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桑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桑拿(芬蘭語:sauna;/ˈsɔːnə/ or /ˈsaʊnə/),又稱芬蘭浴、三溫暖,是指在封閉房間內用蒸氣對人體理療的過程。桑拿起源於芬蘭,有2000年以上的歷史。利用對全身干蒸沖洗的刺激使血管反覆擴張收縮,增強血管彈性、預防血管硬化。對關節炎、腰背肌肉疼痛、支氣管炎、神經衰弱等有一定保健功效。患心臟病、癲癇症、高血壓糖尿病等的病人不宜桑拿。

來源

「sauna」一詞是芬蘭語,原意是指「無窗戶的木屋」,指人在一個封閉的房間內以水蒸氣療養的過程。桑拿起源於芬蘭,有至少2000年的歷史[1]。然而,sauna一詞並不僅僅意味着用來洗澡的建築物或地區。它也可以指一個小船艙或平房,例如漁民使用的船艙

發展

隨着工業革命,桑拿室演變成為帶有金屬的木質結構房子,並增加了煙囪,大大改善曾經因濃煙將屋子熏得油黑的情況。這一時期桑拿房的平均溫度約為70~80℃,有時在傳統的芬蘭浴中甚至超過90℃。蒸汽(löyly [ˈløyly])一般來自於燒灼的石頭產生的沸水蒸汽。

蒸汽和高溫容易造成客人大量出汗。芬蘭人使用 vihta [ˈvihtɑ](芬蘭西部方言,東部一般為vasta [ˈvɑstɑ])解決:這指的是一捆樺樹樹枝,且夾雜着新鮮的花瓣。

作用

桑拿對心血管有良好的鍛煉作用。桑拿時,身體周圍血管擴張,血液循環加快,從心臟大量流入全身各處,血液流經肌肉組織從安靜狀態的10%增長至75%。所以沐浴後感到有力氣,增進健康。桑拿後再沖冷水浴,對心血管是一種強烈的刺激,血液迅速流回心臟和內臟。經過這樣一冷一熱的刺激,鍛煉了心血管的功能,可以預防動脈硬化[2]

對神經、肌肉、骨骼、結締組織的變化有直接影響。桑拿時使交感神經興奮,冷水浴時使副交感神經興奮。交替刺激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增強中樞神經系統的控制與調節功能。輸入到肌肉的血液量增加,肌肉血管擴張,肌肉的肌酸和其他的體內廢物排出,還有助於運動、勞動等中被損害組織的恢復,所以可以排除神經緊張和疲勞。疲勞的肌肉、肌腱和韌帶得到較快的恢復,浴後使人感到輕鬆。對失眠也有較好的療效。

桑拿還可以加快新陳代謝,有減肥的作用。桑拿浴時新陳代謝比一般情況下提高30%~40%。

桑拿可能導致心力衰竭和其他更為嚴重的風險,兒童和老年人以及心臟病患者,或酒精、可卡因等過量攝入者特別容易受到傷害。長時間停留在桑拿房會導致電解質的損失,其損失量幾乎相當於經過嚴格鍛煉的運動員一樣。由於過熱可能導致脫水,更敏感的人甚至會發生中風,這就需要定期補充,但不能在桑拿時喝酒。桑拿時食用酒水無疑會大大增加安全風險。

醫學研究發現,由於洗桑拿浴時溫度很高,不利於精子生長,或造成精子活力下降。

超長時間的桑拿也會導致休克、灼傷甚至死亡。

視頻

桑拿 相關視頻

桑拿和汗蒸有什麼區別?
蒸桑拿有許多好處還可以減肥,但是洗桑拿不能隨便蒸,有一些禁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