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桐城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桐城派,亦稱"桐城古文派",世通稱"桐城派",是我國清代文壇上最大的散文流派。其代表人物方苞劉大櫆等,皆為安徽桐城人。它以其文統的源遠流長,文論的博大精深,著述的豐厚清正,風靡全國,享譽海外,在中國古代文學史上占有顯赫地位,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的一座豐碑。

桐城派提倡學習先秦、兩漢及唐宋八大家[1]散文。講究「義法」,主張「義理」、考據、詞章三者並重。要求語言雅潔,文以載道,其作品一般內容貧弱,往往流於空洞。是清代極有影響的散文流派。

正式打出"桐城派"旗號的,是道光咸豐年間的曾國藩,曾國藩在《歐陽生文集序》中稱道方、劉、姚善為古文辭後,說:"姚先生治其術益精。歷城周永年書昌為之語曰:'天下之文章,其在桐城乎?'由是學者多歸向桐城,號桐城派。"自此,以桐城地域命名的"桐城派"應運而生。

思想主張

桐城派的基本理論是從方苞開始建立的。他繼承歸有光的"唐宋派"古文傳統,提出"義法"主張:"義"即'言有物',"法"即'言有序'。言有物,說文章要有內容;言有序,說文章要有條理跟形式技巧。他對於文章,要求的是"雅潔"。

劉大櫆進一步探求了散文的藝術性,提出了"因聲求氣"說,是姚鼐的老師,在桐城派上,是承先啟後者。

姚鼐是桐城派的集大成者,他的古文主張,在提倡"義理(內容合理)、考據(材料確切)、詞章(文詞精美),三者不可偏廢。"又在學習方法上,提出古文八要:"所以為文者八,曰:神、理、氣 、味、格、律、聲、色。神、理、氣、味者,文之精也;格、律、聲、色者,文之粗也。然苟舍其粗,則精者亦胡以寓焉?"(《古文辭類纂序》)

桐城派主張學習左傳史記,講究義法,提倡義理,要求語言雅潔,反對俚俗。

桐城派以"道統自任",戴均衡《方望溪先生集外文補遺序》說:"平心論之,宇宙間無今漢學家,不過名物、象數、音韻、訓詁未能剖析精微,而於誠、正、修、齊、治、平之道無損也;而確守程、朱如先生者,多一人則道看一方,遂以昌明於一代。"梁啓超說:"桐城派又好述歐陽修'因文見道'之言,以孔、孟、韓、歐、程、朱以來之道統自任,而與當時所謂漢學者互相輕。"

文章特點

桐城派的文章,內容多是宣傳儒家思想,尤其是程朱理學;語言則力求簡明達意,條理清晰,"清真雅正"。他們的許多散文都體現了這一特點。

桐城派的文章,在思想上多為"闡道翼教"而作;在文風上,是選取素材,運用語言,只求簡明達意、條例清晰,不重羅列材料、堆砌辭藻,不用詩詞與駢句,力求"清真雅正",頗有特色。桐城派的文章一般都清順通暢,尤其是一些記敘文,如方苞的《獄中雜記》、《左忠毅公逸事》,姚鼐的《登泰山記》等,都是著名的代表作品[2]

論點鮮明,邏輯性強,辭句精練;寫景傳神,抓住特徵,細節盎然,寄世感嘆;傳狀之文,刻畫生動辭;紀敘扼要,流暢時晰。平易清新,是整體流派特點。散文名篇有:方苞《獄中雜記》、《左忠毅公逸事》、姚鼐《登泰山記》。辭賦大師潘承祥先生評價道:"桐城古文運動,是唐宋古文運動的繼續、發展、終結。

視頻

桐城派 相關視頻

清代文壇 桐城派
桐城派與桐城派代表人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