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桃園國際棒球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桃園國際棒球場

圖片來自rakuten

桃園國際棒球場位於台灣高鐵桃園站特定區運動園區內,又稱青埔球場青埔棒球場,原址原先規劃為青埔巨蛋,但是因諸多原因為而未興建,改興建國際標準棒球場,2008年興建,2009年完工,2011年成為中華職棒Lamigo桃猿的主場。

介紹

2012年為舉辦2012年世界大學棒球錦標賽增建外野看台,座位從12,000席增加至20,000席[1][2]。2020年成為中華職棒樂天桃猿的主場。

該球場除了國際棒球場外,還另外興建籃球場壘球場、多功能廣場,並有附屬球場青埔運動公園棒球場。 在LAMIGO桃猿隊落實單一主場制、和革新加油應援方式下,桃園棒球場已經成為全台灣看球環境優質的棒球場,不僅看台環境整潔,還大手筆改建一、三壘側球員休息室上方的應援舞台,更新播音設備,增建DJ室,讓球團在2014年球季,實施全猿主場,內野下層看台依照至舞台的距離分為熱區和非熱區,並以平日及假日為區別實施差異票價,另外客隊後援會移至右外野看台。2016年球團更在內野看臺加裝環型LED螢幕,並於三壘側設置複合式餐飲區。

歷史

  • 2008年12月24日:球場正式動工。
  • 2009年12月12日:球場正式完工,隔日正式啟用。
  • 2009年12月28日:舉辦2009年美津濃盃全國成棒年度盟主爭霸賽,也是該球場的第一場比賽。
  • 2010年3月21日:職棒第一次在此球場進行,由統一獅以8比5擊敗兄弟象
  • 2010年10月4日:LED顯示屏裝設完成。[3]
  • 2010年10月19日:職棒總冠軍賽第一次在此進行,由兄弟象以3比0擊敗興農牛
  • 2011年1月6日:Lamigo桃猿開始認養此球場。
  • 2012年10月16日:外野看台在總冠軍賽正式啟用。

舉行活動

重要賽事

演唱會

台灣樂團

國外樂團/團體

非運動賽事特殊紀錄

第一個紀錄

  • 第一組在此開唱的獨立樂團:滅火器樂團(2016年11月5日,《2016 「ON FIRE DAY:繼續向前行」萬人棒球場演唱會 》)
  • 第一組在此開唱的流行樂團:五月天(2017年12月23日─2018年1月7日,《人生無限公司世界巡迴演唱會 MAYDAY LIFE TOUR》桃園場次,夏普冠名贊助)
  • 第一組在此開唱的國外樂團:槍與玫瑰(2018年11月17日,《NOT IN THIS LIFETIME演唱會 》)
  • 第一組在此開唱的韓國團體:BTS防彈少年團(2018年12月8、9日,《BTS WORLD TOUR LOVE YOURSELF in TAOYUAN)》)

爭議

方位設計錯誤

桃園國際棒球場在規劃時出現球場外野朝向偏西邊的設計錯誤,外野應朝向東北或東南,避免朝向西邊是棒球場設計的基本常識。

據報導原設計是正確的朝向東北東,因為時任桃園縣朱立倫希望大門可以面向大馬路,而變更設計為座東南朝西北。此難以挽救的設計錯誤造成下午比賽到日落時打者、主審、球評等,為了維持比賽進行被迫直視太陽,讓球場成為只能夜間比賽的球場。同時一壘側觀眾席下午直接曝露在太陽下西曬,因此認養此球場的Lamigo桃猿隊於桃園棒球場的賽事安排不論主客場都會坐在三壘區,和台灣慣例主隊座位相反。

對此桃園縣政府教育處表示,因怕全壘打造成球落在領航北路,進而影響行車安全,因此決議將球場方位採「坐南南東朝北北西」方向設計。但此方位設計並不符合棒球規則1.04中「自本壘經由投手板至二壘,此一直線應以朝東北東方向為宜。」,最終球場仍設計為朝北北西方向,而非棒球規則中朝東北東方向。

各界人士說法

  • 球評黃國洲表示:球場標準的設計應該是朝向東北東方向,「原始設計圖是坐南朝北,原本不會受到影響,但是方位調整之後,4月到5月最嚴重,夏至日照可能會到中外野方向,到時候比賽國外球隊左打者特別多,會直接面向太陽,屆時可能連比賽都無法進行」。[4]
  • 「棒球先生」李居明表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位球員或採訪職棒的記者向他反映過缺失,大家對桃園球場的風評都非常好。他也不諱言,如果有人對桃園球場還有批評,他的解讀是「刻意的刁難啦!」。
  • 中信兄弟球員彭政閔表示:「我不敢肯定是不是坐向、陽光方向的問題,但在桃園球場打球,某些時刻確實會看不清楚球,由於球場四周十分空曠,打擊時看球很容易會跟外野天空融合在一起,如果對手穿白色球衣,感覺更明顯。」

排水不佳、逢雨必淹

排水功能不佳也是桃園球場的缺失之一,幾乎是逢雨必淹。因為興建過程「急就章」,球場滲水性不好,雨後的球場宛如一座湖泊,場內積水甚高像面鏡子,而被戲稱為「青埔湖」,晴天是棒球場,雨天是游泳池。2010年,美國職棒大聯盟道奇隊訪台表演賽時原訂在桃園球場舉行,但道奇隊以排水不良為主因拒絕在此比賽。也因為施工不當這個原因,導致Lamigo至樂天的延賽場次冠絕全聯盟,也影響到聯盟比賽之安排。

停車位嚴重不足

兼任桃園棒球委員會主任委員的縣議員徐景文說,桃園國際棒球場興建之初,最讓人詬病的就是沒有進行交通影響評估,可容納一萬二千人的球場,竟只有一百多個停車格,以致民眾只能把車子停在球場周邊道路。立委黃仁杼抨擊朱立倫花了10億蓋青埔棒球場,卻不公布工程細項讓議員監督,「工作人員停車都不夠了,看球賽的車要停到哪裡?」

參考文獻

  1. 桃園青埔國際棒球場外野看台增建工程. 桃園縣政府. [2013-04-0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04) (Chinese (Taiwan)). 
  2. 謝武雄. 《桃園棒球場擴建》觀賽席常坐不滿 網友批. 自由時報. 2012-02-11 [2013-04-0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10-02) (Chinese (Taiwan)). 
  3. 桃園施政成果 桃園青埔國際棒球場裝設LED顯示屏設備. 桃園縣政府. [2013-04-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04) (Chinese (Taiwan)). 
  4. 黃國洲. 光怪陸離的國際棒球場. 蘋果日報. 2010-09-03 [2013-05-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6-19) (Chines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