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棲蘭森林遊樂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棲蘭森林遊樂區
圖片來自TravelKing旅遊王

棲蘭森林遊樂區位於北橫和北橫宜蘭支線(省道臺7甲線)交叉處的大同鄉土場村,距宜蘭市和羅東鎮約38公里,也是前往太平山和梨山必經之地。

梯狀的苗圃以種植柳杉為主,區內有蔣公行館、花木觀賞區、櫻杏桃海步道、森林浴步道、14項有氧運動設施、小泰山森林遊樂場,而歐式建築造型的棲蘭山莊與林間小木屋,更提供了舒適的住宿設施,來此地更別忘了嚐嚐當地培育養殖的特產猴頭菇[1]

棲蘭森林遊樂區佔地面積約1700餘公頃,海拔高約420公尺,是往太平山和梨山必經之地;棲蘭森林遊樂區是辦理鄉土校外教學和公司團體休閒活動的最愛,園地花木扶疏,數條環拱連的林道,青翠相綿延,形成動人綺想的綠意,彷若造訪綠的王國;棲蘭森林遊樂區尤其以森林浴場洋溢滿園的芳香,更是滌清塵慮靜修之地。


園區簡介

步道、設施以及神木園

棲蘭森林遊樂區園中梯狀的苗圃以種植柳杉為主,棲蘭森林遊樂區有先總統蔣公行館、櫻杏桃梅步道、花木觀賞區、森林浴步道、小泰山森林遊槳場、十四項有氧運動設施,而歐式建築造型的棲蘭山莊與林間小木屋,更提供了舒適的住宿設施;中國歷代神木園區(棲蘭神木園)於民國79年3月正式對外開放,全程約2公里,飽覽行程約需90分鐘,方便遊客親近觀賞62棵巨木,每一棵巨木皆有400歲以上,其中51顆特別為保育處依據樹齡來選擇歷史人物並命名,其中除了鄭成功、朱熹、關羽、岳飛四棵為扁柏外,其餘均為紅檜。

棲蘭森林遊樂區為保護這些巨木,是不可以自行開車前往的,一定要事先預約申請再由園方安排專車接送。

森林浴步道

棲蘭森林遊樂區著名的森林浴步道,建議行程由蔣公行館為出發點可從左側出發,右側返回,繞一圈約花60鐘。沿途大多林木參天,陽光從樹林間穿透的美景就在眼前。在花季時期漫步於區內的梅桃步道與櫻杏步道更是另一種情趣。尤其是冬、春之季,是梅櫻繽紛開放的時刻,也是棲蘭最美的的時節,最適合渡假及蜜月之旅;棲蘭森林浴步道原為小泰山森林浴步道,當時因沿途設有健身設施,途經小泰山森林遊樂區而得名,但小泰山森林遊樂區已設置為棲蘭原生植物標本園。

旅遊勝地

棲蘭森林遊樂區還有許多值得造訪的園區景觀,例如忘憂亭、橋上亭、三川匯流觀景台等,都是棲蘭森林遊樂區特有的美麗景色;來到棲蘭森林遊樂區更別忘了嚐嚐當地坫育養殖的特產猴頭菇,可是才有當地的好味道喔。

位於標高1470公尺處的志清亭
圖片來自交通部觀光署
棲蘭森林遊樂區
圖片來自交通部觀光署
檜木林
圖片來自交通部觀光署

營業(開放)時間:

棲蘭森林遊樂區/洽詢電話 03-9809606

服務設施:

園內解說: 20人以上隨時接受導覽,需事先預約。

費用簡介:

  • 全票:平日 NT$80、假日 NT$100,適用於一般民眾
  • 兒童票:不分平假日 NT$50,12歲以下或身高150cm以下
  • 優待票:不分平假日 NT$50,65歲以上老人、低收入戶、永久居留證註記「公立育樂場所優待」之外籍人士
  • 團體|學生|原住民|軍公教|陸一特:平日 NT$60、假日 NT$85,20人以上團體、持證之相關人員
  • 身心障礙|榮民榮眷|幼兒|設籍大同鄉原住民|第二類退除役官兵:不分平假日 $10(保險費)

※購買全票外之票種均須出示相關證明文件。

※住客:不分平假日,住房即贈送門票。[2]


周邊景點

* 鳩之澤溫泉

鳩之澤溫泉是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中間據點。水質無色無臭,洗後有滑膩感,附近的林間步道可享受森林浴兼賞鳥。

* 明池森林遊樂區

明池森林遊樂區座落在宜蘭縣大同鄉和桃園市復興區交界之處,又名「池端」,是一個高山人工湖泊。四周原始森林密佈,終年煙嵐繚繞,景色迷濛曼妙,有「北橫明珠」的美譽,更是一處森林浴的好場所。

園區內以庭園山水的概念,設計出具有古代風格的建築景觀,另有明池苗圃、苔園、蕨園、森林步道、國父誕辰紀念林園等,且於山坡步道兩旁設有梯形株苗種育培養區,沿著斜坡步道而行,可眺望高山野地美景及細賞各式花卉的自然風貌。 [3]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 台鐵/客運

1.搭火車或從台北國道客運總站搭國光客運往宜蘭、羅東、南方澳、蘇澳在宜蘭下車,大約20分鐘一班。

2.再由宜蘭搭乘往梨山或往獨立山、南山村的客運車,在棲蘭苗圃站下車,每天5班。

3.由宜蘭後火車站搭接駁專車每天2班(9:00、14:30)。

【自行開車】

1.走國道5號(雪山隧道)→宜蘭交流道→宜蘭市→員山→台7省道→大同鄉→台7甲→棲蘭山莊(台7甲線3K)。

2.走國道5號(雪山隧道)→羅東交流道→三星→泰雅大橋→台7甲→棲蘭山莊(台7甲線3K)。

3.桃園出發大溪→慈湖→三民→巴陵→明池→棲蘭山莊(台7甲線3K)。[4]


視頻

【宜蘭旅遊】棲蘭森林遊樂區完整探索!帶你看遍各個角落

棲蘭森林遊樂區

棲蘭森林遊樂區 ~ 1. 棲蘭山莊、小泰山森林浴步道、蔣公行館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棲蘭森林遊樂區,交通部觀光署
  2. 棲蘭森林遊樂區,TravelKing旅遊王
  3. 棲蘭森林遊樂區,交通部觀光署
  4. 棲蘭森林遊樂區,四方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