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桑科

於 2020年5月18日 (一) 08:02 由 善慧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桑科

桑科植物由遍及世界上熱帶和溫帶的53個屬和大約1400個種組成。我國桑科植物資源十分豐富,有構屬桑屬榕屬見血封喉屬菠蘿蜜屬柘屬水蛇麻屬萑草屬橙桑屬牛筋藤屬鵲腎樹屬,共11屬150餘種。[1]

種子大或小,包於內果皮中;種皮膜質或不存;胚懸垂, 彎或直;幼根長或短,背倚子葉緊貼;子葉褶皺,對摺或扁平,葉狀或增厚,相等或極。[2]

目錄

形態特徵

喬木或灌木,藤本,稀為草本,通常具乳液,有刺或無刺。

葉互生稀對生,全緣或 具鋸齒,分裂或不分裂,葉脈掌狀或為羽狀,有或無鍾乳體;托葉2枚,通常早落。

花小,單性,雌雄同株或異株,無花瓣;花序[註 1]腋生,典型成對,總狀,圓錐狀,頭狀,穗 狀或壺狀,稀為聚傘狀,花序托有時為肉質,增厚或封閉而為隱頭花序或開張而為頭狀 或圓柱狀。

雄花:花被片2-4枚,有時僅為1或更多至8枚,分離或合生,覆瓦狀或鑷 合狀排列,宿存;雄蕊通常與花被片同數而對生,花絲在芽時內折或直立,花葯具尖頭, 或小而二淺裂無尖頭,從新月形至陀螺形(具橫的赤道裂口),退化雌蕊有或無。

雌花: 花被片4,稀更多或更少,宿存;子房1,稀為2室,上位,下位或半下位,或埋藏於花 序軸上的陷穴中,每室有倒生或彎生胚珠1枚,着生於子房室的頂部或近頂部;花柱2裂 或單一,具2或1個柱頭臂,柱頭非頭狀或盾形。

果為瘦果或核果狀,圍以肉質變厚的花被,或藏於其內形成聚花果,或隱藏於壺形花序托內壁,形成隱花果,或陷入發達的花序軸內,形成大型的聚花果。

種子大或小,包於內果皮中;種皮膜質或不存;胚懸垂, 彎或直;幼根長或短,背倚子葉緊貼;子葉褶皺,對摺或扁平,葉狀或增厚,相等或極。

種屬分布

約53屬,1400種。多產熱帶,亞熱帶。少數分布在溫帶地區。其中榕屬Ficus Linn. 約1000種,一般分布於熱帶和亞熱帶,許多種類為附生植物,圍繞着寄主的莖幹,形成 緊密的根網,最終將寄主絞死。桑屬Morus Linn.多為喬木,分布於北半球溫帶至熱帶 山區;中國原產的桑樹Morus alba在很早時期就有栽培,到12世紀以後引入歐洲,在地中海地區生長良好;黑桑Morus nigra原產亞洲西部伊朗,16世紀以前在亞洲和歐洲已有栽培。波羅蜜屬Artocarpus J. R. et G. Forst.約40種,由斯里蘭卡經印度至中國。 全科在我國約產12屬153種和亞種,並有變種及變型59個。

主要價值

本科植物在國民經濟建設中具有重大意義。有些果可以供食用,如原產印度的波羅蜜Artocarpus heterophyllus.和原產馬來群島的麵包樹A. incisa,以及原產地中海沿岸的無花果Ficus carica。多種桑Morus ssp.的桑椹,也是著名水果。有的種類產橡膠,如 印度榕Ficus elastica,米揚噎Streblus tonkinensis;桑屬Morus ssp.及構屬Broussonetia ssp.的樹皮可以造紙;大麻Cannabis sativa的莖皮纖維為重要紡織原料;桑屬Morus ssp.的嫩葉可以飼養蠶,拓屬Cudrania Trec.的葉也可以飼養幼蠶;此外還有遍布於北 半球溫帶的啤酒花Humulus lupulus的花和果穗含忽布素,為釀造啤酒的原料(酒花);有些種類的木材可以作樂器或家具、農具等。

注釋

  1. 「花序」:被子植物的花,有的是單朵花單生於枝的頂端或葉腋處,稱單生花,如芍藥、木蘭等。但大多數植物的花會按一定方式有規律地着生在花軸上,這種花在花軸上排列的方式和開放次序稱為花序。花序的總花梗或主軸稱為花序軸或花軸。花序上的花稱為小花,小花的梗稱為小花梗。無葉的總花梗稱為花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