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桑科

桑科植物由遍及世界上热带和温带的53个属和大约1400个种组成。我国桑科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有构属桑属榕属见血封喉属菠萝蜜属柘属水蛇麻属萑草属橙桑属牛筋藤属鹊肾树属,共11属150余种。[1]

种子大或小,包于内果皮中;种皮膜质或不存;胚悬垂, 弯或直;幼根长或短,背倚子叶紧贴;子叶褶皱,对折或扁平,叶状或增厚,相等或极。[2]

目录

形态特征

乔木或灌木,藤本,稀为草本,通常具乳液,有刺或无刺。

叶互生稀对生,全缘或 具锯齿,分裂或不分裂,叶脉掌状或为羽状,有或无钟乳体;托叶2枚,通常早落。

花小,单性,雌雄同株或异株,无花瓣;花序[注 1]腋生,典型成对,总状,圆锥状,头状,穗 状或壶状,稀为聚伞状,花序托有时为肉质,增厚或封闭而为隐头花序或开张而为头状 或圆柱状。

雄花:花被片2-4枚,有时仅为1或更多至8枚,分离或合生,覆瓦状或镊 合状排列,宿存;雄蕊通常与花被片同数而对生,花丝在芽时内折或直立,花药具尖头, 或小而二浅裂无尖头,从新月形至陀螺形(具横的赤道裂口),退化雌蕊有或无。

雌花: 花被片4,稀更多或更少,宿存;子房1,稀为2室,上位,下位或半下位,或埋藏于花 序轴上的陷穴中,每室有倒生或弯生胚珠1枚,着生于子房室的顶部或近顶部;花柱2裂 或单一,具2或1个柱头臂,柱头非头状或盾形。

果为瘦果或核果状,围以肉质变厚的花被,或藏于其内形成聚花果,或隐藏于壶形花序托内壁,形成隐花果,或陷入发达的花序轴内,形成大型的聚花果。

种子大或小,包于内果皮中;种皮膜质或不存;胚悬垂, 弯或直;幼根长或短,背倚子叶紧贴;子叶褶皱,对折或扁平,叶状或增厚,相等或极。

种属分布

约53属,1400种。多产热带,亚热带。少数分布在温带地区。其中榕属Ficus Linn. 约1000种,一般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许多种类为附生植物,围绕着寄主的茎干,形成 紧密的根网,最终将寄主绞死。桑属Morus Linn.多为乔木,分布于北半球温带至热带 山区;中国原产的桑树Morus alba在很早时期就有栽培,到12世纪以后引入欧洲,在地中海地区生长良好;黑桑Morus nigra原产亚洲西部伊朗,16世纪以前在亚洲和欧洲已有栽培。波罗蜜属Artocarpus J. R. et G. Forst.约40种,由斯里兰卡经印度至中国。 全科在我国约产12属153种和亚种,并有变种及变型59个。

主要价值

本科植物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具有重大意义。有些果可以供食用,如原产印度的波罗蜜Artocarpus heterophyllus.和原产马来群岛的面包树A. incisa,以及原产地中海沿岸的无花果Ficus carica。多种桑Morus ssp.的桑椹,也是著名水果。有的种类产橡胶,如 印度榕Ficus elastica,米扬噎Streblus tonkinensis;桑属Morus ssp.及构属Broussonetia ssp.的树皮可以造纸;大麻Cannabis sativa的茎皮纤维为重要纺织原料;桑属Morus ssp.的嫩叶可以饲养蚕,拓属Cudrania Trec.的叶也可以饲养幼蚕;此外还有遍布于北 半球温带的啤酒花Humulus lupulus的花和果穗含忽布素,为酿造啤酒的原料(酒花);有些种类的木材可以作乐器或家具、农具等。

注释

  1. “花序”:被子植物的花,有的是单朵花单生于枝的顶端或叶腋处,称单生花,如芍药、木兰等。但大多数植物的花会按一定方式有规律地着生在花轴上,这种花在花轴上排列的方式和开放次序称为花序。花序的总花梗或主轴称为花序轴或花轴。花序上的花称为小花,小花的梗称为小花梗。无叶的总花梗称为花葶。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