你們兩人不便相見!」

梁山伯急了:「我與英台同窗共讀,三年來親如兄弟,分別後我才得知英台是女兒身,師母為我倆做媒,囑咐我早日來祝家莊,向祝伯父提親。」

祝員外告訴他:「我已將女兒許配馬家了,英台馬上就要出嫁。你回家去,另尋佳偶吧!」

梁山伯走到祝家門外,又抬頭去看祝家的樓台,卻看見英台身穿女子的衣裙,正站在閣樓上,流着淚望着他。

兩個人一個在閣樓上,一個在牆跟下,只是相對望着流眼淚,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梁山伯回到客棧,輾轉反側睡不着覺,他的心碎了,當晚感染了風寒,沒過幾天,病死了。

那店家可憐他,把他埋在路邊的荒郊,為他造了一座土墳。

祝英台出嫁那天,她穿上紅嫁衣,打扮得很漂亮,她坐在花轎上,心裡想:「如果像蝴蝶一樣,有一雙翅膀就好了。如果能跟梁山伯一起,變成兩隻蝴蝶就好了。」

當花轎行到梁山伯的墓前,英台推開轎門,跳出轎子,她甩掉繡花鞋,赤腳朝墓前奔去。一時間,四下里風起雲湧,大雨刷啦啦落下。等到祝英台跑到墳墓前,只聽見「轟隆」一聲巨響,墳墓裂開一道縫,祝英台從裂縫跳入墓中,墳墓馬上合攏了。

過了一會兒,雨過天青,天上出現一道彩虹,墳墓里飛出來一對蝴蝶。

兩隻蝴蝶自由地飛,快活地飛,它們一會兒飛到花間,一會兒飛到湖上,無論飛到哪裡,它們總是在一起,形影不離。

這兩隻蝴蝶,就是梁山伯與祝英台。

視頻 

祝英台跳進梁山伯墳墓 紅事變白事 雙雙化蝶 引無數人落淚

參考資料 

  1. 梁山伯與祝英台 小故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