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File:Shiba Inu.jpg
原圖鏈接

柴犬(Shiba Inu|しばいぬ),學名:Canis lupus familiaris日本犬種之一。屬於小型犬種。柴犬於1936年(昭和11年)12月16日被指定為日本的天然紀念物(指定了六種日本犬種的其中一個),亦是現存六種日本犬中其中一種小型犬。根據日本犬保存會,日本境內飼養的日本犬種中柴犬佔八成。

目錄

名稱由來

柴犬是日本犬種最古老的犬種之一,也是體型中為最小。日語中的「 Shiba」一詞意為草叢,就像該犬在狩獵的地形一樣,因此被稱為小草叢狗。由於柴犬能巧妙地穿過雜木幫助打獵,而且紅褐色的毛色與枯萎的乾柴顏色相似,故名。亦有人認為古語的「柴」,是把信州的柴村作為起源地。

歷史

 
《幼犬萌樣》 來源網站

柴犬最早是被培育作為狩獵鳥類、昆蟲、兔子等小型動物的獵犬。柴犬與秋田犬四國犬,海狗犬,北海道犬紀州犬一起起源於日本,它們都比柴犬犬大。柴犬主要用作狩獵犬,以驅趕小型獵物和鳥類供獵人使用。即使有著試圖保存犬種的血統,但柴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因食物短缺和戰後犬瘟熱爆發而近乎絕種。後繼的柴犬都是由倖存下來的三種犬種培育而成,三種犬種分別為長野縣的信州柴犬、岐阜縣的美濃柴犬,以及鳥取縣島根縣的山陰柴犬。信州柴犬的特徵包括扎實的裏層犬毛以及密集的外層犬毛,體型屬小型,其顏色為赤色。美濃柴犬則有著厚實、豎起的耳朵。其尾巴為鐮刀型,與現代柴犬的卷尾不同。山陰柴犬的體型較現代柴犬大,並大多為全身黑色,與現代黑色柴犬仍然有部分白色和褐色毛髮的特徵不同。

1948年日本養犬俱樂部成立,日本犬協會和國際犬儒聯盟都採用了日本犬Hozonkai制定的柴犬品種標準。 1954年將第一隻柴犬(Shiba Inu)進口到美國,直到1970年代後期才開始認真進口該品種或進行展示。美國第一隻柴犬出生於1979年。柴犬(Shiba Inu)於1993年獲得美國養犬俱樂部的認可品種之一,並於1997年在非運動組中獲得完整的地位。

[1][2]

外觀

 
《6個月嬰兒與柴犬嬉戲》 來源網站

柴犬的體格緊實,肌肉發達。牡犬性肩高 35至43厘米(14至17英寸)。牝犬為33至41厘米(13至16英寸)。雄性的最佳尺寸平均體重約為10.5千克(23磅),雌性為8千克(18磅)。骨骼適中。

柴犬雙層毛質,外層毛質堅硬而筆直,底層毛柔軟而厚實。毛長度很短,頭型四狐狸般的臉,包括耳朵和腿上也相似。主毛長度約4〜5厘米(1 1 / 2 〜2英寸)長肩。雙層毛目的是保護其下面的皮膚並排斥雨雪。尾毛略長,如同刷子直立。它們的尾巴具有決定性的特徵,使它們與其他犬種脫穎而出。

柴犬可能是紅色,橙色,黃色,黑色和棕褐色或芝麻色(紅色,黑色頭髮染成黑色),帶有奶油,淺黃色或灰色底毛。它們也可能是白色的(乳白色),儘管美國養犬俱樂部認為該顏色是「主要缺陷」。相反,按照英國養犬俱樂部的繁殖標準,白色(奶油色)外套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柴犬有一件雙層皮毛。這件皮毛不需要寵物美容修飾,易於保養,但要做好脫落的準備。每周須梳洗皮毛,以去除死毛並平衡皮膚油脂。每年春季和秋季每年兩次換毛期,掉毛期約兩到三個星期。

秉性

柴犬聰明機靈且膽大,精力充沛,大膽而又充滿活力脾氣好,腳步輕快地迅速移動。不,他想要一切,從您晚餐吃的東西到您的全部感情。如果當他是一隻不可抗拒的泰迪熊般的小狗時,您沒有學會為他設定界限,那麼當他長大後,相信他是宇宙的中心時,您將會遇到麻煩。

由於柴犬的獨立性,面對陌生人會保留距離,它們經常被形容為像貓一樣。但是,與家人在一起,牠們深情而忠誠。 [1]

視頻

Shiba Inu
Mom loses her temper! Dis got bery dramaticc

參考來源

  1. 1.0 1.1 Shiba Inu. vetSTREET. [2020-03-25] (英語). 
  2. Shiba Inu. dogtime.com. [2020-03-25]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