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柯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柯靈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柯靈原名高季琳,筆名朱梵、宋約。原籍浙江省紹興市斗門鎮,生於廣州。

1932年6月參加革命。中國民主促進會會員,第二屆民進中央理事,民進中央常委 ,中國電影理論家劇作家評論家

人物生平

柯靈因家境貧寒,小學畢業後即輟學。[1]

民國十三年(1924年),他到小學當老師。

民國十五年(1926年),在上海商務印書館出版的《婦女雜誌》發表第一篇作品--敘事詩《織布的女人》而步入文壇。

民國十七年(1928年),在潯陽當小學校長。曾在《越鐸日報》發表散文,後向上海《兒童世界》等雜誌投稿,被譽為少年才子。

民國二十年(1931年)來到上海,先後在明星、聯華影片公司任廠務秘書、宣傳主任,金星影片公司編劇部主任,文化影片公司編劇,主編《明星半月刊》,在雜誌上發表了大量反映社會現實的雜文。抗戰爆發後,任《救亡日報》編委,主編《文匯報》副刊《世紀風》、《民族呼聲》等刊物,刊載了史沫特萊的長篇報告文學《中國紅軍在前進》,雜文《暴力的背後》,宣傳抗戰,《世紀風》鮮明的政治立場,使之成為孤島上海一座文學堡壘,團結了進步作家,受到日偽的脅迫,因此於1939年5月被迫停刊。

民國三十年(1941年),與師陀合作根據高爾基的話劇《底層》改編成話劇劇本《夜店》(後改編成電影),有廣泛影響。

民國三十二年(1943年)7月,柯靈編輯《萬象》,至1945年6月停刊(本年僅出這一期),前後共43期,另有號外一期,幾乎貫穿了上海淪陷的整個時期。均為25開本,每期約240頁。

民國三十三年(1944年),及1945年夏,柯靈兩次被日本憲兵逮捕,後經營救脫險,撤到後方。

民國三十七年(1948年),到香港《文匯報》工作,擔任副社長兼副總編輯。

1949年,回到上海,次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文匯報》副社長兼副總編、上海電影劇本創作所所長、上海電影藝術研究所所長、《大眾電影》主編、上海作協書記處書記、上海影協常務副主席等職。 1949年4月到北平,參加第一次全國文代會。

1954年起,歷任全國政協第二、三、四、五屆委員,第六、七屆常務委員。

文革後,柯靈繼續從事政協工作。

2000年6月19日,柯靈病逝於上海。

人物軼事

柯靈登報找尋皮包

柯靈曾回憶說:"我對文藝有興趣,聯繫文藝界的作者也多,在別人看來,我應該編文藝副刊的,可是我卻編了群眾性的副刊《讀者的話》,而且留有最深厚感情的,也是《讀者的話》。"

《讀者的話》是《文匯報》的副刊之一,創刊於1946年元旦,直到1947年5月24日報館被封,幾乎天天和讀者見面。"這裡範圍雖小,可是園地公開。上至國家大事,下至市井瑣屑,乃至個人的切身痛癢,有意見不妨貢獻,有問題不妨討論,有義憤不妨控訴,有愁苦冤屈或什麼難以解決的疑難雜症,也不妨表而出之,或者大家可以想想辦法。人類有互助的天責,我們大可在此攜手,推誠相見。"

好玩的是,1946年12月14日這一天的《讀者的話》刊有柯靈的《找尋皮包》:"鄙人於本月九日晚七時許,在杜美路一三輪車上遺失公文包一隻,裡面大都是些無關緊要的個人文稿與信札,且毫不值錢。惟其中有徵集陶行知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捐簿一冊,因忙於生活,未逞徵募,不幸一併遺失。""據當時情形判斷,這皮包當為三輪車夫所得,敬在此請求:將捐簿及文稿信札賜還,這些東西,別人得之無用,在我個人卻不無關係。我想如果車夫朋友看到這個啟事,必能幫忙。皮包可以奉送你,勞神並當酌量奉酬。來件請交圓明園路一四九號文匯報鄙人收,尾感。柯靈謹啟"。

徐開壘和柯靈的交往

抗日戰爭爆發那一年,徐開壘背井離鄉從寧波來到上海。第二年,只有十六歲的他懷揣着文學夢想向《文匯報》柯靈主編的"世紀風"副刊投稿,後有幸與前輩柯靈相識,在柯靈的提攜下開始了他漫長的寫作生涯。從此,兩人誼同師徒,相知相交一輩子。

1977年8月14日,歷經劫難的柯靈經徐開壘編發,在《文匯報》"筆會"副刊發表了散文《躍馬揚戈的年代》,從此在文壇上發出控訴"文革"、張揚人性的聲音。此時,徐開壘執掌"筆會"編輯,積極推動老一輩作家、藝術家發表作品,如巴金的《一封信》等產生了很大的社會影響。柯靈發表這篇文章時,他的組織關係還未恢復。儘管居住在同一個城市,柯靈為發表文章與徐開壘通信頻繁,互相之間稱謂各異。有兩次徐開壘就對他的稱謂表示"不滿"柯靈完全當得起徐開壘的尊敬。上世紀的孤島時期,還在讀大學的徐開壘已經在柯靈主編的《萬象》雜誌幫忙做編務工作。抗戰勝利後,柯靈又帶着徐開壘採訪從重慶歸來的文化界人士。

柯靈在那篇不長的序言中敘述了兩人的關係:"我和開壘,作為文字之交,也已有四十年之久,起先是我編刊物,他寫稿;後來是他編刊物,我投稿。在崎嶇多變的世路中,細水長流四十年,無疑是彌足珍貴的了。"他非常精到地概括了徐開壘的"文品與人品",對徐開壘的散文風格有一句經典的形容詞:"村姑式的嫵媚"。後人評價徐開壘的散文創作,常常引用到柯靈先生的精闢 闡釋

數十年來風雲變幻,世道滄桑,徐開壘始終追隨着柯靈先生,從青春年少到白髮如雪。"文革"中,徐開壘因為不配合外調人員來調查柯靈材料受到呵斥,被株連趕出報社到上港三區去勞動。

摺疊

參考來源