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柳氏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柳氏傳》,唐代傳奇小說。許堯佐撰。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篇敘柳氏與詩人韓翊的愛情故事。天寶年間,名士韓翊流落外鄉,寄居友人李生家中。李生寵姬柳氏,欣慕韓翊詩才遂生愛心,李生察覺此意,便將柳氏許嫁韓翊,二人才貌相得,恩愛美滿。次年韓翊中進士,回家探視父母,恰值安史之亂,柳氏為避難削髮改容,寄身佛寺。亂平後,韓翊派人尋找柳氏,並寄以詩,柳氏感泣,巴望早會,不料為蕃將沙吒剌劫去。後來二人不期而遇,然柳氏身在囹圄,不得團聚,深為痛苦。後有虞候許俊聞知此事,憤慨不已,即乘馬入沙吒剌宅,救出柳氏,交於韓翊,使之團圓。作者通過這一發生在安史之亂前後的悲歡離合故事,一方面讚美了真摯忠貞的愛情,另一方面揭示了安史之亂中「盜覆二京,士女奔駭」,權貴橫行,占人妻女,給人民帶來的災難。全篇結構完整,情節曲折起伏,多有細節描寫,柳氏等形象的刻畫栩栩如生,淒婉動人。本篇當時即為人稱道,其後更有廣泛影響。宋人話本有《章台柳》,明人小說有《蘇長公章台柳傳》,傳奇有《章台柳》、《玉合記》、《練囊記》等,皆據本篇敷衍而來。

作者介紹

許堯佐生卒年、籍貫、字號不詳。唐德宗時進士。貞元十年(798)應制舉賢良方正;能直言極諫科,及第,為協律郎,赴西川幕府判官。後舉宏詞科,為太子校書郎。官至諫議大夫。另有詩作,《全唐詩》錄其6首。本篇收入《太平廣記》,唐孟棨《本事詩》亦載,文字有異,且多出一節。魯迅《唐宋傳奇集》據《太平廣記》選入,將《本事詩》所載之餘節移入《稗邊小綴》。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1]。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2]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柳氏傳 相關視頻

結合具體作品分析唐代傳奇小說之地位-寓言故事
安史之亂到底有多恐怖,大唐為何會被擊潰!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
  2. 古籍目錄分類及演變,豆丁網,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