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目錄

生活應用

1.高壓鍋(高壓鍋中封閉了空氣,給高壓鍋內空氣加熱時,鍋內氣體壓強增大,使鍋內的水沸騰時溫度更高,更容易煮熟食物

2.真空吸盤(可以依靠外界大氣壓將其壓在牆上,可以掛東西)

3.拔罐頭療法(中醫中有一種玻璃罐,將其加熱時迅速按在人體某部位,等罐內空氣冷卻後,會被外界氣壓按在皮膚上,此時用力拔下玻璃罐,會吸出人體內有害的毒血,有利於康復)

4.飛機飛行(飛機機翼上方呈流線型,當空氣流過機翼時,一部分空氣從飛機機翼上方流過,一部分空氣從機翼下方流過,因為機翼上方為流線型,所以空氣要在相同的時間內流過不同的距離則速度不相同,機翼上方空氣流速較大,大氣壓較小;下方很平,空氣流速較小,大氣壓較大,於是。飛機在高速行駛時,機翼下方的大氣壓大,而機翼上方的大氣壓小,機翼上下的壓力差使飛機獲得了升力)

生活實驗證明大氣壓存在

實驗一:模擬馬德堡半球實驗

兩個皮碗口對口擠壓,然後兩手用力往外拉,發現要用較大的力才能拉開[1]

馬德堡半球實驗和模擬實驗的共同點是:將金屬球內和皮碗內的空氣抽出或擠出,使金屬球內和皮碗內空氣的壓強減小,而外界的大氣壓強就把它們緊緊地壓在一起,要用較大的力才能拉開,這就有力證明了大氣壓強的存在。

實驗二:「瓶吞蛋」實驗

用剝了殼的熟雞蛋堵住廣口瓶口,實驗前用手輕輕用力,不能將雞蛋完整地壓入瓶內。再將點燃的棉球扔入裝有細沙(防止燒裂瓶底)的瓶中,迅速將該熟雞蛋塞住瓶口,待火熄滅後,觀察到雞蛋「嘣」的一聲掉入瓶內。 上述實驗,由於棉花燃燒使瓶內氣壓升高,而驟冷又會使氣壓迅速降低,當瓶內壓強小於瓶外大氣壓強時,雞蛋在大氣壓強的作用下,被壓入瓶內。

實驗三:「覆杯」實驗

玻璃杯內裝滿水,用硬紙片蓋住玻璃杯口,用手按住,並倒置過來,放手後,整杯水被紙片托住,紙片不掉下來。 該實驗玻璃杯內裝滿水,排出了空氣,杯內的水對紙片向下的壓強小於大氣對紙片向上的壓強,因而紙片不掉下來。

分析上述三個實驗,不難理解大氣壓強存在問題。更深入研究:「瓶吞蛋」表明大氣豎直向下有壓強,「覆杯實驗」表明大氣向上有壓強。因而顯示出大氣壓強的特點:大氣向各個方向都有壓強。


視頻

都知道真空小於一個標準大氣壓,那水下打破真空室會有氣泡產生嗎?

參考文獻

  1. [ 史訓瑤,左聞宇,楊小勇等. 非標準大氣壓下煙葉含水率測試結果的修正. 《 cnki 》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