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柳湘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柳湘莲
国籍 中国
别名 冷面二郎
民族
职业 喜欢客串戏剧表演
知名于 殴打薛蟠,见义勇为救薛蟠
信仰 立意要娶一绝色的女子

柳湘莲,《红楼梦》中人物,又称冷面二郎,原系世家子弟。是宝玉的好友,尤三姐心仪的择偶对象,父母早丧,读书不成。长相俊美,又喜爱串戏,尤擅长生旦风月戏文,常常误作优伶一类。一次薛蟠向他调情,纠缠不休,被他打了个半死。此事为薛蟠游艺躲羞之因。后路遇贾琏说媒,准备娶尤三姐为妻,并以“鸳鸯剑”为定礼,但后来向宝玉打听尤三姐品行,宝玉回“你既深知,何必问我?”,湘莲遂说“你们这东府里边,除了这两个石狮子是干净的,恐怕连猫儿狗儿都不干净了。”并且直言“我不做这剩王八。”对订婚之事十分懊悔,并欲讨回“鸳鸯剑”,致使尤三姐不堪此辱而用剑自刎。后跟随一道士而去,不知何往。

 人物赏析 

柳湘莲这一形象,在整本《红楼梦》中无疑是比较次要的角色,然而他又是作者笔下屈指可数的几个获得肯定评价的“须眉浊物”。他的人生经历颇具传奇色彩,由世家子弟到串场小生,再由江湖侠客到出世隐者,可谓奇矣。 柳湘莲的出场是在第四十七回,很自然地,他已开始就是以宝玉,秦钟等人的好友的身份出现的。此前没有任何有关他的故事,但总让人觉得似乎他很早就在场上了,只是一直没有走到台前,大家没有注意到他罢了。“因其中有柳湘莲,薛蟠自上次会过一次,已念念不忘。”什么时候会过的?书中没说。大概是后文中所说的“五年前(尤氏)老娘家做生日,柳湘莲做串客”那一次吧。但是由此可见柳湘莲的相貌是俊美的,串风月戏文的才华也是出众的。 “素性爽侠,不拘细事”八个字概括了他的主要性格特征。他也有过“赌博吃酒”,“眠花卧柳”的前科,这大概是他性格的另一方面。很重要的一点,他对朋友是非常忠信的。虽然“一贫如洗”,也要留几百钱为朋友重修坟墓;虽然“纵有几个钱来,随手就光的”,却在十月初一之前就“打点下上坟的花销”。对待亡故的朋友尚且如此,对待活人就不必说了。这是他性格的一大优点。

一出场就交待了他喜欢云游,“天天萍踪浪迹”,且又要辞别宝玉,到“外头逛个三年五载再回来”,这一方面为他痛打薛蟠之后出走设伏,另一方面三姐死后他随道士云游出世就不足为奇了,因为他性格里本身就有这个因素。面对薛蟠的无理调戏,他是英勇机智且不畏权贵的。这一点,同宝玉闹学堂前,众人惧怕薛蟠威势,不敢和香怜,玉爱交游形成鲜明对比。他的机智,用“欲擒故纵”四字形容大概不大合适,但在那样的喜庆场合,柳湘莲的“早生一计”,顾全了朋友赖尚荣的脸面,也顾全了大局,同时为他大显身手惩治“刁龙”提供了机会。

薛蟠的确可恨,但柳湘莲是仁慈的,对薛蟠也不例外。“知道他是个笨家,不惯挨打,只使了三分力气”,教训一下,让他知错就是了。所以薛蟠虽然“疼痛难禁”,却“并未伤筋动骨”。至于打了薛蟠以后,惧祸出走只是表面现象,因为“逛个三年五载”是早就计划好的,况且薛家人最终也没有追究。这一点与薛蟠打伤人命,却只是“按计划上京”是惊人的相似,却极具讽刺性。

时过境迁,二十回后柳湘莲再度登场,这大概是五年后了。这一次,他性格里的更多光彩得到展现。刚才陈述的是他“惩强”的一面,接下来该介绍他“扶弱”的一面了。遭薛蟠调戏时,他已经“又气又恨”了,但看到薛蟠财物被劫,性命堪忧的时候,他又奋不顾身,挺身斗贼。这样的义举,即使放在的法制社会里,也是值得表彰褒奖的英雄之事。他还宽容了薛蟠的过错,与之结拜了生死弟兄,又体现出这位江湖侠客的宽广胸襟。

湘莲的悲剧开始了。对待婚事,他还是严肃认真的:以祖传宝剑为信。同时也暴露了他豪爽性格的一个难于避免的缺点:只凭一时意气,草率行事。这从他的语言里得到体现:“本有愿,定要一个绝色的女子,如今是贵昆仲高谊,顾不得许多了,任凭裁夺,无不从命。”这样的草率,必然导致后悔莫及。想要保住名声,宁缺勿滥,不愿做剩忘八,在未作详细调查的情况下,他又一次草率行事,提出退婚。誓不二嫁的尤三姐闻讯自刎了。喜庆的气氛骤然转为悲凉。柳湘莲又一次为他的草率付出代价——有刚烈贤妻却无缘白首。[1]

 视频 

87版红楼梦柳湘莲最后竟沦落至此, 断发何意? 这结局也真是可悲

这样的打击是巨大的。痛哭两场之后,他已神志不清。人生目标已失,飘飘何往?没有意中人堪寻访,就幻想一个出来。早有跛足道人在等他了,那就削了发,随道人一起去吧。道人的话是值得深味的:“连也不知道此系何方,系何人,不过暂来歇足而已。”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