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中書的心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月17日 (一) 08:44 由 Slf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梁中書

別 名:梁世傑

性 別:男

登場作品:《水滸傳》

代表作品:《耆英集》、《梁中書奏議

職 業:大名府知府

梁中書,怕老婆。書上這樣寫: 當日,梁中書正在後堂與蔡夫人家宴,慶賞端陽。酒至數杯,食供兩套,只見蔡夫人道:「相公自從出身,今日為一統帥,掌握國家重任。這功名富貴從何而來?」[1]

老婆很牛

老婆很牛啊,在家裡吃飯的時候,突然盛氣凌人地問老公:從你的出身,到今天的統帥,你這功名富貴是從哪裡來的?

老公很軟弱。梁中書道:「世傑自幼讀書,頗知經史。人非草木,豈不知泰山之恩,提攜之力,感激不盡。」

梁中書的富貴,是從他岳父蔡太師處得來的。所以,梁中書在他老婆蔡太師女兒面前,說話總是小心翼翼的。

蔡夫人道:「丈夫既知我父親之恩德,如何忘了他生辰?」

梁中書道:「下官如何不記得泰山是六月十五日生辰。已使人將十萬貫收買金珠寶貝,送上京師慶壽。……」 下官。沒錯。

你看這個男人,梁中書,在他老婆面前,竟自稱是「下官」。

壓抑的梁中書

梁中書在家裡,應該生活的很壓抑。

年年都要上交蔡太師十萬貫(約合人民幣3000萬)的「生日禮物」,誰他媽受得了啊!想那大名府一年又能刮到多少財寶?所以,梁中書就要想個省錢的辦法。

那就是——被劫了!

梁中書去年送的生辰綱就是被劫了!而且案子一直破不了!也沒有任何蛛絲馬跡,強盜們搶了那麼多金銀財寶,也沒看到流入市面提供線索。 為什麼?生辰綱是假的!

所謂「十萬貫」生辰綱,那都是騙老婆的,先讓老婆知道他已經給岳丈大人送了錢,然後用石頭什麼的替換金銀,再放出消息,讓強盜們來搶。最後,真金白銀還是都落入了梁中書的腰包。

所以,楊志來了,梁中書一聽說他是個倒了大霉的人,就馬上「大喜」,讓楊志這個犯有死罪的配軍去充當「替死鬼」,就是很划算的了。並且,楊志以前也是有過丟失公款前科的,不容易被人識破。

梁中書第一次故意試探着問夫人:今年叫誰人去好?

夫人說,你手下那麼多人,你選一個心腹的人去就是了。

梁中書就順口說道,時間還早呢,夫人不必掛心。

又過了一段時間,梁中書又故意問第二遍:不知道派誰人押送為好?

你看,你看,他梁中書明明早已安排好了:讓楊志這個蠢貨去押送生辰綱,卻故意說沒有合適的人選。

蔡夫人就指着階下的楊志說:「你常說這個人十分了得,何不着他委紙領狀送去走一遭,不致失誤。」

可見,梁中書不斷的在老婆耳邊吹風,好叫老婆記住楊志這個名字。功夫沒有白做啊。

於是,梁中書又是「大喜」,隨即喚楊志上廳說道:「我正忘了你。你若與我送得生辰綱去,我自有抬舉你處。」

梁中書一直在大力抬舉楊志,又怎麼可能會突然忘了他呢?這只不過是要在老婆大人面前,把戲演的逼真,從而要最終形成這樣一種局面: 是蔡夫人安排楊志去押送生辰綱的。而不是梁中書安排的。

替罪羔羊

楊志押送生辰綱,十個擔子裡究竟裝的是什麼?他自己根本就不知道!反正封皮一封,他也不能看。這件事,老都管和兩個虞候可能清楚,所以半路上不斷挑事,好為強盜們創造機會,來劫走這些石頭。

我們不妨為「生辰綱」估一下值。除了十個擔子之外,書上還寫道:「夫人也有一擔禮物,另送與府中寶眷……」後文還有:「又將一小擔財帛,共十一擔。」

很清楚,夫人送給他親老爹的生日禮物是「一小擔財帛」。

梁中書送的,是十萬貫,共十個擔子。因此一擔約裝有一萬貫。所以夫人送的一小擔約不足一萬貫。

梁中書的十個擔子裡面,最多只有表面的一層是金銀財寶,以掩蓋下面的石頭。所以,這一趟「生辰綱」的實際總值只有一個擔子多一點(一萬貫多,合人民幣300多萬元。)

這個估值,才與白勝分的那點小錢是相符合的,才與晁蓋很快就沒錢用了是相符合的。因為只搶到了蔡夫人孝敬她老爹的那一擔錢。

而梁中書自己,則神不知鬼不覺的,落下了至少價值人民幣兩千八九百萬元的「金珠寶貝」。

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相關條目

《水滸傳》未解之謎

生辰綱被截背後隱藏的秘密

楊志為何有好運?

是誰出賣了楊志?

視頻

水滸中,梁中書每年送給蔡京10萬貫做壽禮,這到底是個什麼概念?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