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桥梁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桥梁(bridge)指的是为道路跨越天然或人工障碍物而修建的建筑物,它架设在江河湖海上,使车辆行人等能顺利通行。桥梁一般由上部结构、下部结构和附属构造物组成,上部结构主要指桥跨结构和支座系统;下部结构包括桥台、桥墩和基础;附属构造物则指桥头搭板、锥形护坡、护岸、导流工程等。桥梁按照结构体系划分,有梁式桥、拱桥、刚架桥、悬索承重(悬索桥、斜拉桥)四种基本体系。

桥梁结构

桥梁一般讲由五大部件和五小部件组成,五大部件是指桥梁承受汽车或其他车辆运输荷载的桥跨上部结构与下部结构,是桥梁结构安全的保证。

包括:(1)桥跨结构(或称桥孔结构,上部结构)、(2)桥梁支座系统、(3)桥墩、桥台、(4)承台、(5)挖井或桩基。

五小部件是指直接与桥梁服务功能有关的部件,过去称为桥面构造。

包括:(1)桥面铺装、(2)防排水系统、(3)栏杆、(4)伸缩缝、(5)灯光照明[1]

大型桥梁附属结构还有桥头堡,引桥等设置。

基本类别

结构分类

梁桥一般建在跨度很大,水域较浅处,由桥柱和桥板组成,物体重量从桥板传向桥柱。

拱桥一般建在跨度较小的水域之上,桥身成拱形,一般都有几个桥洞,起到泄洪的功能,桥中间的重量传向桥两端,而两端的则传向中间。

悬桥是如今最实用的一种桥,桥可以建在跨度大、深的地方,由桥柱、铁索与桥面组成,早期的悬桥就已经可以经住打,不会断掉,吊桥基本上可以在暴风来临时岿然不动。

长度分类

1、按多孔跨径总长分:特大桥(L>1000m);大桥(100m≤L≤1000m);中桥(30m

2、按单孔跨径分:特大桥(L>150m);大桥(40m≤L≤150m);中桥(20m

其他分类

按用途分为:公路桥、公铁两用桥、人行桥、舟桥、机耕桥、过水桥

按跨径大小和多跨总长分:为小桥、中桥、大桥、特大桥

按行车道位置分为:上承式桥、中承式桥、下承式桥

按使用年限可分为:永久性桥、半永久性桥、临时桥

材料类型分为:木桥、石桥、圬工桥、钢筋砼桥、预应力桥、钢桥

按行车道位置分为:上承式桥、中承式桥、下承式桥

按承重构件受力情况可分:为梁桥、板桥、拱桥、钢结构桥、吊桥、组合体系桥(斜拉桥、悬索桥)

按使用年限可分为:永久性桥、半永久性桥、临时桥

按材料类型分为:木桥、圬工桥、钢筋砼桥、预应力桥、钢桥[2]

视频

桥梁 相关视频

桥梁识图及基础知识讲解
世界最高桥梁在中国!

参考文献

  1. 桥梁一般讲由五大部件和五小部件组成,豆丁网,2015-05-29
  2. 桥梁的建筑结构长度分类,建设工程教育网,2014-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