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核動力航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核動力航母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核動力航空母艦

簡稱: 核航母

生產地: 美國

1954年9月30日,美國核動力潛艇「大比目魚」號正式服役的消息轟動了全球。人們開始設想將核動力應用於航空母艦

儘管當時航空母艦的各種技術性能比二戰期間的航空母艦先進得多,但它仍存在許多致命的缺陷:航母發動機、蒸氣彈射器、飛機升降機和阻攔裝置等需要消耗大量能量,常規動力往往難以滿足需要;常規動力航空母艦的煙囪既占用了空間,又為敵方攻擊留下了隱患;大量排煙會腐蝕電子設備和天線;淡水的生產受到限制等。核動力無疑為解決這些問題帶來了希望。1961年,世界上第一艘核動力航空母艦———美國海軍9萬噸級的「企業」號正式建成服役。

它克服了上述缺陷,把航空母艦的發展推向一個新高度。為了驗證核動力航母執行全球作戰任務的能力,1964年,美國海軍組成了以「企業」號為主,由「長灘」號和「班布里奇」號核動力巡洋艦護航的特混艦隊,用64天的時間,在沒有進行任何燃料補給的情況下,以22節的平均航速進行了環球航行。「企業」號以其巨大的動力資源和續航能力實現了航空母艦發展史上的一次歷史性飛躍。由於「企業」號的成功,1964年以後,美國海軍決定不再建造常規動力航空母艦,而全部建造核動力航空母艦。

繼「企業」號之後,美國又建造了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1]

航母功能

一是進行海上戰鬥,進行大規模海空正面決戰。

二是在戰爭期間保護海上運輸航道的使用與安全,特別是保護兩棲部隊的運輸與任務執行。

三是從海上支援陸戰部隊,協同陸基飛機共同形成與維持特定地區的空中優勢,奪取陸上戰爭的勝利。

代表船隻

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NimitzClassAircraftCarrier)

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是美國的一種多用途大型航空母艦,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戰艦,所有這個級別的艦艇都是以核動力推進的。裝備4座升降機、4台蒸汽彈射器和4條攔阻索。可以每20秒彈射出一架作戰飛機。艦載作戰聯隊中的機型配備根據作戰任務性質的不同也有所不同,可搭載不同用途的艦載飛機對敵方飛機、船隻、潛艇和陸地目標發動攻擊,並保護海上艦隊。以它為核心的戰鬥群通常由4至6艘巡洋艦、驅逐艦潛艇補給艦只構成。

法國「夏爾•戴高樂」號航空母艦(CharlesdeGaulleR91)

法國「夏爾•戴高樂」號航空母艦(CharlesdeGaulleR91)是一艘隸屬於法國海軍(MarineNationale)的核動力航空母艦,除了是法國正在操作中的唯一一艘航空母艦外,也是法國海軍的旗艦。正式成軍於2001年5月18日,戴高樂號是法國史上擁有的第十艘航空母艦,其命名源自於法國著名的軍事將領與政治家夏爾•戴高樂。戴高樂號不只是法國第一艘核動力航空母艦,事實上,它是有史以來第一也是唯一一艘不屬於美國海軍的核動力航空母艦。1983年5月開工建造,1994年下水,2000年9月正式服役。

主要特點

與常規動力航母相比,核動力航母顯示出諸多優越性:

一、核動力這一巨大的動力資源使航母具有更強的機動性。

核動力航母可以高速駛往世界任何海域。在最高航速上,核動力航母和常規動力航母難分伯仲,但在連續高速航行能力上,核動力航母卻獨占鰲頭。因而在地區性危機和衝突中,核動力航母可以迅速奔赴現場,起到不可替代的威懾和實戰的雙重效能。

二、核動力使航母節省出大量空間和載重噸位。

一方面可以裝載更多的航空燃油,以滿足艦載機作戰的需要;另一方面大大改善了艦員的居住和工作條件。

三、核動力使航母減少了對基地和後勤支援的依賴。

核動力航母更換一次燃料可以連續航行50萬海里,不用海外基地的支援。而常規動力航母執行同樣的任務,卻需要事先在世界各地建立燃料補給網。

缺點

核反應爐造價及維修費用極高。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