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格萊美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格萊美獎英語:Grammy Award),美國音樂界權威獎項之一,由國家錄音藝術科學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Recording Arts and Sciences)負責頒發。學院由音樂界的專業人士所組成,目的在於獎勵過去一年中成就出眾的音樂藝術家。格萊美獎是美國及全球四個主要表演藝術獎項之一,相當於電影界的奧斯卡金像獎、電視界的艾美獎以及劇場界的東尼獎。獎項肇始於好萊塢星光大道計劃,為的是推選出音樂界的傑出表現人士於好萊塢大道上留下星光紀念章而起,爾後獲得唱片工業的重視,成立了美國國家錄音藝術科學學院,並於1959年5月4日正式頒發第一屆格萊美獎以表揚前年於音樂界有傑出表現人士。

設置

格萊美獎獎盃是一座小型的鍍金留聲機塑像(Gramophone trophy),因「Gramophone」暱稱「Grammy」,故稱格萊美獎[1]

格萊美獎涵蓋的獎項相當廣泛,包括流行饒舌搖滾鄉村古典爵士福音等音樂類型,是由業內人士,也就是國家錄音藝術科學學院的成員投票決定,而不是像公告牌音樂獎或全美音樂獎那樣由人氣決定。由位於科羅拉多州的比靈斯工藝公司(Billings Artworks)製作。頒獎典禮上安排知名藝人現場演出,並通過電視轉播於全國播岀。

格萊美獎於十月一日開始報名,因此歌手們在九月左右都紛紛推岀作品,以便獲得參選翌年格萊美獎的資格。 如:約翰·列儂小野洋子的專輯《Double Fantasy》是1980年11月推岀的,所以錯過1981年的格萊美獎,但贏得1982年的年度專輯獎。

格萊美獎的評選有一套相當嚴格的制度和程序,但是如同其它國際級的頒獎典禮(例如奧斯卡金像獎),格萊美獎也曾發生一個獎項有兩位得主的情形,如1991年第34屆的最佳節奏布魯斯女歌手(Best Female R&B Vocal Performance)就由老將佩蒂·拉貝兒(Patti LaBelle)和新秀麗莎·費雪(Lisa Fischer)兩人共同得獎。

截至2019年,格萊美獎典禮目前由美國的CBS負責轉播。

格萊美獎記錄

派特·麥席尼(Pat Metheny)[2]和派特·麥席尼樂隊共贏得過16次格萊美獎,包括連續6年6張不同專輯獲獎。到2004年為止,麥席尼保持着跨類別最多獎項的記錄

  1. 最佳融和爵士演出(1983、1984、1985、1988、1990)
  1. 最佳器樂作曲(1991)
  1. 最佳當代爵士專輯(1993、1994、1996、1999、2003)
  1. 最佳爵士器樂演出,個人或組合(1998、2000)
  1. 最佳搖滾器樂演出(1999)
  1. 最佳爵士器樂獨奏(2001)
  1. 最佳新紀元專輯(2004)

視頻

格萊美獎 相關視頻

第60屆格萊美音樂Justin Bieber舞台表演!
邁克爾傑克遜95年格萊美上的經典舞姿轟動全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